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真的有这么奢侈吗

你能不能接受长期跟不认识的人一起用公共洗衣机?


从《老友记》到《生活大爆炸》,几乎在所有反映单身生活的美剧中你都可以看到俊男美女们在公共洗衣房碰面的场景。为什么在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那么多人居然没有属于自己的洗衣机?

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种解释,也很难说什么才是正确答案。客观原因之一,是很多公寓(尤其是老式公寓)房间里没有预留洗衣机的位置,所以大家只能去公共洗衣房。但为什么在设计公寓房型的时候不预留洗衣机位(是先有鸡还是现有蛋)?又或者,即便房间里预留了位置,有人也选择不买洗衣机?

有人认为,这主要是出于经济的考虑:最普通的洗衣机加干衣机售价基本都超过一千美元,几乎可以算是家里最昂贵的电器,而按大部分美国人的习惯每周去一次公共洗衣房只需花两美元(在我住的公寓甚至还免费,以至于据说有人搬走之后还每周带着大包小包的衣服回来洗)。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公寓的住户大部分都是短期租赁,流动性比较大,买洗衣机搬起家来挺麻烦的,再拉到下一个公寓里还不一定有地方放。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文化里人民群众并不认为共用洗衣机有什么卫生隐患——按他们的说法,反正在烘干程序中都是会高温消毒的。

我挑公寓的时候,租赁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了不同的房型,我当时听到的信息是“配有洗衣机和干衣机的房子每月要多付15美元”,觉得这也太便宜了,所以便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顺便提一句:离我最近的公共洗衣房不是在我所居住的公寓楼的地下室,而是在对面那栋楼的地下室——如果不自己装洗衣机,难道下雪的那几个月我还要为洗衣服在雪地上来回奔波?

结果入住的时候,绕着屋子找了一圈也没看见这两样机器。打电话询问之后才弄明白,这15美元说的是配有洗衣机和干衣机接口,而不是机器本身。而且这个预设的放洗衣机干衣机的位置很奇怪,不在阳台上也不在浴室里,而是在跟一间卧室相连的步入式衣橱里,地上还铺着地毯。

这时又恰好听说在美国还有专门出租洗衣机和干衣机的服务。事实上,美国的整体消费文化是鼓励购买而非租赁的:我以十个月为使用周期做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发现无论是汽车、家具、电视还是钢琴,买二手货都比租便宜——唯一例外的还真是只有洗衣机和干衣机。因为这个品类的二手市场并不发达,而普通款的洗衣机加干衣机月租只需40美元左右,比买新品便宜很多。

我的美国朋友C说,当年她买房子的时候,父母送给她的礼物就是一套全新的洗衣机加干衣机——这可是一份大礼,言下之意:以后你就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了。C还告诉我,在美国一个人是不是富裕并不太容易看出来:例如在大城市里有钱人也住公寓而不是house,也选择开普通车而不是名车,平时也穿牛仔裤和圆领T恤……但她认为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有钱人是绝对不会去公共洗衣房的,他们一定会买洗衣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站在历史交接的舞台 开始放弃对你的允诺 我曾答应你,给你一个更好的自己 然而此刻 我只看见一个精彩绝伦的修辞 从...
    伊洋Lyon阅读 188评论 0 0
  • 新年同学聚会,聊工作、谈生活、话孩子、说爱人,气氛十分活跃。其中一位同学做的是相面生意,他在观望我们出席...
    快乐平行线阅读 283评论 0 1
  • 我这几天住在我哥哥家,我们几个的生活可以用“兵荒马乱”来形容,我哥和我侄子忙着早出晚归上班上学,我嫂子忙着带我小侄...
    子鱼ziyu阅读 58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