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生方向,如何过好这一生

活得快乐幸福,有一万种甚至更多种可能性

最近总被来咨询的来访者问到:“奕霖老师,人生没方向,怎么办?每天过得很无聊绝望,怎么办?”

其实这不是巧合,这类问题的高发期基本上是在年底。

大家都在回顾和总结,要不就是在展望未来,然后你发现,我这一年啥都没干啊!工作生活没啥起色,好糟糕呀!然后就焦虑了,“那我2017年怎么办呀?没有方向,我的生活是不是就一直这样糟糕下去了。”

于是,你可能会问:“我找不到人生方向,人生奋斗的意义,怎么办呀?”

其实凭心而论,对于那些迷茫没方向感的人来说,想在短短的咨询期间(职业咨询案例式时间跨度为2个月)就找到你为之奋斗的人生方向,不是不可能,是有条件的;但对于大多数平时没尝试没积累又没有积极投入生活心态的人来说,简直是扯淡。
(当然,你有这类问题,可以选择我们的按次咨询,时间跨度很大,跟踪成长的陪伴时间长,更方便调整节奏。)

没错,我秉持着专业的态度和职业操守会如实告之对方,找到人生方向或是此生的意义,需要花很长的时间,甚至有人一生都找不到。

这答案真让人绝望!你们听到我这样说,心里肯定瓦凉瓦凉的。

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没有人生方向不代表你就要呆在很糟糕的状态里,不代表你就过不好这一生!

要知道,这两个是其实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

“没方向就过不好这一生” ,这个想法哪里来的?


其实我觉得,每年一般会有几个时间段比较难熬,一个是每季度未或是年中。

对于上班簇而言,一般公司会在季度未或是年中的时候开个会,让大家吧啦吧啦的说一下自己三个月来或是半年的成果,这种回顾总是让痛心;不过还好,你还可以自我安慰:“今年还有很多时间嘛”。

另一个难受的时候是年底,就是现在这个时段,比较让人心塞,回想年初定下的宏伟计划:跑下马拉松全程,甩掉20斤肥肉,薪水有10%的涨幅,脱单……等等一系列美好期待在年底12月份的时候全部宣告落空,有个声音在你耳边嘲笑你,“Loser,就知道你依然一事无成!”

Loser 这个词到底是谁发明的?Oh,shit!

这种时候会对自己产生巨大的怀疑和否定。然后有人知耻而后勇,奋起拼了,有人就此一路down下去,甚至最终把问题归结在,其实我活着没有什么方向和意义耶,我才这样如此一路down下去的。

我相信一定有不少人因为苦干一年没有成果而思前想后把问题归到了“人生没有方向感”上,用来缓解自己没能生活得更好的焦虑。

似乎人生理想一旦确定,你就能一路狂奔向前披荆斩棘直达理想的王国,过上我想要的生活,而我当下所有面临的很LOSER的状态也会荡然无存。那理想有如天堂之光一般,照你我整个人生。

于是,有一部分人就陷在了“找不到理想我就无法改变“的怪循环状态里。然后有一部分人来找咨询师。

“王老师,你帮我找到我的人生方向,没有人生方向,我就会一直这样down下去了。”

我一般会问,“如果没有咨询师,你怎么办呢?!”

对方会沉默,然后想一会说,继续活着喽〜可能还是这样半死不活的。

“那你就没有想过让自己活得有生气一点,改变一下半死不活的状态?!”

“我不知道我往哪个方向改耶〜”

其实这就是我所说的,怪循环——没方向呀,我就没动力啊,我没动力啊,我就没行动呀,没行动呀,我就一直down啊,一直down我就更没方向啦——看似严丝合缝的逻辑,其实是毫无逻辑。

假如找到方向的前提是你要有所行动呢?

这个事情就变成了:行动-寻找-找到方向-继续行动-实现。

这似乎和你生活得好不好、状态down不down关系不大哦。

为什么“让自己生活得更充实”就不能是活着的方向呢?


