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疗法

绘画疗法(一)

在心理咨询和治疗中,咨询师经常会利用绘画来进行咨询和治疗,因为它以非语言的形式,将潜意识层面的内容呈现到意识层面,一方面,为咨询师提供丰富的信息,成为咨询师打开来访者心灵密码的钥匙;另一方面,也让来访者通过绘画梳理自我的情绪与思想,自行疗育与成长。

定义及历史的发展

绘画疗法是心理治疗中艺术疗法的一种,主要是通过让来访者在白纸上描绘一些图画,然后根据一定的标准,对这些图画进行分析、评定、解释,以此来了解来访者的心理状态、智能状态以及人格特征等,并协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的一个过程。英国艺术治疗家协会将绘画治疗定义为:在艺术治疗师的协助下,透过绘画、塑造等艺术媒介,从事视觉心象表,借此心象表把存于内心而未表达出来的思想与情感,向外呈现出来。此一表达和呈现出来的心象产品,具有治疗和诊断功能。也就是说,绘画创作的过程是内心意义表达的过程,它提供了一个非语言的自然表达及沟通的机会,在反映和承载信息方面意义重大。

绘画疗法的历史并不长,但在人类语言之前,就已经使用象征的图画来沟通表达、交流信息了。与文字相比,图画更具有天然性和象征性。在某些地方的原始部落,绘画还被作为治疗疾病和减轻身心压力的一种方式。如北美印地安部落结合歌唱、舞蹈和沙画针对特别的疾病,形成特别的图形给予治疗。在西藏,人们还经常画曼陀罗,作为祈求者集中心灵、减轻和治愈心理所遭受的苦痛的工具。

直到19世纪末,人们才开始有系统的利用图画来了解人类。最初的研究是针对儿童的。

美国心理学家古德纳夫首次把绘画和儿童智力联系在一起,他通过让儿童“画一个人”来尝试判断其成熟度和智力,后来被他称之为“画人测验”。他还发现,画人测验不仅可以揭示儿童智力方面的特点,而且也揭示了儿童的人格特征。他的这个观点后来被美国心理学家布克、玛考文和其他人的研究所证实。

20世纪初,随着精神分析的来临,精神病理学家,对精神病艺术家的图画象征意义和即兴式的创作表现出浓厚兴趣,开始研究他们的艺术作品,并逐渐发展出绘画心理投射测验。

美国心理学家布克和哈莫开始介绍绘画屋--树--人的技术,以及如何进行评估,并最终发展出了详细的屋--树--人测验。哈莫率先将屋--树--人的技术应用在临床中,逐渐成为较为著名的绘画投射测验。

随后,美国学者阿佩尔把绘画应用到家庭研究方面,首先提出可以用“画一个家庭”的方式,来了解家庭成员之间互动的信息。

美国心理学家柏恩斯和考夫曼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动态家庭图,要求来访者画出“全家人一起做什么事情”,以增加绘画的动态性,由此可以得到更多的成员之间的互动信息。自此以后,绘画疗法开始广为运用,成为心理咨询和治疗的主要技术之一。

绘画疗法(二)

绘画疗法的优点

人类是先创造图画再创造文字的,幼儿也是先会画图再学文字的。

用图画传递出的信息自然要比语言更丰富,一幅图画胜似千言万语。

读图是最简单、最直接了解人的内心世界的方法,可以读出画者的性格、情绪状态、智力、人格特点、人际交往能力,图画是最有效的直达人内心的工具之一,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打开内心。

画者的任何一个涂鸦、画幅的大小、用笔的轻重、空间配置、颜色、涂抹等都有着特定的代表意义,都在传递着他的个体信息,由此可见通过绘画是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

绘画疗法的适用范围

1、 既可以用于团体测试,又可以用于个体测试。

2 、可以作为有关精神健康的普查筛选工具,以此筛选出团体中的不良者。

3 、可以用于门诊临床以及住院患者的心理诊断,为心理咨询提供有关人格方面的信息。

4 、可用于调解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人际沟通,治疗和矫正不良青少年的手段之一。

