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刘显玲                     

小时候,我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因为只有过年才能得到妈妈给每个孩子做的一套花布衫,这是一年当中唯一的一套新衣服,只有过年才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大秧歌。

花布衫,平时舍不得拿出来穿,要留到大年初一 吃过早饭才穿上身,满屯子的疯玩,顺便跟小伙伴炫耀我的衣服的颜色、样式。

其实,那时的小孩子穿的衣服没什么特别的款式,大体都是在合作社买的,八毛至一元一尺的花洋布做的,又没什么专业的服装店,即使有,妈妈也舍不得花手工费,找屯中的巧手的婶子帮忙裁了,自己在家用缝纫机一缝就成了。

也有没缝纫机的邻居,到我家去做衣服、扎鞋帮,顺便给我们的衣服做了。

记得我八岁那年的春节,我穿了妈妈刚给我做好的劳动布(和现在的牛仔布料有点接近,灰色的)外裤,红底白花的布衫,兴高采烈地去前院做豆腐的张婶家玩,却被她家的孩子给我洒上了豆浆。我既心疼这套新衣服,又怕回家挨骂,就在她家哭闹了一天。闹着让她家赔我,张婶怎么哄我,我都哭。婶子就答应赔我衣服,我说:那还得和我这件一模一样的花,一模一样的黑眼仁扣子,一模一样的两个挎兜!可把张婶难为了够呛!在她家作了一天,等到豆浆也干了,才敢回去吃饭。也瞒过了妈妈的眼睛,躲过了一劫,可是好几天没脸去人家玩了!

进腊月家家必做的粘豆包

说起过年,不能不说说那时我家所买的年货。

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散装糖块,过年必买。桔黄色的,外形、味道都像桔子瓣,我们就叫橘子瓣糖。还有很漂亮的小玻璃球一样的,红色、绿色、黄色带道道的糖球。

小时候过年才有糖块

那个时候只有过年爸爸才买回二斤,家里少留几块,其余的平均分给我们姐弟五人。

排队拿柴火 拿苞米 鸡蛋做师傅的工钱!

分到我手里的也就是十几块,我找来书纸,把这十几块糖宝贝一样的包了一层又一层,放到自认为保险的地方。只有要到外面玩的时候才放在嘴里一块,紧紧的含着,一边走,一边吸溜着口中的糖水,幸福的感觉溢满了全身的角角落落。

在家里吃糖,妈妈劝我不要嚼着吃,怕我很快就吃完自己的那份,姐弟吃的时候我该眼馋了。

记得有一年正月初六,我随着爸爸来海伦城里的奶奶家串门,我把自己的橘子瓣糖,纸包纸裹的揣在花布衫的挎兜里,准备带给爷爷奶奶吃。

到了奶奶家,我的糖块已经和外面的包装书纸粘在了一起,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把糊在糖上的纸片抠下来,把糖给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很高兴,但是没有要我的糖,说:留给我孙女吃。过几天,一个远亲来奶奶家串门,给奶奶家买了一包带糖纸的软糖,软软糯糯的,外面裹着一层砂糖粒,特别好吃,那时候我才知道,世界上还有比我的橘子瓣糖更好吃的糖!

还有一次,三叔三婶带我去三婶的娘家去看电视,那时奶奶家虽然住在海伦城里,但是买不起电视机。三婶的妹妹,我叫闫家老姨,给我拿出她家的糖块,是那种夹心的糖,还有酒糖,当时都不知道叫啥名字,咬到嘴里一股水的感觉,美妙至极!

至于看了什么电视节目,完全忘了,只记得我吃了糖,看了一会电视就睡着了,三叔三婶准备回家时候把我叫醒了,我迷迷瞪瞪的跟三叔三婶回到了奶奶家。

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糖块的美味至今不曾忘!想起了,心里暖暖的!

如今这么多的糖我们都已经不觉得幸福了!


除了买糖,我家还买一些冻梨,那时唯一的水果。

每年过年随便吃的冻梨

小时候没吃过几次的冻柿子

苹果、桔子只能是在书上、画上见过,其他高档水果,听也没听说过。

我吃冻梨也是有专招的,在冻梨化到五成的时候,我把它按在炕沿上,用铅笔刀把冻梨切成若干个小方块,然后像吃糖一样,放在嘴里一小块,把甜滋味吮尽了,再把梨肉嚼了咽下,这样可以延长吃梨的时间,也延长了幸福的感觉。

我特别盼望过年,还因为过年能有五毛钱一帘的小洋鞭玩。年午黑,大人放过的小洋鞭成了我们初一这天主要的玩具,我们在地上溜,溜着昨晚没点着的单根小鞭,两头对折,在折痕处一点火,呲的一股烟味儿,一缕火苗,我们就高兴地直蹦!