我们不妨实在和直接一点,生活状态很down,我们就改变很down的状态好了。

要知道,有的时候,你看不到方向恰是因为你没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来投入生活,当你不在很down的状态,你的行动会慢慢让你看到方向,虽然可能时间久了点。

我们想生活的更好,并不是单纯凭借理想的荣光,目标的指引,方向很重要,但仅凭对理想和目标的憧憬很难走到彼岸。这里需要的更多的是迈出第一步的勇气、走好每一步的坚持、抵抗人生无聊让人获得心力的兴趣爱好。

第一 你需要勇气

勇气,或者叫敢于尝试不畏失败的精神。勇气这个东西,它的出现和危险多多少少都会相伴出现。当你感觉前方危险的时候,正是勇气出现的时候,或者说是锻炼你的勇气的时候。

假如你一直在很确定的环境中,很确定的职业发展路径中,很确定结果的过程中,很久没有去面对未来不可知而去尝试一下,你的勇气可能已经消失了。有的时候,我们需要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去做一些尝试,哪怕有可能会失败。

不过我很想说的是,你的人生有多少时候,拼尽全力还没有结果?!不太多吧。你只需要一点点面对未知的勇气,再向前迈一小步。所以,旦凡需要你勇敢面对的时候,不妨去挑战一把,逮着机会就要去锻炼一下你的勇气。

有点儿鸡血哈〜不过确实如此,畏手畏脚让你困死在原地

第二 走好每一步的坚持。

这个说来好容易啊,做起来真的好难啊。

其实一件事,你能做第一个20天,你就可以再做第2个20天,甚至更久。有很多人在坚持了2个星期的时候,就想放弃了。

比如我带领的健身小分队,最初大家都热火朝天的表示要用各种方式来健身瘦身,让自己变健康,最初大家一起公布每天或是每周的计划,不到10天,有一半的人已经没声音了,到20天的时候,只有2-3个还在默默坚持,大部分已经放弃了,找了很多借口和理由。

要知道,一件事情产生效果和变化,至少要坚持3周至1个月的时间,甚至3个月的时间,而产生变化还能让你周围的人发现你改变了,至少要6个月的时候,这也恰好是养成一个习惯并巩固下来的时间。

我的一个学生看过我的每天工作时间安排表,她很惊讶,她说老师你一天能完成这么多的事情,然后还有空玩游戏,看美剧,写文章,你是如何做到的?

我说,你是不是每天好多时间都用来和自己战斗,要磨蹭或是内心挣扎很久才会做那一件让你觉得特别重要的事情,因为你在“你想玩“和“你应该做“之间要较量!?她说,是的,是的!!!

你知道吗,当你开始认真管理你的精力的时候,你会越来越自由。

在即定的时间养成做固定事情的习惯,会减少你的这种内耗,你会自然而然的在应该的时候去做应该做的事情,而没有什么痛苦。

你不需要活成一块表,但你需要养成习惯

似乎在那些工作生活运转正常的人说出来,一切都那么简单,其实是因为他们长期坚持走好每一个环节而达到的效果。

所以,坚持在你生活的每一天为自己的改变做一点事情。“坚持“是第二件让自己生活得更好所要做的事情。

第三 培养一个兴趣

是的,去培养一个让你在很糟心的时候去做一下就能让你满血复活的兴趣。

看看你每天的时间都在做什么,不干活不工作的时间,你在做什么。

我让我的来访者做几天时间跟踪记录,让他们惊讶的是,他的有那么多的不工作的时间,更让他们惊讶的是,那么多不工作的时间他都用来刷微博刷朋友圈再刷微博再刷朋友圈。

这事儿就是这样的,你没时间和朋友去吃饭,你只能在互联网上和朋友这样互动了,转发文章晒照片点赞,然后爽了,过会又重复一遍上述过程,时间长了你就会沉浸在一种虚无的短暂关注焦虑当中,你的精力和时间被无声的消耗掉,而你却越来越心慌,没办法投入到一件事情当中去。

