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 年 饭 局

过年好!.jpg

学校晚上举办开年饭,知道开年必然有利是发,个个都尽量到场。
十几个人围坐一张台,亲密又省事。可实际上过渡的亲密换来的是长久的沉默,房间除了抽风机的声音没有其他任何动静,明明没有茶水也不见服务员来掺和下气氛。
每个人的眼神都闪烁不定,不知道到底停留在哪里比较合适,上帝赋予了亲爱的嘴巴给我们也没用,现在不是说话的时候,都盼望着快点上个冷盘或小吃,有点东西塞进嘴里也不至于如此尴尬。
餐厅刚刚开年,人员也不够,别说小吃,能保证保证上菜打饭买单有及时有人到位已经算服务好了,茶水就设在房间还请自便。
如此无聊,根本拷问人性,一个个手情不自禁摸着自己裤兜里的手机,手机海量信息可以填满不到边的绝望。
房间外面一阵阵闹哄哄,都是开年,除了兜红包之外就是喝酒划拳,称兄道弟的承诺着2019年咱哥俩好好赚它一把。
咳咳咳......领导终于发话了,一个个像听话的学生马上抬起头正视着,只听领导说:“那个今年......
小吴!赶紧先把酒开了,给每人都倒上一杯。”
明确的指示很到位,没撑饱的人终于有事可干了,迅速拆开4支白酒的包装,拧开酒瓶盖直接倒进酒壶里,很快每个人面前都摆上了一杯。
有了酒,一切尴尬就在举杯的时候化解了。
领导首先起立向大家举杯,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之类的话语。再不喝酒的人第一杯总得抿上一口,也算不抹领导的面子。
有了酒做媒介,又想气氛轻松下去,平时不善言辞的人总被第一个拿来涮。而此时要不就乖乖就犯爽快的喝下它,要不就装出不能喝又可怜巴巴的样子,微微拱手示弱也就糊弄过去了。
酒场也是戏场,一个劝酒的人,一个装不会喝酒的都是高手,但有时一不小心一台饭局也许把前途都丢了。
偏偏有人不在乎,这个就是学校的兼职清洁阿姨,阿姨文化水平不高但说话耿直,根本不用考虑得罪谁,河北女人喝酒也是豪爽,她只管敬,你只管端酒杯喝就是,心里想啥就说啥,嗓门又大,刚开始感觉还蛮过瘾。
几杯下肚,没有几句显摆嘴皮子的段子这酒喝得难以继续。再加上都没吃东西谁愿意这么干斗......
稍停一会,终于等到第一碟菜上来了,分量都不够每人夹上一块,这酒眼看就喝不下去了。
有人开始自告奋勇的为领导破局,先敬领导一杯,领导顿时春风满面,面子倍足,接着又以各部门为由,向领导再次敬一杯,领导乐开了花,
期间的菜不停的上,尽管分量都都不够,但每个人的心里清楚,菜再少再难吃也要夹一块放进嘴里,不然带过来的那4支白酒怎么完成任务。
所以一个菜上来转盘上基本看不见有多少剩余,无奈之下我叫了服务员打盘饭上来,这种填饱肚子更直接,吃完让他们尽情喝去。
我讨厌的就是饭局,常常问自己,人为何要做别人的戏子,给别人的饭局增添光芒,到头来,饭菜没吃好心还累,不小心话没有说好把人得罪了,还要不时听些闲言碎语,这是什么事?
接下来同事多次的劝酒都被挡了回去,期间更有离席而去的冲动,可最终还是熬到了最后。
看着他们一个个红白黑脸喝得半醒半醉时候,我提出离开,话音一出,女性个个都跟着我起身离座,看来讨厌“局”的人不止我一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