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中医文化《新年礼包课程:小建中汤!》

18.12.28爱修学|幸福家庭互助会顾问课程第15讲

《新年礼包课程:小建中汤!》

1,兼治兼补的好汤剂。

2,认识经方,小建中汤。

3,不学习,怎么知道护理自己的身体?

4,新年礼包放送!


感恩您和金润老师一起来学中医,关爱自己!


金润:

大家上午好,


金润:

中医之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事,方乃中医之道者也。


金润:

今天的课程,是我们特别安排的一个新年礼包课程,时间上可能会稍微长一些,而且,今天的内容相对会比较专业,因为我很少像今天这样,认真的来一起学习一个方剂,


金润: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顾问群,人员逐渐增加,影响力逐渐扩大,大家对中医的学习信心满满提升,


金润:

我之前就说过,2019年,是一个真正经典落地的实践年,服务年,


金润:

因为,这个世界,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特别在中医健康服务,缺乏信任,一切为空。


金润:

今天的一个服务重点,就是我们会根据经方的要求,给大家奉献迎接新年的一个最好礼物:中医关怀礼包。以最大的诚意,感恩各位顾问们!


金润:

好,开始今天的迎接新年课程吧,


金润:

这段时间以来,由于天气的关系,很多顾问自己,孩子都不同程度的感冒了,


金润:

按理说,感冒下是好事情,受寒了就积极治疗,没问题的,


金润:

在中医与西医治疗感冒的方式上,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中医讲究发汗,


金润:

任何情况下,判断身体的发汗情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无论是按摩,刮痧,甚至艾灸,其实,身体的发汗就直接反应身体内部情况,


金润:

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孩子在发汗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就是一个脾胃的问题,底子的厚薄,


金润:

而且,在看很多顾问,孩子的舌苔之后,普遍的脾胃都是比较虚弱的,或者湿热,或者湿寒,或者燥火等等,


金润:

我们就比较关心:吃点啥,本质是想为自己的身体补充点什么。


金润:

这也是一种自然反应,但很多时候,我们总觉得中药煮出来都是治病的,排病为主,要补的话,只有单独拿出一些药材同食物一起煮才是补汤,


金润:

比如人参,黄芩之类的,


金润:

但其实在中药方剂中,在《伤寒论》中,有一个兼治兼补的好方剂,对脾胃的养护作用非常大,


金润:

就是我们今天要隆重推荐的小建中汤。


金润:

大家可能有种体会,西药很多时候治疗感冒,也有发汗的,但是都比较猛,大汗之后,人很虚弱,精神萎靡,


金润:

中药的方剂中,比如用到麻黄发汗,但相对而言,我们的中药更注重治,补兼顾,


金润:

小建中汤,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金润:

有些很虚弱的人,不能发汗的,喝小建中汤一直喝,尺脉会变得比较有力,而且,人的种种血虚,阳虚的状态会变得好转。那这个时候呢,你的体质就变成可以发汗了。


金润:

病邪就容易好起来,


金润:

所以,相对而言,小建中汤的确是一帖很好用的补药,好像气血阴阳好像没有什么不能补的样子。


金润:

我之前在学习JT的课程时,对小建中汤有了很多体会,特别是我推荐给一位家长用之后,她说,我就给孩子用小建中汤,孩子的身体很好。


金润:

小建中汤,如何组成的?看看原文,桂枝三两芍药六两甘草二两生姜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擘)胶饴一升右六味,以水七升,先煮五味,取三升,去滓,纳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呕家不可用,以甜故也。


金润:

《伤寒论》的甘草是没有炙过的,因为甘草的作用就是缓和药性,如果是虚劳部分的小建中汤的话,那就是炙甘草,那就是用甘草在补这个人的脾胃之气。


金润:

这个同治疗感冒放入的量不多,如果在打仗的时候放的话,那炙甘草多了,也容易将病邪给拖住,影响治疗效果,


金润:

可能我们对《伤寒论》的方剂不熟,看小建中汤方剂,芍药的用量加了很多,为什么?


