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姑娘,这样痴情的男人绝对不能嫁

图片来自网络


前段时间追过一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主角虽然是陆毅演的侯亮平,但勤政为民的达康书记却被各种表情包持续霸屏,他的洗白之路也成了整部剧的流量担当。面对圈粉无数的李达康,我却在看完大结局之后决定“粉转路人”了。

一、

看过这部剧的人都知道,李达康是一个视“政治前途”为生命的人,极其爱惜自己的羽翼:

前同事王大路,为了替他抵罪,引咎辞职下海经商,他不但不在政策资源上给予倾斜,甚至在光明峰项目上王大路只是想要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都不行——因为要“避嫌”;

前同事易学习,为了替他抵罪,主动降级调离,干了23年,虽然政绩斐然,却还只是个区委书记,他是省委常委,有举荐官员的权利,但却从未举荐过易学习——因为要“避险”;

妻子欧阳菁请他帮忙给自己的亲弟弟找份工作,他拒绝了——因为要“避嫌”。

李达康像防贼似的防范着自己的恩人、自己的爱人,除了GDP,近乎无情。

若不是吴刚老师高超的演技把这个角色塑造的鲜活、可爱,恐怕这应该是个“万人嫌”的李达康,而并非改革家达康书记了。

政治的事情我不懂,做官的门道儿我更不懂,但我知道:做人不做祁同伟,嫁人不嫁李达康。

二、

剧里有这样一个片段:李达康孤零零的坐在沙发上,抱着欧阳菁的照片,潸然泪下。

《人民的名义》剧照

幸好我没在拍片现场,要不然面对这样一个痴情的男人,我肯定也会像电视机前的万千少女一样,被俘获了。我记得在看这集的时候,弹幕里不停地弹出“达康书记,保重身体”的网友留言。    

欧阳菁因为经济问题,被检察院拘押接受调查,判刑是铁定的。所以才有了上面的一幕,恰好再过两天就是欧阳菁的生日,所以气氛就更加凝重了,还莫名的辛酸。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达康书记当时的心情大概只有东坡先生才能体会吧。

三、

多情的男人遍地都是,痴情的男人却很难寻觅。若说爱,李达康肯定依然深爱着欧阳菁,即使是分居8年,即使是已签署了离婚协议。

虽然已经是前妻了,在送欧阳菁去机场的路上,还是禁不住想拉她的手。

从始至终,李达康呈现给人的都是一个被辜负的“好男人”形象。

但,他真的是一个好男人吗?在官场上,他叱咤风云,霸气十足,大胆改革,建设新区,的确是个称职的市委书记。

但站在女性的角度,他绝对不是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好男人。

因为他离GDP更近些,而距离生活却远了太多。

四、

欧阳菁说她这一生就毁在了一袋海蛎子上:当年李达康为了追求欧阳菁,自己连夜亲手挖了一袋海蛎子送给她,因为知道她爱吃。

缺少父爱的年轻少女本以为这就是那个如父、如兄般的理想爱人,谁知这段婚姻不仅没有填满缺失的父爱,连丈夫应该给予的正常陪伴都没有。

《人民的名义》剧照

《人民的名义》剧照

李达康忙着经营自己的事业,却忘记了婚姻原本也是需要经营的。

五、

若欧阳菁是个势力又务实的女人也就罢了:你好好当你的官,我好好做我的官太太。其实,单从不找小三这件事情上,李达康已经把很多事业成功的男人甩出好几条街了。

可欧阳菁毕竟不是这样的人,她感性,确切的说是超级感性,否则怎么会因为一袋海蛎子,便嫁给了生活毫无情趣的李达康呢。

用欧阳菁自己的话说:不光没有情趣,还是个近乎无情的人。

虽然说话的人不公道,但这一句评价还是真实的。

欧阳菁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一个五十岁出头的银行副行长,却疯狂的爱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喜欢跟着偶像都教授笑,伴着都教授流泪,完全把自己当成了剧中的女主角。

