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姥爷

最近想起姥爷,发现,因为姥爷的离去难过落泪的频率越来越低了。时间确实可以让人慢慢的去习惯没有他的日子…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次想起他的时候,感受越来越不同了,多了很多以往不同的角度。

最深的感触是,本以为一直陪着他走完最后生命的我不会后悔的记忆,毕竟我也许是最尽心尽力的那个…事实证明,我还是后悔了,后悔当时的我没有再多陪陪他,后悔没有再多关心关心他的痛苦,后悔以为自己那时候已经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

我本应该做的更好的,我本应该多陪陪他,我本应该注意到他最后那几天更加痛苦了,本应该看到他脖子上肿起的淋巴。我本该承担起做决策的责任,却在那时退缩希望妈妈来做决策,最后耽误了治疗的时间,即使也许只能再和死神争取几天而已…

姥爷走的第三天时,我曾经写到,我对他有很多不满。他走的当天晚上,我跪在他的遗像前,说了很多我的不认同。那时候的我虽然很悲伤难过,可是,是不是有点太过理智了呢?最近这两年,我希望成长,向往进步,看了很多书,懂了不少道理,也养成了只看能别人缺点的毛病,尤其是对家人…

一百多天过去了,我突然意识到,姥爷身上那些优点,也许是我真正该长久留存在记忆里的。

他是那种传统的大家长,1929年出生在旧社会穷困的河北老家,出生时是双胞胎,另一个孩子夭折了。因为穷,小时候要过饭,给人当过长工。为了生存,做过小生意,这比身边大多数同龄的孩子强很多。后来当了兵,入了党,跟着部队去过山西,打过几次仗,然后回村取了姥姥,带着姥姥和三个孩子去过东北,重庆,最终定居在新疆。

基于特殊的年代背景,我现在完全能够理解,他为何那么节约,为何那么热爱共产党,为何那么相信体制内才是最好的。

在我的眼中,他对家庭的管理,有很多的问题。但是很多问题总结起来的根源都是他希望给子女找到可以依靠的对象,我猜,也许是因为他的童年,没有人可以依靠吧。现在我知道,人都应该依靠自己。虽然是缺点,但是也是对家庭极度负责的体现。对,他这一辈子,都是为了这个家在付出,虽然方式有些许问题!但是,我真的很庆幸我能出生在这个家里,并且能够由姥姥姥爷带大,这种责任感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了我,即使我嫌弃他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在这点上很像他。在他头一次推进icu交代后事时,他希望全家人能互相照顾,他最不放心的就是家人。

姥爷很怕死,很怕很怕…七十岁之后,人生目标就是要长寿,为了这个目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一直以为一开始很长时间里姥爷不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所以在医院里我们都避免提到癌症两个字。在收拾遗物时,看到姥爷的笔记我才明白,他早就明白自己得了癌症,只是不愿意承认。笔记里我看到了一个茫然失措,时而唉声叹气,时而有天真妄想的可怜老人。不知道那段时间他是如何度过的,如果我早些回去该多好,就只是陪着也好啊…

在最后的时间里,他对姥姥说,想活到七月,七月会涨工资,能给姥姥多存点钱。我那时候知道的是,这是将死之人面对死亡的讨价还价之举,所以我只是感到无奈,为什么他不能勇敢面对。可现在再回头看,即使是恐惧死亡的讨价还价,他的理由还是为了能给家里多赚点钱…

我的父亲是个不合格的父亲,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他的戏份并不多…父亲这个角色,更多是由姥爷扮演的。我并不觉得姥爷对我的教育有多好,但是,他和姥姥没让我感到过孤独…曾经最难过的时候,我知道那里有个家,家里有我最亲近的人,我想回去就能回去。

我想说的是,我现在很心疼姥爷,心疼那个时候彷徨无助的姥爷,心疼那么大年纪还没法放心家里的姥爷,心疼希望我能多陪陪他,而我却没有在意的姥爷…我知道我做的并不好,而问题是我再也没有机会陪陪他了…家里的人都夸我,说我孝顺,说我好…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做的并不那么好。

当姥爷去世了之后,所有人都会找各种理由安慰自己尽了最大的力。一开始我也是,但是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我并没有做到我本该做好的所有。人终有一天会死亡,我不怨恨死亡,没有死亡,人就不会意识到生命和亲人的重要性。

所以,现在的我才会怨恨我的大舅,最基本的陪伴都没有做到的人,不值得原谅!

