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有时候,小就是大

电影《大空头》讲的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里几个小人物的故事。

片头与内容有些相左。

一个普通白天,阳光灿烂,云卷云舒,草坡野花迷迭香。

脖子上骑着小孩的父亲,伸展双手,以保持平衡。

亲子背影上叠加的字幕是马克.吐温语录。

“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看似正确的谬误论断。”

1.

2005年,几位小人物先后发现了房贷、房贷债券、房贷债券的信用评级作假问题。

他们逆潮而动,购买了“房贷债券信用违约互换”(下称“互换”),对赌“房贷债券”的违约率。

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美国经济崩盘,并席卷全球。

作为覆巢之下的完卵,这几位小人物赚到巨额收益。

一如白垩纪陨石撞击地球,灾难里体量巨型的恐龙灭绝,而诡秘的小动物幸存。

有时候,小就是大。

2.

相信实施房贷的良好愿望,是让老百姓都有房子。

但良好愿望被利用,成为金融机构生财的算盘珠子随意拨拉。

房贷债券,作为金融创新出现在1978年。

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刘易斯认为30年房贷利息太低,回款太慢。

他想出一招,利用政府担保发行房贷债券,收取手续费2%每笔。

有钱赚是动力,又设计出高风险的次级债,为没有还款能力的人凭空制造了可以申请房贷的机会。

是不是皆大欢喜?

老百姓要房拿到房,金融机构要钱拿到钱。这个设计让美国房市持续火爆30年。

2000年,美国的抵押贷款欺诈暴增5倍。狐狸尾巴还是露出来了。

抵押贷款欺诈就是中介违规,用假数据、假收入证明在银行拿到贷款。

银行放贷后,转化为债券出售给房地美、房利美两家公司。

两房又把成千上万笔债务打包,切割成小额度债券卖给全世界的投资者。

贷款买房,圆一个有房梦,变调为“房贷债券”。

“房贷债券”卖不动,那就重新组合包装换个名字卖。

还是卖不动,再包装,再卖,巴拉巴拉,不断转嫁。

人均收入不变,浮动利率使房价飙涨,贷款人还不了月供,即为信用违约。

若信用违约率超过15%,相应的“房贷债券”价值归零。

但贷款不止,进账不止,其乐融融,甚至一条狗的名字都能拿到贷款。

谁还管信用违约率居高不下。以至于上下异口同声反对唱衰房市。

潘多拉盒子打开,意味着后患无穷,也意味着变局就快降临。

3.

变局被清醒者看到。

传人对冲基金管理迈克尔对房利美、房地美两个公司的债券有深入研究。

他刷着满屏的数字图表,甚是疑惑。

房贷额度与抵押品价值比率(LTV)规定小于70%。即若抵押价值100万的房子,只能贷70万。

而迈克尔所在城市圣何塞的LTV当时达到90%、95%,甚至110%。

这样下去,挺到2007年2季度出事是不争的事实。

迈克尔向高盛、德意志等几家投行提交了募股说明书,购买了13亿“互换”,准备坐收渔利。

迈克尔辛辛苦苦的测算没几个人能接受。

银行背地嘲笑他白送银子,募股说明书被湮没在银行一大堆公开资料里无人问津。

先发而至者鱼龙混杂,一般就这待遇。

迈克尔忽略不计。

4.

贾瑞德是投行债券推销。

他在酒会上听说银行卖给迈克尔“互换”后,被点醒,认为这是本世纪华尔街最棒的交易。

他鼓动小型基金管理公司老板马克买入。

告诉他只要房贷债券突破规定的违约率,你就可以获得10倍甚至20倍的投资收益。

雾里看花,终隔一层。

马克悟到门道,出动团队,到远离纽约的乡村入户调查。

调查证实了大多数房子皆负债而非资产。

长期不还贷的债务人多多,断供比比皆是,尘封的空置房遍布。

房贷并没有把老百姓的有房梦画圆。

而相应的“房贷债券”之所以能够售卖,是因为有65%的信用评级为最高级3A。

马克和合伙人找到标准普尔信评机构,责问还贷高违约,为什么债券还是3A?