这样会产生什么后果呢,你在关注别人的同时也在求关注,刷存在感,你的存在感或是活着的满足感就建立在了这样的短暂虚无的网络关注上,而真正让人获得更多满足感和成就感甚至是存在感的活动是创造性的过程。

少逼逼,多投入到真正的兴趣爱好当中

什么是创造性的过程——主动的学习、有意识的经过努力过程得到一个成果(比如写一篇文章、画一幅画、运动塑造了自己的体型……)这样的过程会产生成就感和满足感,而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产生会更多的刺激到大脑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会让人更有激情,那种很down的情绪会减少。简言之,真正的去在兴趣领域的投入,主动学习、体会成长、看到成果,这个过程,会让心情愉快,比你看无数鸡血文章还给力。

兴趣就是那种,可以让你在很糟心的时候,哪怕去做一小会,都能让你满血复活感觉生活美好、还有希望的事情。

所以,抽时间去培养一个兴趣,让自己的身心自带回血功能,是你过好这一生要做的第三件事。

最后讲一个真人真事--其实只要好好活着就挺好


有一年我们公司的“做自己”论坛邀请来一个外企的员工,她30岁出头,年轻漂亮,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她演讲的主题就是:我没有梦想。

原来她两年前体检查出癌前病变细胞(严重程度不同与癌细胞,她害怕极了。脑中各种可怕的想法,她还想活下去,还想看着孩子长大,还想好好生活。

于是她自己查了很多书和资料,最后她选择了吃素,半年后再去体检癌前病变细胞没有了--据说原理里癌细胞能生长要依赖大分子蛋白,而绿叶菜等素食中是小分子蛋白。(至于是不是吃素能治好癌症我不清楚不是我这篇文章要讨论的重点,她个人的病情好转不具代表意义,提醒读者注意哦〜)

她说,经历过这些她并没有像电影中或是书上写的那样,遗憾自己此生梦想未竟,反倒让她真实的感觉到,她就是想好好的活着过好每一天,可以看到孩子长大,家人幸福,自己天天上班下班开开心心,普普通通的生活,就很好啊。

她甚至也贪念:钱多事少离家近,而事实她的工作也确实是这样的。

她在演讲中说,“我并不觉得一定要有梦想,没有梦想,我也可以好好生活,感到幸福,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这个年轻妈妈的故事或者可以我们帮助多一个视角,没有人生方向不代表消极面对生活,本身生活就有很多方面值得你去努力,别拿没有人生方向当你消极懒惰的借口。

活着是一种体验,你可以体验各种各样的生活,为什么一定要有梦想,要有人生方向?难道过好普通的日子,让生活过得比较有意思不值得你去努力吗?

人的一生并不长,我们此生要做的事情也很简单,怎么把从出生到死亡的这段时间度过去。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过得没有痕迹,出生的时候除了你父母没几个人关注你,死的时候除了至爱亲朋没什么知道或是为你的离去而难过--这是我们真实的人生开头和结尾。

我们是宇宙的一粒尘埃,所有的你的活着的意义,在于你自己的赋予。中间这匆匆几十年,是你可以有50%的选择权,你想用什么样的方式过完它,并且,你在用什么样的方式过完它。

方向也好,意义也罢,全在于你如何做,你想成为谁。

哪个是你?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的想法特别朴素和直接,想过好这一生,那就找方法过好这一生;想找方向,那就想办法找方向。如果你坚定认为,这两个有必然联系,那这两个之间的必然联系是:

“有了方向,会让你原来就过得不错的一生过得更有意义!”

假如你真的找不到人生方向,那就先想办法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一点,多赚点钱,吃点好的,喝点好的,用点好的,舒舒服服的再去慢慢寻找你的方向和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非暴力沟通 沟通谁都会!怎么样的沟通才是有意义的呢? 我们常常认为我们沟通都是没问题,有时发现沟通下来后,...
    钟婉珊阅读 903评论 0 1
  • “无”是工作的最高境界,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内心空明,意志凝练,不会被外物所迷惑,感知敏锐,能迅速的找到问题的突破口...
    蒋黎刚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