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颜色 第七章(3)

我正在写着数学作业,忽然听见外面有人吵嚷着什么,其中夹带着一些“成绩”“上优秀”之类的词。

我心中闪过一个念头:是一模成绩出来了吗?我问了问前桌的吴然,她表示并没听说有此事。我想要去老师办公室问一下成绩,又怕成绩没有我期盼的那么好,这种跌落谷底的失望心情是我所不能承受的。

于是我选择保持缄默,忽略教室外面的声音。可我只能控制自己的嘴不去问关于考试成绩的事,不能控制自己的脑子不去想那些事。我的脑海里老像有两个小人在吵架:一个说,绝对不可以掉出100名以外!都已经努力了快一年了,之前的成绩也一直在进步,这次一模必须再有进步!没有退路了!另一个说,人不能把自己逼得太狠了。就像琴弦不能绷得太紧,否则会绷断。不管成绩如何,都应该欣然接受。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不会留下遗憾。

在体育中考的时候,第一个小人在我的脑海里占了上风——我不知道这和我的满分有没有关系。当我实在疲倦得无法支撑的时候,我只好把这第一个小人从我脑海里赶走,“被迫”开始休息。

前两天考试的时候我们没有作业,因此就不用晚睡。这把我几天以来积攒的困意全给消灭了,使我有精力去纠结:我到底要怎么面对即将知晓的一模成绩呢?

几节课过去了,我没有想出答案来。


下午的第一个课间,我看见好几个同学凑在讲台前面,就问旁边的一个同学:“他们看什么呢?”

“一模成绩。”

“让我也看看!”我凑过去,眼睛在成绩单上寻找我自己的名字。我小心翼翼地从第一行一行一行地往下看,看了一半也没有发现我自己的名字。我开始害怕起来:天哪,都看了这么多人名了,居然还没有我自己的,这次不会考得很差吧……我的心脏仿佛要从喉中跳出来,我用力咽下一口唾沫,像把心脏咽下去那样艰难。我捂着嘴,战战兢兢地往下移动视线,看到最后一行也没有找到我的名字。

“大概是太紧张了所以没看到吧。”我松了口气,又重新从上往下找了一遍。这一回,我很快找到了我自己的名字。我顺着名字往后找排名,看到排名后,我吃了一惊。第401名!我的喜悦马上化作一串串的笑声,从喉中溢出来。这个成绩如果能保持到中考,我就不仅能考上高中,而且能考上一所比较好的高中了。

我的放声大笑引来了旁边几个同学的注目礼,我发觉后,赶快把嘴闭上,乖乖地回到座位上。然而我的脸上还是挂着笑容,越想越高兴。凌雨经过我的座位时看见了我不同寻常的表情,问我:“遇着啥好事了?笑得如此喜感,真想把你拍下来做成表情包。”

我拼命忍住想再次笑出来的冲动,说:“我一模考了第401名,再也不用担心上学问题了。”想到凌雨刚从外面回来,就问,“你看成绩了吗?”

“没有。不管我看不看,分都已经出来了,改不了了。”凌雨如实回答。

“那倒是。像你们这样的学霸,高分得多了,自然就习以为常了。就算你不看,也知道自己的排名不会跌出前100名去。这样的气派,我们可学不来。”我半是同意,半是自嘲地说。

凌雨好像没有听见这后两句话,她面带微笑地说:“这回你真的考得很好,在咱们学校排名都进步了好多。其实你原本的成绩也并不坏,只是距离好一点的高中还有些距离。得啦,这次的成绩总能让你彻底放心了!恭喜!”她拍了拍我的肩膀。

“真的吗?”我嘴上问,心里在想:可是我想跟你上同一所学校啊,我怎么会彻底放心了呢?

“当然是真的啦。你的进步可是有目共睹的。我看见别的一些同学也很努力,但是他们并没有获得像你这样显著的进步。在咱们学校,你的成绩已经算很好了。现在别再想一模成绩了,好好复习吧。考完二模,就该打中考这场硬仗了。”

在咱们学校,你的成绩已经算很好了。我回味着这句话,思绪飘到了一个与这次成绩无关的角落。既然在这所学校里,我的成绩算好的,那在其他学校呢?像市一中之类出类拔萃的学校,我们学校肯定是没法比的。但是放眼整个市区,也颇有几所学校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比不上我们学校的。这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啊。