金润:

我直接说吧,大家不懂也学,不然永远不懂,

就是当芍药加重一倍的时候,这个汤的这个祛风的这个运行力量,就会集中在我们的消化器官这一带,所以多一份的芍药,就能够把这整个汤剂的药性力量凝聚在这个中焦脾胃这一带,这,就是加倍芍药的效果。


金润:

我尽量简单阐述吧,大家认真学习,


金润:

这里可能有一个问题,这么多芍药喝入之后,有些人会有肚子痛,因为芍药的本身就有一个送,通的作用,就好像有些腹痛,直接就是甘草芍药一起煮,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金润:

因为现在大部分的脾胃都是湿寒居多,所以这次我们调配的礼包方剂中的白芍,就换成炒白芍,而不是一般用的生白芍,


金润:

估计,张仲景时代的人,那个时候,可能肠胃比我们今天的人要强悍一些,而我们今天的人肠胃虚寒到几乎没有办法承受,


金润:

回过头看看方剂当中的桂枝部分,也有学过中医的会说,这个为什么不用肉桂?不是更沉,更补啊,


金润:

但肉桂太热,对于一般孩子,常人都不合适的,


金润:

你看我们平时喝桂枝汤,或者麻黄汤,身体会发热,但小建中汤不会,因为白芍比桂枝多一倍的时候,桂枝的热是敌不过白芍的寒,但这恰恰是这个方剂的重点所在,


金润:

小建中汤是一个补药,补药的药性一定要是温的,而不是我们以为的那种大热之药,人参,肉苁蓉,鹿茸这些,听着好像很名贵,但都是很热的,喝一点就要流鼻血的那种,


金润:

温和的,才能更好的补,你不信去喝碗烫嘴的汤舒服还是喝碗温暖的水自在?


金润:

当然,你要真补的厉害些,用比较一般的肉桂替换桂枝也可以,但一般而言,用比较好的桂枝就可以了,


金润:

这桂枝的热性其实是很厉害的,要不然那么阴寒的“广寒宫”要栽一颗桂树呢?


金润:

大家不信,可以用肉桂去泡一杯肉桂茶喝喝看,喝了就会觉得燥热的感觉都往头上冲,是沉不下的。


金润:

张仲景的小建中汤就处理非常好,核心就是他多了一个麦芽糖。


金润:

说起这个麦芽糖,大家可能都有各种童年的记忆啊,我也是,街头巷尾的那声叮叮当,就是麦芽糖,


金润:

而且,很奇怪,越是大商场,越是买不到,或者买不到好的,但这种民间田野的东西,反而对人越好,


金润:

回到这个方剂,当有了麦芽糖之后,这个肉桂的药性,或者桂枝的热度,就能够被压下去,就好像做了一个炉罩,让这个炉火在里面好好的慢慢的烧这种感觉。


金润:

我有时学习中医,就会赞叹,老祖宗真是牛啊,这样的组合怎么想到的?反正我想不到,那就听话照做就好,


金润:

而我们现在来认识一下小建中汤里面关键性的这一味药,也就是饴糖,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麦芽糖。其实,认真点就会发现,在仲景方里面,凡是说建中这个名字,那一定有麦芽糖,无论是小建中汤还是大建中汤,所以,只要学习张仲景方剂的医家,可能都会有一个感觉就是,建中这两个字,是跟麦芽糖几乎是画上等号的,也就是麦芽糖是一贴,在这里面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味。


金润:

可能会有些疑惑,就是麦芽糖它何德何能?为什么可以担当成一个很伟大的中药?这的确让人觉得是有一点疑惑,因为小的时候好像我们常常吃麦芽糖,因为太普通了,所以不很容易觉得这个麦芽糖,在入药的时候有什么优势。


金润:

麦芽糖对我们人类来讲第一个优势就是它比较好消化,那到底是有哪种程度的分解,还不是很清楚,有人试过用蜂蜜,但发现效果远不如麦芽糖,


金润:

所以,我们就老实点好了嘛,就是张仲景说麦芽糖我们就用麦芽糖好啦,这是一点。


金润:

那另外就是,麦芽糖以这个中医认为的药性来说的话,中医的思维就是,同样是谷子呀麦子呀之类的东西拿来发酵,发酵了之后从上面出来的东西是酒,那发酵了之后从下面那个渣渣里面往下面滴出来的就是麦芽糖。


金润:

某种意义上说,中医就会觉得好像在一个谷子的这个质地的变化之中的时候,会觉得酒跟麦芽糖是一个相对的存在。


金润:

这里稍微详细一些,如果是蒸馏出来的酒,在中药里面是干什么的?有些中药它的药性是比较下沉的,可是如果你用酒制过它,它就会冲到头上,很多人就喜欢用酒来浸泡药材就是这个道理,又或者是,比如说生地黄这种药,地黄类的药物哦,它在人的身体里面走得是很慢的,有点走不动,可是,你用了酒之后它就可以走得比较通,所以,这酒是能够加强药性的活性,然后让它往上面跑,让它药性能够比较轻一点的。


金润:

那么好了,那相对于酒的存在,那以中医文化看,这个麦芽糖就是一个味道浓厚的、浓浊的东西。所以,一旦药味里面加了这个东西之后,它就会让这个药味变得更下沉一些。


金润:

重点在于,我们今天的礼包小建中汤结构,从物理上来讲的话,或者用西医的讲法就是,很能够改善人体的微循环的一种方剂,就是它能够让你的身体里面微循环,那就走得比较通,就是那个地方就会变得比较生命力这样子。当我们用这个,如果只是桂枝加芍药汤的话,我们是增强中焦的这个生命力,好像这个生命力是聚集在这个地方的。而你加了麦芽糖之后,它除了滋补的效果之外,它还会把这个东西再更往下面压一些,就是好像能够把它更往下面压。


金润:

说起来复杂,其实就是一个绝佳的搭配队伍,


金润:

这里啰嗦下,就是我们常说的生命力这个东西,当然会比较抽象的东西的东西,可是真的当我们能够把生命力再压到肚脐以下的部分的时候,那你会呈现一个什么现象?


金润:

我们听过气沉丹田吧?其实这当中就有这个意义,心火,小肠,关元,命门等等,都与这个相关。


金润:

但放在我们一般人而言,知道这个对身体的循环机能活化有帮助就可以了,


金润:

直接说,就是看这个小建中汤好像没有什么补肾的药,可是如果你想想,如果你用了这个方剂,有些人可能用肉桂,这些药性都被麦芽糖压到那么低的时候,其实就在补肾,它的效果是在那里的,而它本身的这个调节这个地方的循环这样,然后这些地方的气血开始旺盛的活动起来的时候,它本身就是一个补肾的活动,


金润:

另外就是,小建中汤当中的桂枝甘草本来就补心阳,而大枣本补心阴,生姜去血毒,这些效果都还存在。


金润:

那我们如果要看麦芽糖的另外一个层面的作用就是,麦芽糖它是这种黏黏的流动的,就是能同人体内会流动的东西连接,而且,麦芽糖的糖分比起白糖那要低多了,而且这个糖类这种营养的这种提供,比较会入到血分去,就是当一个人血虚的时候,麦芽糖比较能够走到那里哦,让人的血分得到帮忙。


金润:

所以,小建中汤跟很多其它的补药比起来,滋阴效果是很好的,所以有些人多半是阴虚有火的现象,那种阴虚而有火的现象比如说,手掌心脚掌心都发热。用一剂正统的小建中汤,这种虚劳的火就马上退掉,


金润:

所以它本身的活性,能够增加消化器官的活动力,甚至再提一点,包括到这个补肾的效果都有,这是一点。那另外一点,就是它的这个药性有滋阴的效果。


金润: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有朋友坚持服用小建中汤之后,孩子的胃口变得自然,变化了,


金润:

为什么我们要在建中汤里面这么重视麦芽糖这味药呢?


金润:

如果要调补中焦,那可不可以加白术?可不可以加黄芪?可不可以加人参?那这都是一些很好的选择,补气啊,或者补中焦。


金润:

这其中的道路,今天就不阐述了,


金润:

直接来答案,小建中汤里面的这个饴糖,小建中汤证的这个阴虚,比较心阴虚的时候虚的是血,所以,这个时侯你还用不到地黄,但是,至少要找到麦芽糖,就是麦芽糖跟人参相比,麦芽糖的补比较能够走到血这边去,所以,要补血分的阴要用麦芽糖,那血分的阳的话,桂枝就够,那麦芽糖跟芍药起的作用也不错,因为芍药也是养血的药。所以,如果我们用这样子的消去法,就会发现,很多其它的候选药材,都一样一样被剔除,然后到最后就剩下麦芽糖是比较好用的。


金润:

今天课程,很多中医的理论知识,不懂没关系,我都尽量直接给到答案,


金润:

做笔记总会吧,会做笔记就一定能学好中医,


金润:

当然你说麦芽糖补到血之后,它的这个润滑的药性,它会让这个血这样的流动,但是不会活血化瘀。可能芍药还有多一点活血化瘀的效果,麦芽糖只是能够润而已,所以,《名医别录》里面讲到麦芽糖就说它这个,“补虚乏,止渴,去血”。这个去血,就是失血之后的补血作用,


金润:

这样一来,如果我们用了小建中汤,脾胃气血充盈之后,要发汗,就不会有什么担心了,


金润:

当身体的心阴心阳都够了,肾也强起来了,下焦也旺盛了。那这样子的话,再用麻黄汤就没问题,那这是从这个心跟肾,跟中焦脾胃的角度来看到的小建中汤。


金润:

我记得曾经给一位老人家开麻黄汤,人家心脏不好,就是心阴心阳都不足,用麻黄很容易心悸,心慌问题,


金润:

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看过的舌苔当中,肝郁的情况基本都有,


金润:

其实,人体的少阳区(肝胆)也需要小建中汤打底。


金润:

民国初年的经方家曹颖甫先生,他曾经讲过一句话,其实,在经方里面,补肝的第一要方,就是小建中汤。


金润:

好像台湾的倪海厦也专门推荐过小建中汤,


金润:

“平时小朋友来就诊:医生,我肚子痛。 我就想,这个小孩子不吃饭,很皮,就是不吃饭。看他的脸,鼻子(山根)这里是黑的,青黑的一条,这就是小建中汤证。是肚子里面有寒,他就不想吃东西。 ”


金润:

小建中汤用的地方很多,小孩子不喜欢吃饭,是小建中汤。肚子痛、腹痛,也是小建中汤,用的地方非常的多。


金润:

这都是经方大家老师的原话。我们跟着学就好。


金润:

其实,关于小建中汤,还有很多用处,经方里面,从伤寒杂病论,可以看到张仲景在使用补药。第一个就是小建中汤,


金润:

但很多宝妈们,要自己去抓这个方剂来煮着喝,对药材的甄别,煮药的经验可能都不是很够,


金润:

特别是这当中极其重要的麦芽糖,现在能有好的麦芽糖太少了,


金润:

为了我们这次的新年特别课程,我们就专门联系了一直支持我们中医推广事业的蔡氏经方,专门定制了一批古法手工熬制的麦芽糖,然后我这边再专门联系了安徽亳州的一家药材商定制这次礼包用的道地药材,


金润: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使用,体验真正补品的小建中汤,我们准备了有半个月之久,希望这次的礼包能够让大家受益,


金润:

整个礼包我们这次对大家的优惠价格为86元一份,含蔡氏经方制作的手工麦芽糖一斤装,小建中汤方剂五份(一周一次),小礼物随机一份。


金润:

当然,服用后的各种服务咨询,是免费的,我是中医的受益者,也希望中医能够真正帮助到更多人。


金润:

蔡氏麦芽糖简介,麦芽糖味甘,性温,无毒。入肺,胃经。有补虚健脾、润肺止咳、滋养强壮之功效。主治胃寒腹痛,气虚咳嗽等症。

纯麦芽糖是很滋补的食品,它是由糯米配大麦芽熬制而成。真正的麦芽糖略带黑色,刚入口时并不甜,半分钟后,因淀粉酶消化其中的糯米成分,才会感觉出甜味。市面卖的麦芽糖有些用淀粉熬成,颜色偏黄,也太甜,购买时请仔细辨识。

麦芽糖与水溶解后会化作葡萄糖,作为医学上的营养料,可用作养颜、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滋润内脏、开胃除烦、通便秘等,主治脾胃虚弱、气短乏力、纳食减少、虚寒腹痛、肺燥咳嗽、干咳少痰咽痛嗓干。


金润:


金润:

而且,我们用的是赤白芍与白芍参半,或者是全赤芍,考虑到孩子的脾胃情况,做了调整,


金润:

当然,具体在服用这类补品方剂前,我希望大家能够多点咨询比价好,而不是一味的不分青红皂白拿来就喝,


金润:

好,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我们马上就要开始迎接2019年了,


金润:

元旦游学也即将开始,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身体健康,身心康泰。


金润:

黄帝曰:余闻九针于夫子,众多博大矣,余犹不能寤,敢问九针焉生,何因而有名?岐伯曰:九针者,天地之大数也,始于一而终于九。故曰:一以法天,二以法地,三以法人,四以法时,五以法音,六以法律,七以法星,八以法风,九以法野。

此乃中医之高妙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