5 、促进精神病人的康复。

绘画疗法适应什么样的人或病症

1、不善言谈的患者或疾病情况,如自闭症、失聪、迟钝、大脑损伤、妄想患者的。

2、对言语治疗有阻抗的人或情况,如对谈话疗法有抵触情绪者,而其它方法均无疗效时。

3、怀疑自己口语表达能力差的人,和害怕治疗师“玩他们的心理”的人。

4、可以治疗的心理问题有:饮食障碍(如食欲减退、贪食症、冲动性饮食过量)、物质滥用(如酗酒、吸毒)、性虐待受害者等。

所以,绘画治疗适用的人群,小从3~6岁的幼儿,大到老人都适用,它是没有人群的限制。

绘画疗法(三)

咨询师的态度和角色

咨询师在绘画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咨询师应该按照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要求,为来访者提供一个温暖、保护的空间,给予接纳、信任的态度,并以同感、理解、毫无条件的接受方式来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除此之外,在绘画咨询中,咨询师还应该把握好自己的角色:

1观察者

绘画是一个过程。绘画作品本身固然重要,是分析和解释的重要部分,但观察绘画过程同样很重要,包括绘画者的表情、情绪、肢体的特殊动作;绘画过程中图形出现的顺序、颜色的挑选、完成绘画的时间等。这些都对绘画的分析非常重要。其实,在进行观察的过程中,治疗的作用就已经发挥出来了,来访者的冲突也会得到表达和解决。

2陪伴者

咨询师作为绘画过程的见证者、作为绘画材料和绘画任务的提供者,如何维持绘画过程,怎样回应在绘画和谈话过程中所引起的任何强烈感情,在绘画过程中何时出现都是很重要的。大多数来访者在绘画时,愿意和喜欢咨询师在一旁陪伴他们。咨询师对他们的创造能力和自我表现得认可以及必要时候进行的干预、自发谈话做出的反应、回答等,这本身就是治疗的过程。也有一些来访者,可能会认为咨询师在一旁察看不自在,希望自己能独自集中精力绘画,咨询师可以坐在来访者认为合适距离的位置,进行自己的记录等工作,等来访者表示绘画完成之后再进行交流。

3倾听者

加深对绘画作品意义理解的方法就是倾听来访者自己对绘画的讲述。很多来访者在绘画过程中或绘画结束后,会主动进行解释,也会讲述许多超越视觉形象和绘画作品本身的东西。咨询师此时的工作就是积极、认真地倾听,而不要轻易打断它。也有些来访者可能要在咨询师简单的提问下才能描述自己的作品,不过不提倡要求不愿讲述自己作品的来访者说话,咨询关系应当是一种信任的关系,当来访者感到环境是安全的,咨询师的态度是接纳和支持的,在这样的氛围之中,绘画过程的本身自然就会引发言语的交流和沟通。

4欣赏者

就像无条件地接纳和尊重来访者个人一样,对于他们的绘画作品,咨询师也要以一种开放的眼光去理解,让来访者自由地完全呈现自己。只有当咨询师尊重每个人的独特性,放下自身的经验与期望去欣赏来访者通过绘画所表达的经验、感觉及想法,去感受来访者的个人世界,欣赏来访者在绘画中所蕴含的想象力、创造性和不规范性时,来访者才会更开放地来表达自己。

绘画疗法(四)

绘画疗法的主要技巧

如何开始与结束?

在进行绘画时,通常会遇到来访者的拒绝或者怀疑,他们会说:“我不会画”、“我从小就不喜欢美术”、“我又不是画家”、“我画不好”....因此,在进行绘画测验前,和来访者的沟通很重要。

在绘画开始前,要明确告诉来访者:这是一个对他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有帮助的测验,并不是一个关于艺术能力的测验,画得好与不好没有关系,不需要像画家那样,只要认真按指导语去画就可以了。随后,还要告诉来访者按照指导语的要求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不要采取写生或临摹的方式来画,也不需要使用尺子。当需要使用彩色笔进行绘画时,还要告诉来访者,可以随意挑选自己想用的颜色。如果对时间有限制的话,也要告诉来访者,他所能使用的时间范围。当然,在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中使用不同的绘画方法时,每种技术的指导语都会略有不同。

绘画结束后,来访者可能会因为自己画得不够好,而有很多不满意,甚至是自责。这时治疗师应该强调不需要画得栩栩如生,给来访者一些鼓励和肯定,比如说“画得好与不好没关系,也没有好与不好的区分,我们不是画家,你可以把它当成一次游戏”;“画得好与不好都不重要,不会对你有任何不利的影响”;“你也可以告诉我哪里是满意的地方,哪里是不满意的地方,在下一次的绘画中你可以画出你认为需要的,或者是画得更好的部分”。

如何讲述和谈论?

