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中国人最高的仪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一个年又过完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亲人们又各奔东西。从匆匆赶回的相聚热闹,到慢慢归位的冷清平淡,新一年的忙忙碌碌奋斗不止又开始了。其实内心对年的情绪很复杂,期待这个长假,但又特别不想岁月来提醒我又长大(老)了一岁。终于明白母亲辈为什么最爱听:青春永驻,越活越年轻这样的祝福话。我现在最爱听的话居然也是:“你都两个孩子啦!一点都不像!”(敲黑板划重点:这种赞美桥段是中年少女们的梦想)。但看着孩子们露出慈祥的姨母笑又出卖了人到中年...嗯...中年少女。

      但无论怎样,过年依然是国人最大的迁徙,再忙再累的一年,或得意或失意的一年,都要回家看看。有它在,我们才能找到家的方向。即便千辛万苦人在囧途,也挡不住我们给自己一个回家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夜饭大概是最早能嗅到的年的味道,亲手准备一桌盛宴,以美食的名义迎接团圆、欢庆祈福,这样的仪式感,神圣不可侵犯。吃什么其实是次要的,一家人能坐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家依然没有去饭店吃年夜饭的习惯,总觉得亲力亲为才是对春节的致敬。烧一碗菜汤留到来年,做份红烧鱼年年有余,吃饭不能泡汤因为出门会下雨,要吃芋头寓意来年遇好人。每个锅里放一颗搓的实心圆子,初一早上吃实实在在团团圆圆。初一一大早放颗糖嘴里再说话百无禁忌....妈妈从妈妈的妈妈那里习来的风俗习惯虔诚地遵循下来,我等之辈也是乖乖的照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期间礼节严苛,新年不许乱说话不许扫地不许动刀不许哭甚至白天不许睡觉。孩提时代的我们对于这一切懵懵懂懂,我从小属于话多情绪饱满的,而言多必失,总想努力地表达过年的喜悦之情,却总是踩雷。我妈时常对我露出尴尬而又不失礼节的笑里藏凶的微笑。

      但是有美美的新衣服穿,不会挨骂不用写作业,可以随便吃糖整天看电视,抓住大人新年要制造和谐美好的心理,趁机作威作福。最重要的是有红包可以拿,这大概是过年最开心的事了。

      这些感受技能真的是不需要教导代代相传的,我一岁多的女儿知道踢着锃光瓦亮的小皮鞋到处哦哦哦地炫耀,拿了红包紧紧攥着不松手,不知道她是怎么get到这其中只可意会的精髓的。而我的儿子毕竟有了六年的老道社会经验,趁机看电视吃糖耀武扬威,一副你看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模样。而最可气的是:红包居然不上交,这个有点过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无论是各种各样的礼仪,还是长辈对孩子郑重其事的教诲,都满含着中国人感恩的情怀:对天地神明的敬畏、对祖先的追思,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感激。 这不是“迷信”,而是一种深埋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知恩图报的美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现在互联网的全面侵占,生活水平的提高,年的味道越来越淡了,吃什么玩什么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了。抢红包发朋友圈群聊刷微博,春晚已经沦为我们玩手机的背景音,我们也很难坚持等到李谷一的难忘今宵了。大概只有持之以恒如雷贯耳的鞭炮声一遍遍提醒我们:过年啦过年啦!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有这样一句旁白:“春节,或许终有一天,会淡化为日历上的一个寻常符号,定格为记忆里的一种颜色。”也许所谓的平淡,并不仅仅是因为物质丰富带来的味觉麻木,而是湮没在物欲之中愈来愈贫乏的精神追求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们还是要感谢春节带来的这份团圆,让我们一年都见不到的兄弟姐妹有机会聚一聚,听事业风生水起的姐姐讲讲职场的不易,和在魔都的妹妹讨论讨论化妆护玩玩抖音,让吃遍全城的弟弟给我安利各种旮旯里的美食,恨不得拿小本子记下来。亲人是这个世上神奇的关系,即使我们很久不见也不怎么联系,但一见面就能瞬间切换到钢筋姐妹花模式,相互吐槽毫不留情,吵闹聊天笑到嗓子嘶哑,我们在他们面前是最放得开最没有偶像包袱..嗯..没有包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年还是能让这种靠手机电话联系的冰冷冷的情感,融化成面对面的脉脉温情。我们认真打扮,充满着新年新气象;我们走亲访友,道一声新年好!我们相互恭喜,聊天聚餐。我们用鞭炮烟花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用一身肥肉致以春节最崇高的谢意。这也许就是年带来的最温暖的仪式感吧。

      虽然现在期待过年更是意味着期待长假,虽然依然有不美好的逼婚长膘被叨叨。但有父母长辈的唠叨,有七大姑八大姨的关心,有孩子们叽叽喳喳的闹腾,才是有浓浓的烟火气息的春节吧。

      希望有年味的春节不要在我们手上丢掉。希望50年后的我依然能看着春晚发红包。希望祖辈传承下来的最高的仪式感,能代代传承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过年的起源 春福齐至,年味正浓。 过年...
    爱蹭鞋底的蚂蚁阅读 1,131评论 7 9
  • 糊糊涂涂地过了二十几年,对什么都“不求甚解”,秉承“差不多就得了”的人生信条。突然有一段时间开始,觉得日子不能这样...
    阿凯同学阅读 143评论 0 0
  • 今天的肥肉大起大落实在太快,吓得我买了个冰激凌压压惊,谨以《肥肉三洞房》记之。 思前想后像做梦,难道我真的...
    花痴小单子阅读 369评论 0 0
  • 好冷的天,冬天的风就是这样冷飕飕的。天冷了,大家要及时增添衣物。 晚上,宝爹去接的孩子。一回来大宝就跟我讲今天的作...
    2019影阅读 105评论 0 0
  • 今天,终于又打开苏霍姆林斯基老师的《给教师的建议》——这是我们名师工作室的团队成员主动相约暑期必读书目之一。 第7...
    像话读书爻阅读 2,22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