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创新》读后感

2017-10-26 21:14:36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善用零经验,一个初学者总有着最新鲜的视角,他们的外行和不专业,却让他们拥有新的思维。愿意去尝试任何事。他们不知道事情应该是怎么样做的,也尚未形成一个既定的工作模式。对他们来说没有错的,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

&这句话真的太对了,往往上班第一年会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而且遇到那些新人,他们的想法也是很多的。两到三年之后,思维想法已经被固化。遇到问题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问问老人该怎么办,然后就解决了。

2.为了给自己和公司带来生气。花一天时间去想想什么是有价值的。而不是你应该要继续做什么?交换工作岗位,会让公司拥有更具创意的氛围。不要去重复你已经知道的事。坚持寻找新的方法去做熟悉的事。不要用平常的方法来做,要不同寻常。

3.如果你用别人教你的方法工作,你所做的事情就会和别人一样,明确而可预知。普通的建筑是被那些用普通方法教出来的。建筑师所这集的而如果你有了自己的方法那极有可能会是一个新方法,会带来新结果对知识的缺乏有时可以带来新鲜的视角。

4.学校用银行的模式对待学习,对待知识,如同累积和储存货币。学生带着问号来到学校里开始确实句号。每个人出生时所具备的能力远远超出他们的认知。有些人生来是天才,却被教育和社会培育成了庸才。

5.做一件事没有唯一对的方法,所以你需要找到你的路。无论你做什么工作,去找到你做事情的方法。

6.玛丽莲梦露曾说如果我接受了所有的规则,那么我哪里也去不了。

7.西方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可以自由的去质疑。不确定的心态会让你有机会改善现在的情况。如果我们认为可以从专家,家长和权威机构那里获得所有的知识,而不去质疑,亲自测试的话就太可笑了。爱因斯坦质疑牛顿毕加索质疑,米开朗基罗。贝多芬质疑,莫扎特,这也是为何他们能推动世界的发展。

8.不要害怕,无知,无知,很自然,创意来自你并不熟悉的领域,你应该愉快的承认你的无知,并有可能许永远找不到一个解决方法。

9.披头士乐队从1957年起便开始在一起演奏,他们在汉堡的酒吧里每天八小时不间断的演出,只是凌晨两点。一周七天截止到1964年,7年,他们已经练习了大约1200次上千小时,比很多摇滚乐队一生演奏的曲目还要多。在演出过程中他们热爱练习,不去演奏传统的摇滚乐曲,不像其他乐队一样,为了模仿原唱,而反复演练,他们实验,即兴润色,直至形成了自己的标准。他们知道从机械的重复中什么也学不到。

&其实这一点有点类似于我现在的工作如果我从每天的重复,重复过程中一直持续两三四年。那么我的成长呢,我能学到什么的我需要自己给自己创造工作,而不是等着别人给我来分配工作。

10.成功的创意人适合那些失败者99%的区别来自是否愿意追求自我进步。

11.我们成功过程中有很多的时间和努力都用在了提高作品,扩大能力上。练习很重要,但必须是好的练习。坏的练习是不用脑的重复和对完美的较真。好的练习是把时间投入到创新与进步上。那些足够有钱再也不用工作的人,是因为他们一直没有停止工作。

&那这样的话,意思是做事情不用追求完美。只要有创新点就可以吗?

12.《流浪者之歌》《卡门幻想曲》等的作者帕布罗德萨拉萨蒂。西班牙小提琴家。说--------一个天才,我练习了37年,每天14小时,现在他们叫我天才。

13.米开朗基罗与西斯廷教堂天顶。

14.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黑兹尔罗斯那酷似。说即使生活在一个通过选择可以促进自由,权利和独立的环境下也不一定是好事,选择可以导致不确定,沮丧和自私。

&这种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选择困难症,我就有严重的这样的症状。每次不知道如何选择,然后对比半天都不知道怎么选。后来我发现了一个方法,就是你第一感觉想选什么的,就拿着他就好了,不要再想其他的了。而且这种选择通常都是很对的。就算选错了一次吃饭,一个零食也决定不了什么。还有一种做法,如果你相当有钱,让你纠结的东西就全买回来。

15、要让自己投入到所感兴趣事物的每一个方面,去了解你需要了解的全部。无论是在金融、科技、教育还是其他行业,读每一本书和杂志,听每一场讲座,用你能想到的所有方法去研究你的主题。当危机出现之时,你便有足够的知识应对。

16.就做你自己。问问自己有过的最棒的点子是什么?这些点子从何而来?你最有创意是什么时候?训练个人方法,发展你的个性,成为最好的自己。比成为他人的影子重要的多。

17.去创造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你必须具有前瞻性,使之发生,而不是坐在那里等。很多人一生都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从来不问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做,他们吸收来自于他们文化的价值观不去质疑,直接接受。

做个创造者,别坐在那里等你伟大的灵感降临。

18.只有不被谈论是比被谈论更糟糕的事。作家王尔德

19.有用之用。创新需要人们把公用化的考量放在一边,因为去想逻辑会导致理性的思考,也会造成大脑无法拥有独特的思考。

13.永远不要以专家自语。永远不要读你的备注如果有些事情你记不住,那就没有必要讲在观众停止听课之前停止说。

14.如果你想要吸引观众,那么,最重要的是先吸引自己。指甲你最有热情的东西。

15.心理学家称之为90/10定律,你生命中会有10%是发生在你身上的事儿,剩下90%都取决于你将如何应对这些事。当事情变得糟糕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生气,以及失望,但是创意人是会快速的恢复,重来。

16.乔布斯证明了做一个好设计通常需要的是越少越好,你对每一块小知识的,真是可能会成为开启新世界大门的钥匙。

17.想要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完美平衡,就什么工作也不要做。并没有平衡一说,因为二者紧紧相连。

&曾经看过一本书,也是问女人怎样让工作和家庭能够平衡。其实没有平衡,要顾工作就顾不了家庭,没有平衡一说。

&这本书断断续续看了一周,我突然发现一直看不下去的原因是,其实他都是有一个很小很小的故事分支而成的,他每个故事都会举例举很多很多外国人的例子,然后告诉你这样是对的。但是我发现其实他有些例子是比较馄饨的就是创意,人的思维就是跳出这个框架不做寻常人干的事情,但是他也要坚持,也要有我们寻常人的一些品质。比如说不按24小时生活。比如说我们不用剪刀剪东西,我们用剪刀画。各种你平时想不到,或者是不去想不去接受,觉得这已经是事实的东西。就是用一个孩子的思维去看世界,你假装什么都不懂,然后你就能创造很多东西。

创业来源于各种方式,比如说复制。比如说从他人的作品中找到灵感。比如说有体验的方式找到新生活。这本书有个最大的亮点,他每个小故事的最后会有一个如果你觉得是OK的,然后就跳到那一页你如果你觉得不是OK的,那你就跳到另一页,这本书不用按顺序来看你想看的也看那页你想不开了就不看了。

世界是有顺序的,但又是杂乱无章的,如果他在你眼里杂乱无章你可以创造出无限的思维。它没有那么多的限制,你也不懂那么多的限制,你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思维。讲的有点乱但是比如说你不知道,剪刀是干什么的?你不知道?这个建筑是怎么创造的,你自己去创造,你就不会想到一些基本的知识,你就会天马行空的相当别人想不到的东西。不会被一个行业所禁锢。不会被前辈的一个说不可能的事情,而过去尝试无数种可能性。

我们也应该时刻充满创意,不然我们的生活将会多么的无趣。想要创业,就要不断地思考。不断的换思维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