有人说:欧阳菁是一个缺爱缺到极点的人,一大把年纪还四顾寻找爱情,好尴尬的老女人。

就连她的大学同学王大路也说:欧阳的失败,就在拒绝成熟,拒绝成长,有些品行,在少不更事的少女身上,很可爱,在中年妇女身上,就有些可悲,甚至可笑了。

《人民的名义》剧照

不知为何,听到这样的对话,大路暖男大叔的形象在俺心里瞬间崩塌了。

六、

上述评价未免有失公允。在李达康当上京州市委书记之前,欧阳菁可是陪着他在大山里闯荡20年,无怨无悔,标准的贤妻良母,光工作就换了三份,孩子6年小学是在三个学校读完的。

她会变成现在的样子,拒绝成熟,拒绝成长,无非是想要你多些关注。而这些本就是一个丈夫应该给予的。

可是李达康呢,所谓的家庭只是一个可以上交工资卡的地方。所谓的妻子,只是那个需要时刻警告其“不要给我惹麻烦”的人

《欢乐颂》里的谢童有个自杀的前女友,据谢童向关关解释说:是因为自己出名之后,忙着应酬,忙着见经纪人,见唱片公司,却唯独没有时间陪她,于是他们几乎天天吵,最后一次他摔门而出,从此阴阳两隔。

还好欧阳菁已经人到中年,若是在二十岁的年纪遇到了现在的李达康,真不知要自杀多少回了。

婚姻中最怕的不是孤寂,而是彼此的冷漠。

结婚二十多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李达康都未曾陪欧阳菁正经过过什么生日,礼物就更别提了。甚至对于欧阳菁为何会受贿,其中是否有隐情,都是王大路告诉李达康的。若说欧阳菁有着和实际年龄不相符“少女梦”,那也是面对丈夫的冷漠之后做出的应激反应。

七、

影视剧中的角色塑造往往都是生活中某类人群的个性放大。李达康代表的事业型男人,是很多女性倾慕的对象,因为可以名利双收啊。但是面对这样的男性,姑娘们一定要慎重了,如果你有着一颗玻璃心,还是算了吧,会消化不良的。

不能不说李达康不爱自己的老婆,但和老婆相比,他更爱工作。欧阳菁斗得过小三,却没能斗得过GDP,是女人的悲哀,还是国家的万幸呢!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但价值观是检验婚姻的唯一标准。

李达康是一个视政治前途为生命的人,婚姻只不过是生命中的点缀罢了。

八、

想象下,如果嫁给一个这样的男人:

你满心欢喜的穿了一件新的连衣裙希望得到他的夸奖,而他却连你已经由直发变成了卷发都没发现。

你安排妥帖公婆的生活,辛苦照看孩子,维持大家庭的人情关系,可是他以为这一切原本就如此和谐,无需经营。

你和朋友完成了一个大项目,想要得到他的认可,可他连你的工作内容是什么都不知道。

……

所以,再好的男人,如果不是把你放在心上,无论他有没有事业,和他的婚姻生活都不会幸福。

因为婚姻中的杀手锏,不是别的,是“看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民的名义》热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达康火了。 这个雷厉风行、不按常理出牌、一心一意想做出点“成绩”的市委书记...
    汪贵贵阅读 486评论 2 3
  • 1.李达康与欧阳菁没有亲密戏 伴随着达康书记的冷暴力,欧阳菁以干练的强势形象出场。 很多人以为欧阳菁凭借李达康的政...
    美的统治阅读 838评论 23 4
  • 十六、 从八点到十一点,整整三个小时,不是骑车就是走路,李达康是觉得腿有些酸,但也只有一点点。 李达康的身体素质其...
    aujh阅读 1,101评论 0 3
  • 先生半个月的休假结束了,明天就要上班去,帮他收拾行囊时发现他情绪不高。 “怎么了?赶紧收拾下洗漱睡觉吧!” “不想...
    吃货之荔阅读 256评论 0 1
  • 文/贺嘉 腾讯云布道师 小A在5年前,还是一名大公司的技术总监,负责公司的创新游戏业务,没有想到5年后自己会成为一...
    我是贺嘉阅读 5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