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8.04的安装与使用

在一台pc里安装windows & ubuntu

  1. windows安装: 略

  2. 在windows系统下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 分离一个空余的磁盘用于安装ubuntu:
    • 右键我的电脑->管理->磁盘管理->选择一个容量尽量大的磁盘->选择压缩卷
    • 压缩卷的4个值的具体意思是:1=>总容量,2=>可以分离的容量(总容量 - 已经使用的容量),3=>要分离的容量(<=2),4=>分离后的本磁盘剩余的容量(>=已经使用的容量)
    • 所以我们可以把一张空磁盘进行”压缩”(分离)全部给变成”可用空间“
  • 准备一个u盘,制作成启动盘
    • 下载ubuntu
    • 下载rufus
    • 打开rufus,选择ubuntu.iso,将插入的u盘格式化并且将ubuntu写入u盘
  1. 进入bios设置boot

    • 每个人的bios不同,但是配置项目是通的:bootMode=>启动方式(选择Legacy),bootPriority(优先启动项,选择Legacy),EFI(这一项是你bootMode选择UEFI时需要注意的),Legacy(将U盘放在列表最上面第一项,这样就是U盘启动了)
    • 有一个很大的坑:ubuntu自带一个叫nouveau的显卡驱动,如果你有两张显卡(独显+集显),并且你的bios中的configuration中可以设置Graphic Device可以设置"UMA only"(仅使用集显),最好去这么设置一下,因为nouveau一旦不支持你的独立显卡,可能会让你无法启动ubuntu,会一直给你报一个nouveau 0000:01:00.0: fifo: SCHED_ERROR 08 []错误(命令行刷屏)
    • 补充:记得关闭Secure Boot(disabled)
  2. 开始安装ubuntu

    • 设置好bios后(保证u盘是第一启动项,并且仅使用集成显卡)保存并退出,电脑自动重启,你就进入了u盘中的ubuntu系统,选择安装ubuntu
    • 弹窗左侧是语言选择,选择中文,右侧选择安装ubuntu。
    • 不要连接wifi
    • 选择最小安装,不要勾选"安装ubuntu时下载更新"以及"...安装第三方插件"(因为这些我们可以在安装完成后完善)
    • 安装类型 : 选择 其他选项 开始分区:选择我们专门为ubuntu分离出来的空硬盘,点击“+”号
    • 具体分区:(单位mb)
      • 挂载点/ 逻辑分区 空间起始位置 Ext4日至文件系统 分完后面3区后剩下的都是它的
      • 挂载点/boot 逻辑分区 空间起始位置 Ext2日志文件系统 建议512mb
      • 挂载点/home 逻辑分区 空间起始位置 Ext4日志文件系统 看情况给,我给的很少,20G。(如果你喜欢拿ubuntu存照片看电影可以多给点,因为我的使用习惯更多是把我的代码这些东西写在/某一个文件夹中,这个盘符是~,可以理解为window中的“我的文档“)
      • 交换空间swap 逻辑分区 交换空间 内存的一半大小即可

    因为我们是windows(主系统) + ubuntu(子系统),windows由C盘作为主分区,ubuntu则全部选择逻辑分区即可。

    通常来说如果不想折腾,你可以只分一个/根分区,这个行为就像windows只弄个C盘一样。 根的大小 = 总容量 - 引导分区boot - 用户分区home。

    你还可以分/usr, /etc, ...等等这些分区,每个分区就像一个文件夹,存放着不同类型的文件。不过通常我们就分一个/和一个/home,一个/boot即可。

    • 下面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备选项这里,一定要选 /boot 分区对应的分区。

    • 接着就是傻瓜式的安装了,安装完成后重启,进入windows系统

  3. windows通过EasyBCD设置启动项

    • 下载EasyBCD,随便输入一个名称和邮箱就可以下载了。
    • 进入EasyBCD->添加新条目->选择Linux选项卡->类型选择grub2->名称自己写->驱动器选择linux安装的那个磁盘。
    • EasyBCD->选择编辑引导菜单,设置默认启动项为Windows。保存设置。
  4. 进入ubuntu后需要做的事

    • 给root(超级管理员)修改密码:【ctrl+alt+T】打开命令行,输入
    # sudo 是指的这条命令是以超级管理员的用户发出的(我们登陆在桌面系统上的只是普通用户)
    sudo passwd root
    # 之后会让你输入一次旧密码和两次新密码
    