回复是,标准普尔不给,人家会到穆迪信评机构去要,照样拿到3A。

内斗纷争,让信评如此荒谬和不靠谱。

可能怎样?

包括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称美国经济很健康,还贷违约率很低。

标准普尔只是整个链条上的一环。调整评级,这不现实。除非他们不想吃米了。

马克义愤填膺,到处唱反调:房市以发不义之财为导向,问题严重。

可有谁听一个中年愤青的大声呼吁。

不听是吧。

那就沽空垃圾债券,反制这些家伙,反制整个金融体系。

马克忧国忧民的暴脾气,他老婆说要吃药才能克制。

参加美国房市论坛,贾瑞德一再叮嘱他说话要谨慎。

可他倒好,不是打断财长发言,就是上台怼嘉宾。

即便合伙人还有迟疑,马克也执意购买“互换”。

赚钱在其次,必须要给垃圾债券一点颜色瞧瞧。

可真到了房市垮塌前夕,马克又迟迟不愿卖出,非常自责。

他觉得很滑稽,自己也变成了自己讨厌的那种发不义之财的人。

马克的基金公司卖“互换”,收获10亿,马克分到2个亿。

凭三寸不烂之舌,煽惑马克购买 “互换” 的贾瑞德,拿到4000多万佣金。

颇快慰。

贾瑞德有清晰的大脑,在荆棘丛生的乱象中没有选择从众,而是为人架桥铺路,走出了自己的精彩。

5.

查理和杰米梦想做有钱人。

大学一毕业,他们就注册了布朗菲尔德对冲基金管理公司。

在摩根大通银行申请高阶交易许可时,无意中看见了新物种 “互换”,两人兴奋不已。

他们立即联系了在家乡科罗拉多遛狗认识的邻居,摩根新加坡分行前交易员李克特。

李克特因为讨厌银行的龌龊黑幕,已经金盆洗手。

李克特一边提醒他们,金融体系是个丑陋世界,一边又确认机会千载难逢,答应指导他俩入门。

仨人在拉斯维加斯的美国房市论坛转了一圈,得出可以多多买进“互换”的结论。

两位同学虽说是第一次投资,却屡次让师傅李克特倍感惊喜。

慨叹他们瞅准机会的狗鼻子嗅觉,以及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的灵敏。

6.

旁观者清。

旁观者的 “以不变应万变”各各不同。

一类是俯就姿势。高人一等的罔顾事实,认为不用操心,一切尽在掌握。

一类是隔岸观火。看出端倪,发发牢骚。或坐山观虎斗,或盼天降馅饼。

剩下的是极少数。

比如与不断攀升的房贷违约率对赌的几位。

他们也是习惯套路: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实地调查,拟出方案,计算胜出概率和时间表。

然后按部就班行动。

中途有变,自然也有应对套路。

他们购买“互换”的原因,不是附和大形势,不是迷之自信,不是建立在胡乱猜测上,不是知道什么内幕或秘诀。

也不是什么非要逆行,拧着来。

就是把“房贷信用违约”这件事搞明白了七七八八而已。

7.

其实,最难的不是下决心要买 “互换”。

而是购买后等待中的状况百出。

尤其是卡在反常规的市场表现上。

房贷违约率攀升,房贷债券价值却居高不下,信评稳在3A。

也就是说,按照合约,房贷债券上涨,他们每年要支付银行保证金。

为此他们焦头烂额,并和狮子大张口的银行讨价还价。

差一点点,差一点点就挺不下去,功亏一篑。

单说迈克尔。

从一开始,迈克尔的逆势操作就备受攻击。

投资人劳伦斯坚决反对迈克尔购买“互换”。

因为保证金吓人。

每年支付银行8千万到9千万美元。只要15年本金13亿就赔光光。

尽管之前迈克尔一直在股市帮劳伦斯钓到大鱼。

劳伦斯认为连财政部长、高盛集团董事长亨利.保尔森都说房市大好。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说房市泡沫只在限定区域,违约率很低。

你一个在圣何塞小发廊理发,光脚不穿鞋的迈克尔偏要鸡蛋往石头上碰,那不是拿钱打水漂玩吗。

你能比他们聪明?