还是想说,我特别特别心疼那个躺在病床和靠在红旗路小床上的老人,被病痛折磨着还心怀希望的老人,那个老人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我的性格里有他的影子。我不知道那时候我对他说希望他面对死亡这样的话对不对,也许只是为了自己的心中没有负担吧…我希望在他活着的时候,满意我在身边的陪伴,虽然我知道我做的并不好,虽然我也没办法亲口问他,但是我还是希望他满意我在他生命中最后几个月的陪伴,这是我爱他的方式…

                                                                                                              ————2018.6.19凌晨

—————————————————————————————————————————

在我们还没有打开日记本记下自己的怀念时,死者的痛苦已经结束了,他们已经治愈了。这一想法大家都很熟悉,它使我想到人们其实并不相信死后有灵。但是,在生者的想象中,死者的临终过程永远没有完。

                                                                          ————2020.11.13摘自《阿兰说幸福》14惨剧


——————————————————————————————————————

半夜睡不着,胡思乱想。又想起去年,搬家前,我妈在收拾东西时“顺手”把姥爷的遗物丢掉的事儿。每当想起这个事儿,我对我妈就充满了恨!恨!恨!

姥爷的遗物,是他去世后,我亲手整理的。有他参军时获得过的勋章,有他在50年代写给组织的思想检讨笔记,有他的大事记录本,有他写在各种纸壳上鼓励自己活下去的文字。

其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了历年家里发生过的他认为的大事,在收拾遗物前,我是不知道他有记录这些事儿的习惯的。一些他认为特殊的日子,比如三个孙子孙女结婚的日子。

遗物整理好后,我给我妈叮嘱过,我都收拾好了,别乱扔。可惜,她就犯病,给扔了。后来被我发现了,问她为啥要扔?她说,人都走了,留着那些没有用。我当时就炸了,当着舅舅的面,把她一顿骂。可是有什么用呢?

我妈这人,自欺欺人了一辈子!不愿意面对生活中所有的烦恼,实在躲不过的,就当鸵鸟!从小到大,在我面前耍尽了长辈的威风,可姥爷一生病,马上就慌张的要死。为啥,因为她从小到大,都有自己爸爸护着呗。所以,我妈六十岁的人了,极不成熟,没有责任感,没有成年人的担当!姥爷一生病,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她也慌了。姥爷遗物里的那些小本子,纸壳全被她扔了,只把那些勋章留了下来!真正最珍贵的扔了,那些破勋章对我们活着的人有什么意义?后来我问,扔之前她看过本子上写了什么没有?果然,她根本没有看。她不敢看也不想看,因为她压根就像逃避现实!

好几个月之前的事儿了,今天晚上又想起来,对她,我还是觉得恨!恨!恨!

                ——————2021年1月9日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舅妈来人院差不多也有10天了,我差不多天天看见我黑皮表兄,昨天晚上去送饭给舅妈吃,隔壁床位来了位大姐对我黑皮表兄...
    徐睿婕1阅读 685评论 5 5
  • 川端康成的小说真的很难懂 大概是文盲的缘故 湖从银平逃出故乡身上上上下下全部换新去一家澡堂开始然后采用各种倒叙插叙...
    淡水鹅阅读 148评论 0 0
  • Never cry for the person who hurts you. Just smile and sa...
    笃学青衿阅读 131评论 0 0
  • 七月的日子常是这样。街市井然,蝉和雀都在树枝上扑腾,泡桐花被风一吹,就和阳光一起落到了行人的伞上。我骑着自行车,在...
    一人一心一念阅读 221评论 0 0
  • 这一周可以说是冬日里暖暖的一周了。 小组家长会和开放日之后我们对孩子在教室里和家里出现的问题,在从本周开始逐一跟进...
    叶落心飞1318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