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照我心

    难得有机会真正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渡过几天时间。一个我儿子,我总叫他小屁屁,一个朋友家的女儿甜心,一个6岁,一个8岁。几天相处下来,收货颇多,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前所有的认知和以为通通都不一样了,增长了我的见识,学会并领悟了很多道理。

  孩子们的天真、直接、善良、无邪。无不让身为成年人的我处处感慨着世界的‘原本’其实很简单。是我们太复杂、太没有主见,而并不是孩子。

    以前总认为,我作为大人懂得一定比你们多,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在教育,在告知,在警告,在劝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都是有无限可能的。怎么正确的对待他们的言行举止。一举一动。无不在反应着真实,作为人自己的真实。

  此刻的不高兴,他们会生气,会哭闹,会去让你注意他在生气,如果没有注意到或是没有关心到他们,他们会升级一下下让你不得不去注意不得不去关注他们。除非你使用暴力,或是以身份去压制。那样的话会得到什么呢?而你自己呢!也会不开心,情绪也会受到影响。而我发现如果你能尝试着变成跟孩子,跟他们一样去感受他此刻的不开心,你会发现其实处理这个小麻烦真的很简单。同理心,同一心。不但解决了孩子的不开心并且从中会得到很多很多。一次不开心就让我领略到人其实很简单只需要认同他的此刻感受并且真正的帮助他。而且孩子的世界是很简单的,面对简单的情绪我们为什么搞不定呢。到底是孩子太简单了,还是我们太复杂了呢。智慧也就由此产生了。

此刻他们开心,就会高声表达,情绪流露出来的满满的满足与开心。什么正能量,都不如孩子开心的跟你分享他的喜悦,跟你一起玩耍,跟你分享他最在乎的小玩具,小零食,小秘密。而换来的是什么呢,可能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而无法体会此刻孩子的心理,可能我们太忙无暇顾及此刻孩子想跟你说:妈妈、爸爸,上午我在学校帮助我们老师一起跟同学们做了一件事情。他们会故作神秘,也会不好意思。而此时我们也许会说:真棒,我们家甜心最棒了。也许我们会说:哦,真的么,是什么事情呀,告诉爸爸妈妈吧!更也许会说:妈妈爸爸现在有事情等回来再说吧宝贝。每一种可能都会导致一种结果,和一种心理的反应。每个家庭每个孩子。在我们成人的看护下和反应下,被反应着成长起来。

  几天下来我才真正的体会到,真正的教育不是说,而是陪伴,耐心,智慧。在这上面付出的家长有多少个,又有多少家庭能做到呢!物质、金钱、时间!每一个都那么重要,每一个又那么不可缺失。

  我喜欢孩子们的简单,简单的生气,简单的满足,简单的小秘密。我此刻怎样,我此时就是怎样,不会去掩饰,更不会去装什么。一切的行为,好的、坏的。不都是我们复杂的大人以为的么!真正的好与坏在孩子眼里和小小的心里世界有区别和界线么!

  怎么去引导,怎么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一个良好的耐心心态真的很有必要,我这几天总的态度抱着。孩子都是对的,孩子都是好的,孩子都是懂事的。当我发现甜心不高兴了,开始跟我哭闹想找奶奶,想找妈妈的时候,我开始询问怎么了,而此刻孩子只是想表达想回家,想最亲近的人。我走出来看了一下明白了是我儿子跟另外一个小朋友玩起来,并且把他自己关在小屋子里他感觉到受到冷落了。委屈的情绪油然而生起来。明白了原因后我就开始以同理心,同一心对他。跟她一起慢慢的从这个情绪走出来。转而不到5分钟他们不但又在一起玩耍,而且刚刚就像什么也没发生,没有哭闹,没有想家。就是这么简单。

  很羡慕对不对,真的很羡慕,羡慕他们可以此刻眼泪哗哗的止不住,下一刻却能破涕大笑起来。前一刻还在相互讨厌,下一刻却能手拉手一起行走。前一刻还在委屈,下一刻却满足的不得了。试问自己好久,我都不曾有过这种纯粹的感受了。唯有这几天陪伴孩子们我找到了一种作为人自我的纯粹。没有制约,没有应该不应该,没有可不可以。没有对的错的。没有真的假的。不加符号,不加条条框框。高兴了我们一起开心的像个孩子,不开心了我们一起难过一下然后马上在开心起来。我们能从睁眼一直玩到闭眼就睡着的状态。童心照我心。我心悟本命。

第一次写还望各位前辈,大咖能够给予一些建议。小弟在此先感谢。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