String,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

String,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的区别??

String字符串常量

StringBuffer字符串量(线程安全)

StringBuilder字符串量(非线程安全)

String类型和StringBuffer类型的主要性能区别其实在于String是不可变的对象,因此在每次对String类型进行改变的时候其实都等同于生成了一个新的String对象,然后将指针指向新的String对象,所以经常改变内容的字符串最好不要用String,因为每次生成对象都会对系统性能产生影响,特别当内存中无引用对象多了以后,JVM的GC就会开始工作,那速度是一定会相当慢的。

而如果是使用StringBuffer类则结果就不一样了,每次结果都会对StringBuffer对象本身进行操作,而不是生成新的对象,再改变对象引用。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我们推荐使用StringBuffer,特别是字符串对象经常改变的情况下。而在某些特别情况下,String对象的字符串拼接其实是被JVM解释成了StringBuffer对象的拼接,所以这些时候String对象的速度并不会比StringBuffer对象慢,而特别是以下的字符串对象生成中,String效率是远要比StringBuffer快的

StringBuffer常用方法

(由于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在使用上几乎一样,所以只写一个,以下部分内容网络各处收集,不再标注出处)

StringBuffer s= new StringBuffer();

这样初始化出的StringBuffer对象是一个空的对象,

a、append方法

public StringBuffer append(boolean b)

该方法的作用是追加内容到当前StringBuffer对象的末尾,类似于字符串的连接,调用该方法以后,StringBuffer对象的内容也发生改变,例如: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abc”);

sb.append(true);

则对象sb的值将变成”abctrue”

使用该方法进行字符串的连接,将比String更加节约内容,经常应用于数据库SQL语句的连接。

b、deleteCharAt方法

public StringBuffer deleteCharAt(int index)

该方法的作用是删除指定位置的字符,然后将剩余的内容形成新的字符串。例如: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KMing”);

sb. deleteCharAt(1);

该代码的作用删除字符串对象sb中索引值为1的字符,也就是删除第二个字符,剩余的内容组成一个新的字符串。所以对象sb的值变为”King”。

还存在一个功能类似的delete方法:

public StringBuffer delete(int start,int end)

该方法的作用是删除指定区间以内的所有字符,包含start,不包含end索引值的区间。例如: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TestString”);

sb. delete (1,4);

该代码的作用是删除索引值1(包括)到索引值4(不包括)之间的所有字符,剩余的字符形成新的字符串。则对象sb的值是”TString”。

c、insert方法

public StringBuffer insert(int offset, boolean b),

该方法的作用是在StringBuffer对象中插入内容,然后形成新的字符串。例如: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TestString”);

sb.insert(4,false);

该示例代码的作用是在对象sb的索引值4的位置插入false值,形成新的字符串,则执行以后对象sb的值是”TestfalseString”。

d、reverse方法

public StringBuffer reverse()

该方法的作用是将StringBuffer对象中的内容反转,然后形成新的字符串。例如: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abc”);

sb.reverse();

经过反转以后,对象sb中的内容将变为”cba”。

e、setCharAt方法

public void setCharAt(int index, char ch)该方法的作用是修改对象中索引值为index位置的字符为新的字符ch。例如: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abc”);

sb.setCharAt(1,’D’);

则对象sb的值将变成”aDc”。

f、trimToSize方法

public void trimToSize()

该方法的作用是将StringBuffer对象的中存储空间缩小到和字符串长度一样的长度,减少空间的浪费,和String的trim()是一样的作用,不在举例。

g、length方法

该方法的作用是获取字符串长度,不用再说了吧。

h、setlength方法

该方法的作用是设置字符串缓冲区大小。

StringBuffer sb=new StringBuffer();

sb.setlength(100);

如果用小于当前字符串长度的值调用setlength()方法,则新长度后面的字符将丢失。

i、sb.capacity方法

该方法的作用是获取字符串的容量。

StringBuffer sb=new StringBuffer(“string”);

int i=sb.capacity();

j、ensureCapacity方法

该方法的作用是重新设置字符串容量的大小。

StringBuffer sb=new StringBuffer();

sb.ensureCapacity(32); //预先设置sb的容量为32

k、getChars方法

该方法的作用是将字符串的子字符串复制给数组。

getChars(int start,int end,char chars[],int charStart);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I loveYou");

int begin = 0;

int end = 5;

//注意ch字符数组的长度一定要大于等于begin到end之间字符的长度

//小于的话会报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如果大于的话,大于的字符会以空格补齐

char[] ch  = new char[end-begin];

sb.getChars(begin, end, ch, 0);

System.out.println(ch);

结果:I lov

String text ="";

long beginTime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for(inti=0;i<10000;i++)

text = text + i;

long endTime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ystem.out.println("执行时间:"+(endTime-beginTime));

StringBuilder sb = newStringBuilder ("");

begin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for(inti=0;i<10000;i++)

sb.append(String.valueOf(i));

endTime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ystem.out.println("执行时间:"+(endTime-beginTime));

}

}此段代码输出:

执行时间:3188

执行时间:15

StringBuilder是j2se1.5.0才新增的类,在此之前的版本若有相同的需求,则使用java.util.StringBuffer。事实上StringBuilder被设计为与StringBuffer具有相同的操作接口。在单机非线程(MultiThread)的情况下使用StringBuilder会有较好的效率,因为StringBuilder没有处理同步的问题。StringBuffer则会处理同步问题,如果StringBuilder会有多线程下被操作,则要改用StringBuffer,让对象自行管理同步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