可是我并不想只把眼光局限在我们学校。为什么凌雨要只把我放在这所学校来看我的成绩呢?她从心里就没觉得我可以上到市一中,连她都这么想,那就别说别人了。恐怕她也不希望我上市一中吧。她一定要上市一中,就要和全市的学生竞争,我自然也算在内。虽然我可能并没有这份实力,但是中考既然还没到来,我也自然有赶超的希望。焉知道我不会趁着这段时间赶上来呢?我和她的排名在全区也就只差三百多名而已,这个数字并不算很大。对于她来说,竞争对手自然是能少一个是一个。她虽然为我的进步而感到高兴,大概也是不希望我的成绩超过她自己的吧。

我开始自怨自艾起来。我定市一中作为我的中考目标,是不是有白日做梦的嫌疑呢?还是现实一点吧,把目标改成一个符合自己真实水平的学校吧,我对自己说。

不行,不行,我不能这样悲观。我的成绩既然都已经进步了这么多,已经是胜利在望了,怎么能退缩呢?别人又不了解我的学习状况,光凭他们的一面之词,怎么能断定我就是考不上市一中呢?我还是得坚定考上市一中的决心,努力学习。

在做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又一头扎进了函数的海洋。


这天早晨起来,我觉得屋子里冷飕飕的。我走到厨房里问:“妈,你昨天晚上开空调了吗?”

“没有啊。”

“那怎么这么冷呢?”

“昨天晚上下雨了,声音挺大的,把我都吵醒了。你没听见吗?”

“没有,昨天太困了,睡得沉。”

妈妈把盛着面包和煎鸡蛋的盘子端上桌子,把几扇窗户都打开了。“今天真凉快,正好透透气。”清新的雨露气息透过窗户进到了房子里,我感觉精神大振,嘴上的咀嚼速度也快了些,不一会儿就用餐完毕。

我穿戴整齐背好书包,对妈妈说:“我上学去了!”得到了妈妈“拜拜”的回应后,我就走出了家门。

我走在雨后初晴的路上,把一切烦恼都忘记了。空气中弥漫着芳草的清新气息,树叶被雨水冲洗过,显得那么明亮。海棠花已盛开,像一丛丛柔和的雪,洁白的颜色使它看起来如此活泼可爱。枝头上小鸟一声声的鸣啭仿佛山涧中溪水汩汩流动的声音,拨动了我的心弦。

中午吃过午饭以后,我约着凌雨到操场上走一走。每天午饭后的这段时间经常被我们用来写数学作业,这是因为数学老师习惯于在讲完课后就留作业,我们也就会抓紧时间把这些作业做完。这一天的数学课是在下午,因此老师还没有给我们留作业。这样,我们就有了宝贵的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

走在操场的草坪上,我问凌雨:“你喜欢下雨天吗?”

“不喜欢。下雨天出行不大方便,还容易弄脏了鞋袜。不过夏天下雨后天气会凉快一点,这倒是挺好的。夏天有一点不讨人喜欢的地方,那就是太阳会像发了狂一样炙烤你。说句夸张的话,整个暑假我几乎都不会出门。”一阵风吹来,凌雨张开双臂,很惬意的样子。

我瞪大眼睛。“你老不出门,时间用来干什么呢?而且你待在家里不和别人说话,你不觉得无聊、难受吗?”

“我一般都在放假的时候看书。不和别人在一块,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愉快的。在假期快结束的时候,我倒是会有点儿想念学校。这还不至于让我觉得难受。”

我吐了吐舌头。“真羡慕你。我就不行。我只要持续两天不和朋友聊天,就无聊得不行,非得找人出去玩儿不可。朋友们要是都不能去,我就会和我妈去书店看上一天的书。总之我不能一个人在家呆着,那会把我憋死。”

“你不是也喜欢看书吗?你可以在家看电子书啊。”

“不不不。”我摇着头,“我比较怀旧,所以总是看纸书,不大看电子书。我很难一次买一大堆书,而且又不方便总是去买新书,因此我几乎把我家所有的书都看了不下十遍。我觉得我在短时间内大概不会再看它们了。”

“那时候真的太快乐了!现在想看书也没时间了。”凌雨感叹,眼神却坚毅起来,“再坚持一个月就解放了!只要熬过这一个月,就不会再有问题了。”

“嗯。”听见凌雨说起这些话,我的心情不再轻松,“你干吗说这些话,又招出我的压力来了。现在一点儿心情都没有了,回去做题吧,唉。”

我们互相对视了一眼,就默契地向教学楼走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