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这一年

时光荏苒,岁月无声!蓦然间,2022,忽焉已至,不觉中感叹,又是一年新!

告别2021,回首刚刚流淌过的岁月长河,没有星辰大海的波澜与壮阔,只有人间烟火的平顺与祥和,努力过好每一天的同时,珍惜珍藏好遇到的每一个不可复制的小确幸,把每一个可圈可点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意犹未尽但也刚刚好。

年初,人民日报微信荐读《善待你所在的单位》,曾经一度火爆刷屏朋友圈。文章里提到“没有单位,你,什么也不是”,那么我的这一年,首当其冲应该来说说我的工作。截止2021年底,轰轰烈烈的三年国企医院改制接近尾声,我所在的单位将正式与国企脱离,将从国企正式走向私企的管理模式。于是,每一次的改革,难免都会有一些事不由人的无奈,前后在妇产科工作了二十多年,所有的青春和热血都洒在了这科室,不仅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她的起起落落,也见证了她的辉煌。从1994年开始亲手经历和筹备创建爱婴医院,到如今因为改制,科室人员的相继调走和高飞,基层医院,妇产科不足以列为重点科室,萎缩到如今只开设妇科门诊,现在想来,依然有说不出的滋味,庆幸的是顺水推舟的换了岗位,脱离了临床,当然,也就“因祸得福”的再也不用生活不规律的三班倒。2021也是我正式接手这份工作的一年,包括和各科室和自己各种磨合,省市医保的并网,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以及同事小美女的鼎力合作,工作还算顺利和圆满,也很欣慰自己在工作上没有大的差错。国企医院的改制,我有过提前内退的冲动,思前想后,最终还是把内退申请压在了工作桌面的软玻璃底下。工作单位,是你与外界和社会和他人沟通的桥梁,也是你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平台,所以,我善待也很珍惜,选择继续前行,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继续留在本单位努力勤恳的工作,静待几年后合情合理的正式退休。

有人说,人生因岁月而明媚,岁月因淡然而静美。这一年,我清水煮岁月,年纪越大心境越坦然,也越喜欢安静的过日子,越来越不想去凑热闹、去凑饭局,只想用欢喜心享受着自己每一段独处的时光。我也渐渐明白和懂得美女同事,她很喜欢独处的日子,和运动软件keep相伴了很多年,练就了好身材的同时也练就了好心境,不争不抢,不温不火。这一年,几乎俩点一线的生活,工作之余锻炼身体,听听音乐,看看书……,乐不可支,何乐而不为!2021因为随性的生活,一直说要自学的水彩国画,本年度交了白卷,没有完成年初给自己预定的目标,书写的毛笔字也是寥寥可数,说起来本年度的学习有些空白,与生俱来的惰性让学习计划空喊了。


这一年,在简书里写了六篇《味道·长沙》,也就是说长沙这座城市,构成了我日子里回望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很多历历在目的镜头掠过脑海,孩子在长沙的工作和生活,包括全力以赴在长沙购置的安乐窝,也都给了我如期而至的喜乐,因为开发商年底交付新房,让我们在长沙度过了2022元旦,印象深刻的是见证了长沙的雪,也体验了长沙的湿冷。说起南方的雪,不得不说,还是北方下雪好玩一些,南方雪下的再大,因为气温低湿度大,雪花飘舞的样子远远不及北方的轻盈,在北方,你可以在雪地里自由任意撒欢,哪怕你全身沾满雪,只要轻轻一拍,双脚轻轻一跺,雪花会迅速抖落得干干净净,南方则不然,下雪你必须打伞,雪花里裹着湿气,飘落在脸上稍有冰冷的刺痛,雪一边下一边化,导致鞋底沾满的雪特别有粘性,你想跺跺脚跺掉雪花那肯定是无济于事白搭的费神,在外面时间长了鞋子和全身衣服还会湿透。所以说有首歌《我爱你,塞北的雪》,是有来由的,北方的雪洋洋洒洒,飘落到身上,曼妙温柔,完全没有了北方所谓的粗旷,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尽兴的看雪玩雪,还是来我们大北方吧,一定会满足你对雪所有最美好样子的憧憬!

每年的总结,我都会说愧对父母,没有刻意的拿时间去陪伴他们,庆幸的是感恩上苍,这一年父母身体还算康健,尽管有些小病小痛,但也都是有惊无险。说起我的父母,走南闯北几十年,他们吃了不同寻常的苦,父亲年轻时的单位隶属于核工业部,开山建矿,他们这一辈是有功劳可寻的,真正历尽了千辛万苦。到如今每年年初给他们涨退休金的时候,也是我父母最高兴的时候,而且会高兴到好长一段时间,逢人就会说感谢党感谢国家,给了他们安稳富裕的晚年,看到父母年年见涨的退休金,我特别希望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多多的幸福!

这一年,爱好摄影的老妹,给我拍了春夏秋三个季节的个人写真,老妹也许诺过,要给姐妹拍春夏秋冬四季,各自忙于工作和生活,春花秋月,少了冬雪,相信2022老妹会如期补上。每次的摄影,我都会挑几张发朋友圈,不仅显摆自己有一个能干的老妹,更重要的是岁月不饶人的同时,我也不想饶过岁月,女人,应该把日子过成诗,就该活出自己最喜欢最美的模样!


2021关于境遇,前天浏览帖子有这样一段话:“人生路上,总有无数的相遇都会驻守心底;生命旅途,也会有无数的携手终成陌路。若心能相知,缘就成了最真的信念;若缘能相守,岁月里便是花香满园。”2021,我想说的,还是一直以来发自心底的俩个字:“感恩”,感恩一路上遇到帮助过我的朋友、同事、包括旅途中素不相识的旅人,感恩家人的关爱,感恩爱人的包容,感恩日子里的所有鸡毛蒜皮构成了我想要的活色生香!

时光像沙漏,不知不觉中在指缝流失,但每一个似曾起舞的日子,都会有你留给时光的印记,岁月的画卷里都会留下你涂抹的颜色,或浓或淡,或歌或泣!岁月的模样万万种,语言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灵魂到不了的地方,音乐可以。比如最近很火的《听闻远方有你》。生活就是这样,品过,尝过,都是生命的味道,百般滋味,也都是生活!

新的一年,愿以欢喜所遇皆温暖,所想皆成真。2022,山河无恙,你我安康!常喜乐,长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