    • 更新apt-get
    # 更新一次apt-get的库
    sudo apt-get update
    
    • 卸载显卡驱动
    # purge 肃清(彻底删除)
    sudo apt-get purge nvidia-*
    
    • 安装一个vim(我们不把它当主要编辑器,主要是用来在命令行里编辑配置文件用)
    # apt-get 是 debian(ubuntu就是debian的衍生版)提供的一种安装包以来管理工具(类似php的composer,nodeJS的npm,说白了就是个软件下载工具,不过从它这里下载的都是可以在ubuntu上完美运行的程序)
    # install 是 apt-get的命令 意思是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 彻底干掉nouveau
    # 进入 /配置文件/自动载入模块(类似windows系统下的服务)配置文件
    cd /etc/modprobe.d/
    # 使用vim 编辑(不存在会新建)一个叫blacklist-nouveau.conf的文件
    sudo vim blacklist-nouveau.conf
    # 在编辑模式下,按i(insert)进入编辑模式,输入
    blacklist nouveau
    options nouveau modeset=0
    # 按一次esc退出编辑模式,再按一次“冒号”,输入wq(保存并退出)
    # 重置内核引导
    sudo update-initramfs -u
    # 重启ubuntu
    sudo reboot
    
    • 重启之后,你可以在bios里开启独显驱动了

    解释一下我为什么这么干:第一,我需要使用windows娱乐,则我需要独立显卡。第二,我使用ubuntu完成代码编写的工作,我在ubuntu环境下不需要独立显卡。如果我在bios开启独立显卡,则会导致ubuntu内置的nouveau通用显卡驱动不停地报错。所以:我在ubuntu里卸载了独立显卡(不让它挂载),在ubuntu里卸载了nouveau。然后在bios中再打开。这样ubuntu不认识独显,而windows认识。

    • 如果我依然想在ubuntu里使用独立显卡,那么可以在NVIDIA 驱动程序下载下载一个对应显卡版本的.run文件,然后使用命令跑这个文件完成显卡驱动的安装
    sudo sh .run文件名
    
    • 安装curl
    sudo apt install curl
    
    • 安装git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 安装oh my zsh
    # 安装zsh(需要先装curl和git)
    sudo apt-get install zsh
    # 安装 oh my zsh(需要装zsh)
    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 设置默认使用zsh为命令行工具
    chsh -s /bin/zsh
    
    • 如果设置不了
    # 打开passwd配置文件并编辑
    sudo vim /etc/passwd
    # 找到 用户:x500:500:x:用户,,,:/home/ubuntu:bin/bash
    # 把bash换乘zsh
    用户:x500:500:x:用户,,,:/home/ubuntu:bin/zsh
    # ESC,冒号,wq,回车,重启
    
    # 在.bz2文件下使用命令解压
    tar jxvf 下载的sublime.bz2
    
    • 编辑 ~.zshrc
    # 最后一次使用vim
    vim ~/.zshrc
    # 在文档末尾输入 **alias 命令别名="命令调用的程序的地址" 必须是双引号,等号两边最好不要有空格"
    alias subl="sublime_text所在路径"
    # 现在你可以使用subl 打开文件了
    # 我最后将命令写为
    alias subl="sudo ~/sublime_text_3/sublime_text"
    # 这样以来我每次使用subl必须输入一次管理员密码,但是是用超级管理员的身份使用sublime:我只用sublime编辑一些配置文件,主要使用vscode编码
    
    • 下载和安装vscode,下载.deb,是傻瓜式的安装。
    • 下载和安装chrome
    # 添加源
    sudo wget http://www.linuxidc.com/files/repo/google-chrome.list -P /etc/apt/sources.list.d/
    # 添加密钥
    wget -q -O - https://dl.google.com/linux/linux_signing_key.pub  | sudo apt-key add -
    # 更新下载库
    sudo apt-get update
    # 安装谷歌浏览器
    sudo apt-get install google-chrome-stable
    
    • 优化界面
    # 安装一个叫gnome-tweak-tool gnome桌面(ubuntu18.04的桌面系统-优化-工具)
    sudo apt install gnome-tweak-tool
    # 在应用界面打开它,名字就要tweak,你可以设置字体大小了
    
    • 谷歌拼音。
    # 安装并且配置(im-config)
    sudo apt install fcitx fcitx-googlepinyin im-config
    # 有时侯不出来,再输入一次im-config即可,在弹出来的对话框中,选择fcitx作为中文输入法即可
    # 安装完成后记得重启,默认开启中文输入法的快捷键是 ctrl+空格
    
    • 2018-5-12 补充: 解决有时候开机黑屏的问题(还是显卡的锅)
    #打开 grub配置
    subl /etc/default/grub
    # 在"quiet splash" 后见加上 nomodeset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splash nomodeset"
    # 重启搞定
    
  5. 永远记得的事情

    • 你正在挑战使用比windows复杂很多的操作系统。但是在你熟练使用之后,他会让你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 专著于使用ubuntu系统所带来的便利。
    • 记住,ubuntu属于debian,因此在很多有软件有提供debian和linux两种架构的安装包的时候,优先选择debian(.de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