过年 还有新的年画可读可看。

年画在那个年代是最普遍的一种装饰物,家家户户根据不同的意愿,贴上不同的年画。

新结婚或者没儿子的人家就在炕头的墙上,贴上带有大胖小子的画,以求来年家里能添一个画一样的儿子。

对于那些年龄稍长,儿女双全的人家,就在墙上贴上故事画,也叫堂子画,堂字画也成了我童年时期的唯一课外读物。

由于我爱说话,又刚好读了二年级的书,走到舅家(是二舅母的叔伯弟弟,我随着表弟们叫他舅舅)这个舅舅、舅妈一定让我给他们讲画,其实他们已经知道了画里的故事,就是爱逗我玩。

我一去他家,舅舅就让脱了鞋上炕讲画。《济公》、《唐伯虎点秋香》、《穆桂英大破天门阵》都是在那个时候舅舅家的年画里知道的,我一边讲画中的故事,一边骄傲的享受舅舅、舅妈对我夸赞。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走到屯子里,大些的孩子爱逗我说话,年长些的叔叔、大爷都爱夸奖我。

尤其是这个舅舅家,我每天都去和他家小红玩,他们也不烦我。

我记得他家过年,供老祖宗的菜谱,大约是一块方方正正的大块五花肉,用红纸抹了色;还有一把粉条,油炸成了菊花的样子,用红色的线绑着;还有一颗白菜芯,也是用红色的线拉上几道;还有两碗满满的白米饭和一摞好看的带红点的馒头。

大约年年如此,不知老祖宗吃腻了。

过年还能拎着用“磕头了”(一种小蜡烛)、罐头瓶、麻绳等材料自己做的灯笼挨家挨户的串门子。

盼儿盼孙的年画

记得屯中的郭艳芳家用粉色彩纸扎成大朵的荷花,用黄色的彩纸剪成花蕊,点缀在中间,用绿色的彩纸做了一个绿叶,衬在花托的位置,挂在室内的大镜子上,看上去特别美;

也有的人家把空罐头瓶子擦洗干净,在里面贴上花布剪成的图案,倒扣在柜盖上用来点缀屋子。

有的人家用空点滴瓶子装了红色、绿色、蓝色的水,摆在柜盖上。

这几件东西现在已不见了踪影,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环境的改善,那个年代的好多东西都已经成为了历史。

现在的孩子再也不会对街边广场常见的大秧歌而欢呼雀跃,而我们的童年,看大秧歌都是奢侈的享受,而且只有过年才有。

我们过了正月初二,早早的收拾好,穿戴好,去南大桥或者北电道,去接扭大秧歌的队伍。

秧歌队伍中的人多数穿着大红大绿的衣服、裙子,抹着夸张的大红脸蛋,戴着大朵的纸花和颤颤巍巍的在弹簧丝上站着的大蝴蝶;还有的是小伙子,穿了一件偏襟棉袄,戴了老太太的大绒面的帽子,扮成个老太太,挎着小筐;还有的用纸扎一个旱船,人在里面划来划去;还有的用纸和布扎了一头小毛驴,假装骑着驴,挥着小鞭子,样子很滑稽。

那个年代的大秧歌

看着这样的队伍走向我们屯,我们高兴的又蹦又跳,我家还专门准备好一挂鞭炮,准备大秧歌进家门时候放。

  可是因为我们屯太小,有些人家爱锁门(也是家里生活贫困),不准备给扭秧歌的人赏钱,所以大秧歌的队伍有时候路过我们屯,直接去了大点的屯子,有时候到我们屯的军烈属家去扭几下就走了,我们无比失望的跟人家跑上一段路,然后失望而回。

   

记忆中的村庄

好亲切的农舍

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我对童年生活的回忆,这回忆里,有酸甜苦辣,那个年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有人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乐观向上的生活斗志,这一切至今令我感动。感谢那段岁月,感谢我的父老乡亲,感谢我家乡的黑土地给予我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乡间岁月中,除去那抹灰色,便是欢快了。 那时所有的欢乐时光都和过年有关。 爸爸糊灯笼就是过年的重头戏,在此不再赘述...
    铁妩阅读 724评论 22 21
  • 时光荏苒,又到了一个春节,清扫、团聚、陪伴、一家老小在一起回忆从前------ 小的时候,那个年代...
    栾如意阅读 1,660评论 0 1
  • ​咱东北这尬哒过年习俗 你了解多少? 俺们东北人把过春节称为过大年。俺们东北人过大年可热闹了,有很多是俺们东北人过...
    创业者会客厅阅读 893评论 1 2
  • 过年是中国人传统节日。改革开放以后过年,人们从远方归来。回家过年。全家男女老少吃饺子,放鞭炮。热热闹闹的过年。老少...
    二斗八阅读 410评论 15 17
  • 夜雨过后的池塘十分古老 同时却也很新 几万年来形成的低洼 指望着一滴无根水还魂 老子骑牛,西出函谷 离家出走上千年...
    李植阅读 20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