讲述也可以告诉来访者说就是讲故事,即对已画人物和事物的描述和解释等。绘画是作画者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提供了讲述故事、传递比喻、表达自己对世界认识的渠道,绘画也为治疗师与来访者沟通提供了一个跳板或桥梁。讲述绘画的目的:一方面是帮助来访者利用绘画和讲述把他们的思想、情感、事件和世界观外化出来;另一方面则是帮助治疗师更好地理解来访者的思想、感情、世界观,以便从来防者的角度为他们选择最适宜的切入点进行咨询与治疗。

绘画是心理的投射,不同的人对同一幅画可能有不同的解释,带有很强的主观性,因此在做解读时,来访者在自己故事中的解释最重要。因为绘画作品是来访者的自由发挥,具有任意性。对每一副画的分析都必须要考虑所有的指标和要素。

在使用绘画疗法时,可能无法在一次咨询的时间内对来访者的绘画作品做一个完整的解读,我们通常会和来访者交待在随后的时间里我们还会使用到这些绘画作品。根据不同的情况,治疗师还有可能告诉来访者,对于这次的绘画作品在以后的治疗中可能会多次使用。

绘画疗法(五)

绘画测验基于绘画在心中评估中的重要作用,心理学家经过研究和实践发展出许多成套的绘画测验,用以评估来访者的智力、人格、人际交往等,根据测验的内容和目的,通常有以下几种形式:

1画人测验

画人测验是美国心理学家玛考文Karen Machover根据其使用的Goodenough(古德纳夫)的技巧来评估儿童智力的经验而发明的。通常指导语是“画一个人”。如果来访者有疑虑时,简单地回答:你想怎么画都行;我只是对你画的人感兴趣,并不是看你画得多么好;尽力而为吧等。

2屋-树-人测验

心理学家布克1948出版了关于屋-树-人测验的最初著作。他在与一位不愿回答问题的9岁女孩面谈时,利用绘画的方式开始了他们之间的交流,她高兴地画画并回答了关于布克让她所画的内容。这让布克偶然地了解到了绘画的价值。他认为,以屋-树-人为主题,即使是幼儿也很熟悉,任何年龄的人都能自发地描述这些对象,而且较之其他对象更能刺激来访者坦率自由地谈话。

3家庭动态图测验

家庭动态图测验要求来访者“画一张画,包括你家里所有的人,也包括你自己,正在做某件事或从事某种活动。你要把人物画完整,不要画卡通画或简笔画。一定要记住,每个人都在做事情,也就是说正在做某些动作”。家庭绘画的主要目的,是要了解来访者在家庭中的角色地位。从家庭图中可以看到来访者对家庭的态度、家庭成员间的动态关系,比如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父母关系等。

4主题绘画

主题绘画是来访者根据治疗师所给的主题进行绘画。因为当一个人处于特别状态下时,其问题无法很明显地在一般的绘画中表现出来,只有在特别的要求之下,其问题才会被发现。因此给出主题,限定范围可以考察到一些特定的方面,并且来访者可以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和作画的自由。比如,当给的题目是画一个雨中的人,治疗师的目的就是了解人们在情景压力中的反应,因为雨象征着外界的压力。

5自由绘画

自由绘画给出的指导语是:“你可以画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与其他命题绘画不同的是,来访者可以用更自由的方式表达自己,而不会感到那么焦虑。大多数人宁愿画自己想画的东西,也不愿意被要求怎么去做。当人们在没有任何指示自由绘画时,正是表达和释放属于个人部分的最主要的情节、被压抑最深的情绪、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机会

本文节选自《心理咨询技术与方法》,版权归作者,只供分享交流,不做任何商业用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