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生潮之风云南北22.权臣致死无间道

总结拓跋弘治国特点:“个性化+民族差异化”。他敢想敢干,但迷信权力走极端,如他的许多诏书体现了二选一式的判决;而在肃贪方面又袒护本族,皇室经商他不管,但是一般人物经商赚钱他却眼红不过,因为贪贿而灭门的情况也有出现;他能有自己的想法,但又宠信宵小,尤其是史书里面,他亲宠的男人很多,其中大都是好骑射的纨绔子弟和装神弄鬼的佛道之士;以上这些个性的凸显足以让其和文明太后的品味对立起来,但是最终促使他们两个水火不容的是拓跋弘一再坚持作为一个男人的尊严,鲜卑族、马背上的男人具有天生无束缚性,不喜欢被女人左右,何况是一个和自己并没有多大关系而又色厉内荏的女人。于是,在这个深层性格冲突下,回朝听到各种风言风语以及小人撺掇的拓跋弘,一下子天使之怒大发,趁着胜仗之威风,下了一剂猛药,促发了以下剧情,使得他与文明太后罅隙更深。

在平城,各族人民欢快之后,西域的使者已经赶着骆驼远去,留下了他们上供的银瓦、钢杯、琉璃镜、箜篌琵琶以及关在皇家动物园的狮子、骆驼、鹦鹉、孔雀等,南方的使者也回去了,留下了他们锦绣、瓷器、瓦当、书法作品;十月的太阳姗姗来迟地照上了云冈的大佛。

上午,拓跋弘特意召集群臣于太华殿,总结近日以来所见所闻,相互交流,并对今后如何施政、伐战形成意见,一干大臣一大早就牛车驺唱进殿,在天华殿内讨论近日来各地带来的新鲜讯息,并将诸多建议写成象笏,递八部大人,并与三公。

下午,拓跋弘临朝,还未等拓跋三公将朝廷大事禀报,拓跋弘先要宿卫官赵黑下了一道命令,当场逮捕慕容白曜,拖出殿门,即行斩首,将李敷(刚从高丽国提亲回来,一袋烟工夫不到)、李奕、李显德三兄弟及其相关亲属全部下狱,简单宣召之后,即在狱内行刑。这一举措,直阁将军来去及时,众大臣之口都没有说出几句话,就见到刚与自己还谈天说地的大员成了阶下之囚、刀下亡魂,朝堂之上鸦雀无声,都不敢随时说一句话,怕一打破这肃穆的环境,小皇帝便将这罪落在了自己头上。

个把时辰之后,拓跋弘才在坐着胡毡椅上对众臣说到,“济南老奴带重兵来见,自持功高,眼中无朕,郊外有言,北飞燕,揽五州,老来飞阙,言老奴早有谋叛企图,其弟在政也劣迹斑斑,朕所以诛之。”又言,“至于李敷,他举荐慕容白曜,每与之左右,鱼肉边境,贪财慕名,目无尊上,李䜣已将其罪悉数告知于朕,其家三代以来,潜伏朝堂,戮杀力士,实怀叵测,罪在不赦;李奕进出云龙,以为附内,李显得外拥重兵,以为策应,以官家为钳制,如无非常,反之在即,百姓苦难在即”。字字朝堂绕梁。

陆定国、奚买奴等大臣立马上前唱和,“我主英武明断,臣等几乎不识得眼前之敌,大王千秋万岁。”其余一干臣等却是不明就里,有庆幸的、有惋惜的、有自危的,但都只能响应决定,不能有他,以前少受过慕容恩惠的郦范、韩麒麟、成淹以及对慕容一族怀有暗暗皇室情感的,虽对其人感到可惜,但是却囿于淫威一般,此时也竟不敢揭龙鳞。

关于李䜣举报李敷一案,一看史卷就知道是个阴谋。李䜣与李敷同是东宫四辅,参教导大任,两人既都是饱览诗书,又在同一个矮檐下为太子服务,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环境中,为细致地、无错误地教导好太子,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同志战斗友谊。

拓跋濬亲政,他们一个放在中朝历练、一个放到地方担任大员,李䜣是上面来的人、又兼肥沃地区相州的刺史,三年考核中间,他的州政绩考核被李敷的考评小组评为最优秀,但是一些鲜卑官军兄弟却对拓跋弘抱怨,肥刺史李䜣平时自己在外经商赚钱,只要好的铜铁都拿去制钱,兑换胡商的珍宝,我们的奖赏却常年不给,怕是会激起兵变。拓跋弘听到举报,立马为鲜卑兄弟鸣不平,一直想借机搞一下李䜣。

这一次,拓跋弘胜仗归来,听到李敷兄弟行为不端、与太后沆瀣一气,正好借机此事兴风作浪,因为李䜣和李敷曾经关系较好,他邪恶地借此事将李敷兄弟拖下水,名正言顺斩他首级。

安顿不久,拓跋弘下诏,立马将还在路上赶回来的李䜣用囚车送回来,并吩咐廷尉好好地招待,无论如何让其供出与李敷合谋的罪状,将功赎罪;至于监狱里面什么老虎凳、二龙吐须、吊鸭儿等之类的逼供哲学你能用就用,就不多皇帝亲自教了。

李䜣一开始还比较汉子,监狱官反复提醒他,只要你能列出罪状,皇帝加你官一等,进爵一级,当今天子年富力强,难道你还要与他过不去么?监狱官然后又策动了李䜣女婿以及曾经受过李敷气的小脚色不停地带酒探望,多次言语进攻劝其改变主意,喝完爽完之后又继续刑讯逼供,如此几次三番的冰火两重天,李䜣终于是熬不住了。

在万恶的煎熬中,李䜣畏畏缩缩地先列出了几条罪状,然后经过李敷老家赵郡一个无赖和世仇范标润色,罪证一条变两条,最后居然有多达二十条的罪状,足以将李敷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缓+立即执行很多次。

皇帝得到情报,于是有了上面的大怒,于是就有了上面杀人一幕的发生;至于李䜣,因举报有功,不仅没有被处分,反而获得了皇帝的信任,在当时只是被打了一百鞭子、剃了光头,发配到了军队里面(这个肯定是轻打,一百重鞭子足以要人命了,而剃光头对拓跋政权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本来就叫做索虏)。至于他以后的故事还有再谈的地方,此后范标还和李䜣纠缠上了,上演了一出卧底神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