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春天有一枚弯月亮

春|散文随笔&谈写作专题征文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第一个暖意融融的春夜吧,风那么轻柔,像情人,在耳边细语呢喃。她呵出毛茸茸的气息,逗弄出咯咯的笑声。枝条上拱出密密麻麻的芽眼,此刻也必不能睡去,它们支棱着耳朵,搜索着风的情话。

孩子们在广场上嬉笑,林荫道上三三两两散步的人们,出来遛街的狗狗挣着链子撒欢儿,被牵的主人嘟囔着:宝贝,你不听话,我生气了……

霓虹闪烁的小街真是热闹,空地儿停满了车,空气里都是油炸花椒油醋混合的麻辣香味儿。饭店里总是人头攒动,有人揩着嘴出来,说笑着,一餐饭吃得花好月圆。最世俗的庸常,才是人间无与伦比的美好。吃一餐美味,有家人依偎,人生也不过如此吧。

可是,有些人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他们去了天堂,据说那里没有病魔没有痛苦,展翼的天使迎着他们安详的灵魂。那么,他们会忘却吗?会思念吗?

我眼前晃着刘叔的面容,下午才得知他辞世的消息,说是去年的事。怎么会那么快?不是不愿相信,是觉得他们永远不会离开,任什么时候回头,那双注视你的眼睛都充满慈爱。

去年暑假我才去看过他,他坐在轮椅里,睁大一双眼睛,拍着轮椅说:我怎么成这样了!眼睛里含满悲怆,令人不敢直视。

是啊,我怎么能成这样呢?

这一辈子,多少荣辱与磨难,他们什么时候倒下过?青海湖畔的山有多高,他们的身躯就多高;青海湖畔的风有多硬,他们的性情就多硬。想当年也是风华正茂,血气方刚。洒汗洒泪,成为这一方土地的开拓者,成为小字辈乐土的缔造者!

如今,困囿于轮椅里,成了废人一个,又做了病魔的奴隶,眼睁睁看着死神一日日来索去生命的几分之几,于心何甘!于心何甘!

那天之前,荣喝了两杯酒,她拉着我的手,泣不成声。她说:华子,你说我能怎么办?花多少钱也没用,没有回天之术了。我们还都瞒着他,还要装成没事人一样。华子,我怎么办……

我握紧她的手,泪在眼圈里打转,什么都说不出来。又能说什么呢?多少话语都是苍白。

可我们都笑着说:刘叔,您没事,看精神头真好!您不要有什么压力,要好好的,下次我们再来,您要请我们吃饭哦!

告辞的时候,走出门,听见老爷子低垂的哽咽混着荣的劝慰,每一声,都像在天平的一端加个砝码,很重很重地倾斜下去。

这一面竟是永别了……

十年前,我也去探望过老人家,他硬朗的身板爽朗的笑,特意做湟鱼给我们吃,和我说起遥远的往事。一个屋里蓊蓊郁郁,君子兰开成并蒂情浓,倒挂金钟是一朵朵胭脂的警示,绿萝的叶片浓烈为大写的心心相印,都是他侍弄的花草。

其实那一刻我是有多嫉妒啊。我想起父亲,他们曾是并肩作战的队友,是老乡是好朋友,可是父亲的余生却别样辛酸,生活待他如此刻薄,直到他离世,都在生活线上艰难挣扎,哪有享受过片刻这样安祥的时光?

如果父亲还健在,我也会买很多花给他吧,并且握着他粗糙干枯的大手命令他:爸爸,你不能只会种棉花,你要学会种倒挂金钟。还有很多书,他那么喜欢看书的人。他坐在窗下,一会看看书,一会看看花,也许还要养只狗给他,乖觉地卧在他的脚边。

然而,一场车祸突如其来,我从此失去了父亲,失去了后来所有的机会。

他是我心里最深的痛,最薄脆,最不堪一触的记忆。十几年过去了,我依然像个把头埋进沙里的鸵鸟,固执地排斥着那些令人颤栗的痛楚。

回青海湖看望几位老人,每一个都让我想起父亲。也许在我心里,他们就是父亲生命的延续。无论我站在向叔的病床前默默流泪,还是坐在吕叔家的沙发上谈笑风生,亦或和贾叔喝茶对坐,我都在心里祈祷:老天,请你晚点再晚点,给我的父辈们再多点时间,他们大半辈子都泡在苦水里,晚年就请赐予他们加倍的健康和快乐!

但是刘叔的家里已经没有花了,窗下空空荡荡。阳光白剌剌地照进来,明净的家具亮得有些刺眼。他把花儿都带走了,那花儿也一定是舍不得他的。

月亮挂在最高的楼顶,弯弯的,朦朦胧胧,像蒙了无数层泪影。我走过人车川流的街道,走过霓虹闪烁的彩影,走过广场上嬉笑的孩子,风那么轻柔,它像情人一样在耳边呢喃:春天真的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美的猪猪女孩的背后一定有一款很好用的卸妆棉,爱美很重要,保养也很重要。因此,卸妆是很重要的一步,卸妆棉的使用就非...
    哈哈哈哈哈1阅读 1,062评论 1 0
  • 走在春风里 走在春风里 把心安放于夜色 抬头望着月光 从枝桠中穿过 洒了一地的皎洁 点缀在青青的草上 露珠晶莹的叫...
    好郝说话阅读 262评论 0 3
  • 是谁拿走了鸡鸣狗吠,蛙语稻花香。是谁拿走了袅袅炊烟,那一片金色麦浪。是谁拿走了孩子们的欢歌笑语,田间啍唱的农谚小调...
    金指尖阅读 2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