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幸福很简单

有时候,幸福很简单,炎炎夏日里的一根冰棒,酷寒秋冬里的一碗热汤,都可以让人浅尝幸福的滋味。


而有时候,幸福藏在生活中豪不起眼的细节里,需要我们自己用心去感受,去捕捉。


当我们静下心来去感受身边的事物,就会发现幸福无处不在。


周六的下午,我和小李哥4点就吃了晚饭,然后拉着手去附近一个公园散步, 这个公园之前一直在改建,我们已经好长一段时间没逛过了。


我们沿着绿道走,经过河边时停了下来,小李哥喜欢钓鱼,因此每次经过河边都要停下来观察河里有没有鱼。


那天天气有些闷热,太阳虽然被云遮住,但空气里散发出的热气却很灼人。我们扶在河边的栏杆上,眼睛不停在河里扫视着,不多一会儿,就看到靠近对岸的地方冒了几个泡泡,随后一条和筷子一般长的鱼就窜了起来,在水面翻了个筋斗又立刻钻进水里去了,接着一大圈一大圈的波纹慢慢散开去。


看到有这么大的鱼我们都兴奋得不得了,继续张大眼睛向河面各个地方扫视,或许由于天气太过闷热,随后又看到好多鱼不断往水面探着头,远处有两个戴了草帽的老爷爷坐在河沿上钓鱼,小李哥看到更是激动,恨不得马上变出一支鱼竿来。


我们沿着河边边看边走,我看厌了鱼,把目光移到公园各处,远远地似乎看到前面有一片紫色,我猜到那是花,于是快步向前跑去,走近一看果然是种了一片柳叶马鞭草。粉紫色的花瓣娇嫩得让人怜爱,一簇簇地错落地开着,无论此时的人们是什么心情,看到这些可爱的花儿幸福感也会暴增的。



我们沿着公园走了一大圈后决定往回走,因为来的路上看到一个很大的路口处有菜农拉了一大车的番茄来卖,才两块钱一斤,而且非常新鲜,路过车子旁边还能闻到一股浓郁的番茄味,我们决定回来的路上要买些回家。

一路上我和小李哥很默契地加快了脚步,经过绿灯时便小跑起来,生怕晚一会儿卖番茄的车子就开走了。


到了路口,发现原来卖番茄的车子还在,我和小李哥看到一个个红得透亮的番茄都一个劲地往袋子里捡。


我们还在选着番茄,又看到马路对面来了一辆卖大蒜的车子,于是小李哥又激动起来了,因为他太爱吃蒜了。


我们提起大半袋番茄沉甸甸的,觉得似乎买得有些多了,让老板称一称,居然才5斤,我们都为10块钱能买到这么多的番茄感到开心,况且还这么新鲜。


小李哥右手提着番茄,左手牵着我过马路对面去,卖大蒜的老板边整理着车里掉落的蒜皮,边和一位穿着白色衬衫,剃着平头的小伙子攀谈着。


年轻人反复念叨着:“这蒜好便宜哦,平时很难买到这么便宜的蒜”,又问老板是不是每天都会来,老板答到:“只是偶尔来,每天来的话没多少人买,生意反而不好。”


谈话间一位老奶奶也走过来站在小伙子的旁边选蒜,听到小伙子说这蒜便宜,老奶奶开始反驳了:“这蒜哪里便宜哦,我们平时买的基本都是这个价,3块钱一斤的蒜我们经常吃,上回就买了很多,只是刚好吃完了。”


年轻人一脸狐疑地问:“是不是哦,在哪里买的,我怎么平时买的蒜都很贵。”


我跟小李哥不说话,只是埋头选蒜,心里暗想这位年轻男士看来不了解老奶奶们的生活,她们为了买到便宜的菜可以早早地起床,忍受着早高峰,不惜坐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跑到很远的地方去,简直比年轻人上班还积极。然而大多数年轻的上班族下班后都累成了狗,买菜都是就近原则了,哪里顾得上便宜还是贵,只有偶尔看到有人拉了一大车菜来卖,一问价钱居然比平时便宜好多,才意识到平日里买的菜居然那么贵。


