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三出二的村官

文|金玲

传统乡村印象

故乡


在我们曾经生长的农村故乡印象中,留下我们太多美好的、温情的儿时回忆。然而,农村在大部分人的记忆中也可能是低矮的平房、种不完的地、流不完的汗水,可能还有打不完的麻将、扫不尽的流言。我的家乡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但是在城市边缘的农村地带依然散落着土坯房。那里的农民依然穿着很土的绿蓝服装,脸上愁得全是褶子,明明只有40多岁,看起来却像是年过60。也曾经去过农村贫困学生家里慰问走访,看见那些破落的整体环境,心想,农村什么时候能够有个大变化。

在人们印象里,农村大多和贫困、衰败联系在一起。

面临农村这个环境,很多人选择了逃离,去北上广,去更好、更大一些的二线、三线或是四线城市。因此,有人说,中国的乡村现在开始“空心化”了。

美丽乡村谁来建设呢?

建设家乡


村支书,无疑是村里最大的官。当村民们都在相互对望的时候,也许村支书和村长就是那个对家乡建设能够担当重任的人!

然而,也不是每一位村支书都能够带领乡亲实现“脱贫致富”、“美丽乡村”的愿望。

但永联村的吴栋材却做了。他是一位信仰坚定、有情怀、有担当、说了算、定了干的村支书,也是一位干实业的董事长。

当我们培训班来到张家港永联村广场时,“永联议事厅”映入眼帘,几个大字赫然立在一座建筑物上面,充满了一种庄严感和神秘感。说它庄严是看起来神圣不可侵犯,说它神秘是让人联想到水泊梁山的议事厅“忠义堂”。后来了解到,这里是召开村民大会的地方,永联村实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讨论村里和企业的大事,同时通过电视屏幕时时传递会议进程。

永联村是个奇迹,是一个由贫穷到富裕的传奇,当农村土地承包到户的时候,他们依然坚持农村集体所有制度,依靠集体的力量取得丰硕成果。然而,三十年前,永联是苏州地区版图上找不到的一个贫困小村——人口不过三四百,人均年分配只有68元。


永联村


吴栋材是这个村的带头人。他1936年8月出生,小学毕业后辍学,14岁时去上海做铁匠铺学徒。1952年从军参加抗美援朝,第二年7月负伤,1954年伤愈归队后不久入军校学习,1957年在军校入党,并于同年退伍返乡,当过小学教师、砖瓦厂保卫干事、生产队长等。1978年8月,他开始担任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支部书记。他看到家乡低洼田地,无法种粮,他想着能不能把低洼地挖成鱼塘。当他这个想法提出来时,遭到所有人的反对,但他还是“定了干”,同时用挖出来的土垫高粮地。第二年,粮食丰收,鱼塘也挣钱了。当大家想着用这些钱盖新房时,他又说服村民办起了轧钢厂。2008年,遭遇经济危机时,他们又瞄准大企业愿意做的普通钢市场,把自己的产品做得质优价廉,获得客户认可。现在,永联村已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钢铁企业称为“永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体验所有的参观内容以后,准备离开大厅的时候,一面墙吸引了我的目光,上面有很多灰色的立体文字,如“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脚踏实地干实事”、“老实不吃亏”等,文字内容接地气,富有哲理。

有一个词“进三出二”让我和洪莉感到费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三出二是什么意思呢?

从字面理解,收入3元钱,要拿出2元钱。是这样吗?可拿出来这些钱做什么呢?

带着这个疑问走出来。

没想到,在广场上偶遇永联集团的副总经理吴女士,我俩上前询问。她说,这是永联的一个理念。意思是挣3000元钱,企业要拿出来2000元分给职工、村民、股东、供货商和客户等。她说,曾经有企业因为没有掌握好钢铁价格,年前购买的大批钢铁年后遇到了降价,损失很大,永钢了解以后就给企业补贴了2万元。还有一家企业,购买的钢材型号不对,制作的产品质量不合格,损失很大,永钢知道后补贴了18万元。永联就是靠着这样“老实不吃亏,进三出二”的企业哲学生存、发展和壮大起来。

听吴女士介绍完以后,想起一句话“财聚人散,财散人聚”,而进三出二恰恰与后半句的意思一致。意思是做企业的过程中,如果财富大量集中在某一个人或某一些人手中时,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出现问题,可能人心涣散,企业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下降;而如果把赚到的钱散出去一部分的话,则会聚集人心,形成推动力,企业就会快速向前发展。吴栋材通过进三出二的哲学,永钢没有“应收付款(即债权)”,永钢出的货都是现金付款。

如果把“进三出二”分解开来的话,“进三”指的是赚钱,“出二”则是花钱。然而,把钱花到哪里才是人间正道呢?

永联坚持给村集体留下25%股份

90年代,国家鼓励村办企业所有制改,可以把村办企业的股权全部归个人时,吴栋材却想到“村民的第二代、第三代怎么办”,因此他坚持留下25%股份给村集体。正是这25%股权,在村与企之间划了一道线,使村和企不再界限不清,村是村,企是企,村与企之间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不吃“混毛猪”了;也是这25%股权,在村与企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村集体资产转化为企业的股本金,形成了集体经济新的有效实现形式,使新农村建设有了稳定的物质基础。

近年来,永联的农业、旅游业发展跑出“加速度”,现代化的永钢集团也转出了“升级版”。数据显示,永联村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利税13亿元,永联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达4万元。

参观完永联村,感叹永联今天的美丽和富庶,遥想当年吴栋材面临着贫困情景,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如果没有当初的“说了算,定了干”,那么也不会有永联今天的成就。

我一直好奇,为何吴栋材与永联村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原因是,永联是他的家乡!!!!

有国家政策支持,自己的家乡,自己不建设,谁来建设呢!

在当今中国,有很多倾向于农村的政策环境(农场主 农业合作社 大学生村官 返乡雁归创业和美丽乡村计划等),如果有很多像吴栋材一样爱家乡、脚踏实地的村官,那么,中国一定能够有更多永联一样的富庶乡村!

夜晚,我梦见老家那片土坯房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玲:高校生涯教育者,副教授,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个喜欢音乐、品茶和乐于分享的邻家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绝(新韵)】 文/大漠 四月芳菲踏远关,南山南里叹风烟。 红尘滚滚无穷尽,总把新词惹旧篇。 -2017-04-06
    大漠qxy阅读 231评论 0 1
  • 大专毕业的表弟忽然问我:“哥,你说为什么钱能买到所有我想要的商品呢?”我怔怔的望着他,竟有些不敢相信,这是基本常识...
    残剑傲雪_阅读 1,936评论 0 13
  • 他们 有的在嚼口香糖 有的在偷偷地瞄我 有的从发下试卷去就开始睡觉 当然 有的是做着题睡着的 就像我眼皮底下这位 ...
    帘外雨声123阅读 313评论 3 1
  • ​———————————————“不管我怎样努力,这世间终究还是沿着它强大的惯性行事。尽人事,听天命,而结果,与你...
    往彼阅读 1,1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