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来的,只是生活的注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绿骏马

10月,更文27篇。如果不罗列出来,想不到会有这么多。当这些标题一个个敲打上去的时候,真真切切触碰到过去31天发生在身边的那些事,遇见的那些人。他们真实的发生过,存在过,留下的只有这些文字,清晰的立在这里。

无疑,文字是自己思考后的轨迹,与思想还有很远的距离,只能叫作留存的思绪。谁能留住时间的滴答滴答,谁能丈量时间的匆匆而去,没有人可以。我像原始的人类,用最古老的方法,在墙上划下一道深深的划痕,预示时间真的来过。文字和故事就藏在深深的创面里,重新翻看,才能找到一点蛛丝马迹。

不愿意向回看,总觉得还有很多精彩的瞬间在前面不远处等着我,没有时间回看来时的路。在他们存在的时候,我用心刻下最重要和宝贵的时光,不去看他们也在那里,在原地慢慢凝固。不知道是那些遇见的事是自己,还是留下的那些字是自己,他们都是,只是以不同的形式逐渐消失。

再次回看这些文字,到底写了什么?至少证明一件事,每天更文是可以做到的,没有想的那么可怕,写的好不好另当别论。

当然希望自己越写越好,看的人越来越多,但我发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试图通过《我的文字,为你而来》了解,是怎样一些人在关注文字的更新,这是徒劳无功的。该来的终究会来,不来的自然不会出现,自己只能做好自己该做的那部分。也许在朋友们那里我成了另一种形式的陪伴,就如开车时打开的收音机,在街边溜达时飘进耳朵的乐曲。已经很好了,要知道看到这篇文字,至少完成七个规定动作,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滑动指尖,点击订阅,再次滑动,再次点击,实现阅读。如果点开看完不知所云,谁都可以选择马上换台,从此不再相遇。

文字更新本是件很小的事,它就像一个史官,忠实的记录当天发生的故事,又像一个画师,用笔墨简单勾勒出远山近水大致的轮廓。一定还有很多事遗漏在时间里,一定还有更亮丽的色彩没有画上去,他们是什么?相信,他们比我写出来的文字更精彩,更有意义,但我却将他们放走了,没有任何提及。这一隐含的行为,对记录者是最不能原谅的,即使能够自圆其说,心里却没能放过自己。

公众号的更文,不同于写日记,属于个人隐私的东西无法真的还原回去。挑了又挑,捡了又捡,依然无法成为生活真实的记录。你喜欢看什么样的文字,一定是真人真事,真实的想法,真实的表达,还原现实的真相。那怕没有什么文笔,没有任何技巧,只要是真实发生的,我也愿意看。

回顾10月,见过几位老友,却没有将他们写下来,以至于努力的回想才能想起他们是谁,即使他们和我已经认真了几十年,而且酒喝的那么酣畅。不知道他们过的好不好,几个小时的寒暄不足以拉近彼此内心的距离。我们为曾经一起待过同一个教室,经历同一战壕,走过同一段时光再次相聚。我们说起中年的油腻,说起琐碎的家事,说起难忘的故事,唯独没有说起我们自己。每个人和日更的文字一样,挑了那些能说的说个没完,真正想说的却欲言又止。也许那些不想说的,都是自己能够承受的,也许那些说出口的,都是可以拿来炫耀的。

老友相聚就是想找个说话的人,可以口无遮拦,百无禁忌,知道说了就说了,不会有任何麻烦与负担。这个世界,可以一起说话的人并不多,愿意听你说话的人更是凤毛麟角。每个人都是世界的中心,却又显的那么孤独。可以尽情将自己放在文字里,吊在半空中,却无权让老友们出现在这里,他们有自己生活和表达的方式。任何时候自己只能与自己死磕,那些相聚的幸福时光并不独自属于我自己。

我所写的,并非全部的生活,它只是我的一部分。文字只是生活的注脚,永远也无法还原回真实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天晚上躺床上睡不着,于是就开始头脑风暴了……) 打boss时,随着你的攻击,boss的生命值也会随之减少,而且...
    盧sir阅读 299评论 0 0
  • 2017年8月2日,听网易云音乐有感,作小曲一首,留待日后弹奏/编曲。
    我从彩虹那边来阅读 147评论 0 2
  • 大学里,总想去经历, 所以在你我的梦里纸醉金迷。 可是,身边总有那样一些人, 他们永远在准备,永远在学习, 我不懂...
    叶知秋ing阅读 8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