年轻人跟老奶奶聊完了蒜的价钱,又开始聊蒜的保存方法,奶奶告诉年轻人,这蒜还没干透,才9成干,拿回去不要晒太阳,晒了太阳的蒜水分散得很快,大蒜米粒不仅萎缩皱巴,而且颜色也会变黄,年轻人继续和奶奶聊着。我们已经选好了3斤蒜付了钱。


我提着大蒜,小李哥提着番茄,我们边走边计划着接下来一周的菜谱,星期一吃番茄炒蛋和一个紫菜蛋花汤、星期二吃泡菜炒豆干和番茄金针菇汤、星期三吃鱼香茄子和番茄鸡蛋汤、星期四吃清炒黄豆芽和番茄豆腐汤……我们发现就算每天晚上都来一个番茄汤,5斤番茄也吃不完的,而且放久了也不新鲜,最好快点解决掉。


于是决定当水果来吃,或者切成厚片撒点白糖在冰箱放凉了吃,总之无论哪种吃法,都和炎炎夏日很相配的。


回到家里,我们先把番茄塞进冰箱,然后从冰箱拿了冰棍出来解渴。


吃完冰棍整个人都凉爽起来了,小李哥拿出篮子来,我们便开始剥蒜,这回买的大蒜外皮看起来干干的,里层的皮却还是鲜活的,这是新鲜的蒜,小李哥要用来做蒜蓉辣椒酱,剥了皮的大蒜又白又嫩,让人想忍不住丢几颗到嘴里。


剥完蒜后我负责把小粒的蒜单独挑出来,小李哥把负责把大些的蒜和小米辣剁碎。


剁碎蒜的和小米辣装在大碗里,放入盐、花椒粉,挤几滴柠檬汁。然后放挑出来的小粒蒜一起搅拌均匀。


这次买的蒜品质很好,颗粒饱满,剁的过程中汁水四溅,剁好的蒜蓉和着小米辣撒盐一拌,蒜汁更是一个劲地往外渗,小米辣也在盐的作用下也流出了汁水,蒜的香和小米辣的呛辣一股脑钻进鼻孔,刺激着味蕾,让无辣不欢的我直咽口水。


小李哥找来一个罐子,我们把拌好的辣酱撞进罐子里,放入冰箱保鲜,接下来的工作便交给时间。


不用说,一周后打开罐子的那一刻,我们定是无比幸福的。


想象着吃面条的时候挖一勺蒜蓉辣酱,用筷子拌一拌,就着面条一口吸溜进嘴巴的那一刻,味蕾一定超满足。再想象挖一勺渗满汁水的辣酱浇在米饭上的场景,一口吃到嘴里,小米椒的辣、蒜蓉的香包裹着香甜软糯的米粒,口腔的每一个细胞都被唤醒的滋味简直难以言表。


除此之外,拌凉菜的时候亦或是炒菜的时候,淋一勺蒜蓉辣酱,味道也会提升一个档次。


总之,蒜蓉辣酱带给人的诱惑,是我这个平日不怎么爱吃大蒜的人也抵抗不了的。


小李哥把一满罐子辣酱放入冰箱的时候,顺便拿了两个番茄出来,这时候的番茄已经冰冰凉了,我们用凉水冲洗之后便开始大口啃起来。这次买的番茄虽然个头不是很大,但味道却和自家种的一样,除了番茄本身浓郁的香味之外,还有一丝淡淡的青草味,而且是咬一口会爆浆的那种。我咬第一口,里面的汁水就飞溅而出,咬第二口,还没来得吸,番茄汁又一个劲往外流,吃完一个番茄,地板上已经聚集了好几大点番茄汁。


当然,这么美味的番茄吃一个是解不了馋的,我跟小李哥连续吃了三个番茄才罢休。


后来的几天里,每天下班回家都会先啃一个番茄再开始做饭。


暂且不说番茄的酸甜带给人味觉上的满足感,单单是看到那一个个红得透亮的外形,都能带来一丝莫名的幸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