迈克尔话赶话:对,我是比较聪明。

劳伦斯感觉这人怎么这么牛气,不谦虚。

迈克尔也纳闷,那些高端人士是干什么吃的,违约率超高视而不见,还自嗨大好。

迈克尔告诉劳伦斯,他的计算看到了裂缝,赶紧做空是王道。

劳伦斯误以为迈克尔挖苦他,很气愤。

迈克尔解释:我不会挖苦别人,只会读数字。

迈克尔查过全美经济大萧条第4年,也就是1933年房市暴跌,半数房贷违约情况。

查过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圣何塞房市逆势生长的情况。

所以,眼下 “房贷债券”一波一波上涨不奇怪。

可劳伦斯就是认为迈克尔孤注一掷。

他以抽走资金要挟,要迈克尔尽快赎回“互换”。

一旁的公司员工也怀疑迈克尔的计算出错。

迈克尔被打击得垂头丧气。

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硬扛,没有撤退。

迈克尔卖掉基金管理中的AIG全美和房地美债券,缴纳了银行高额保证金。

支撑两年。

到2008,“房贷债券”忽然变成废纸。

一片哀嚎中,八百万人失业,六百万人无家可归。

迈克尔的传人基金收益489%,投资人劳伦斯账上多了约5亿。

迈克尔联系政府有关部门,要把经验相告,以利经济系统预警。

没有回应。

他却被安全部盯上,被当成间谍多次传讯。

迈克尔不在意,做了该做的,他安心。

迈克尔8岁时在橄榄球场失去一只眼。

残酷来得早,觉知也早。

踽踽独行淬炼了他微小而强硬的内核。

医学院博士生毕业,为了归还助学贷款,迈克尔不得已,用自建小网站和继承的钱玩股票。

后来得到投资人劳伦斯的赏识和支持。

4年基金管理和次贷风暴送给他的最好礼物是,他发现自己的敏感源是数字,而非患者。

他感恩。

8.

相对于迈克尔的外部干扰,新人查理和杰米的干扰在内心。

没买“互换”前,他们辛苦考据,以确认购买的可行性。

当李克特答应领进门,他们弹冠相庆,好像大笔银子已经入账。

持有后,坐立不安,各种担忧不能停止。

查理来回踱步:我们要不押对宝,要不就输得很惨。

二人受不了银行催促支付保证金。

7万元啊。

又联系李克特舒缓下压力。

难道整个游戏被操控?银行要么是不懂评估,要么就是隐瞒真相,欺骗大众?

杰米很难过:我又会一无所有,又要回去跟妈妈住了。

李克特并不老,沙场油条却佛系得很。

这会儿正和家人在普罗旺斯还是西班牙度假小住,根本不想理两位同学。

这个形势嘛…,你们沉住气,别管那么多。

我预约大肠水疗时间到了,每年一次清洁大肠很重要哦。

撂手机。

姗姗来迟的兑付在李克特的精确操作下几分钟完毕。

投入3000万,收益8500万,李克特只要500万。

两位同学怀疑天降好运,问李克特为什么平白无故帮我们啊。

李克特反诘,你们不是梦想做有钱人么?

嗨,叹口气。好赖扛住了,——黎明前的黑暗。

有什么样的师傅就有什么样的徒弟。

要不了多久,江湖会出现两个薅羊毛放冷枪的李克特2.0。

9.

这几位平时无建树,2008放大招,实际上之前都是悄没声息的养精蓄锐。

他们在众口铄金面前外圆内方;在危机面前生熬,被榨出智慧,逼出认知。

别人的小概率成了他们的大概率。

以此为例,做时间的朋友,那么“大小概率的转换”是大概率。

设想即使他们计算准确,可东风不与周郎便,他们还是在2008年房市崩溃时没能幸免,也栽了。

怎么看。

那很有可能,因为外界因素太复杂了。

又如何。

你一样相信他们如同土拨鼠一样,在深埋中能觅得食物发现水源找到办法拱出若干条重见天日的路径。

看了两遍《大空头》,然后跑题到《孙子兵法.虚实篇》这段。

“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那么,覆巢之下,那些侥幸的完卵,可以谓之神?

End

图片源自网络,谢谢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