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B程序化广告交易

前言

毕业后来到百度工作,因为工作的缘故,接触了一些商业变现方面的工作,说洋气一点可能叫产品商业化的工作,或者叫广告产品策划的工作,但说得更通俗一点其实就是加广告位的工作。所以在工作上接触更多的是加广告位、配置配置广告渠道、监控一下收入数据之类的工作,对于广告背后的运行机制知之甚少。

作为一个对知识充满好奇的年轻人,我也开始自己尝试着去了解一些广告背后的知识。

程序化交易广告

在了解的过程中,《计算广告》(刘鹏 王超 著)这本书起了很大的作用,在这里先推荐给大家。

根据书中的介绍,目前的在线广告产品大概分为四类,分别是合约广告产品、竞价广告产品、程序化交易广告产品以及原生广告产品,而其中程序化交易广告产品与我目前的工作关联度最高,因此我着重去了解了这部分的知识。

基础概念

程序化广告交易是以实时竞价技术即RTB为核心的广告交易方式,主要涉及到一个关键的技术RTB(实时竞价),以及三个基本的平台,分别是服务于广告主和代理商的DSP(需求方平台),服务于媒体方的SSP(供给方平台)以及连接两个平台的ADX(广告交易平台)。

相互关系

那么知道了有DSP、SSP、ADX还有RTB这几个主要的东西之后,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

我根据自己的理解瞎编了一个故事,以此巩固自己对三者关系的理解。

假设小张辞去程序员的工作回到老家四川资阳开了一家养猪场,猪每天都听着音乐吃着苹果长大,长得肥肥胖胖的,但是到了该卖的时候却没有生意上门,所以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他家的生态猪,他利用自己以前吃饭的本领,开发了一个关于自家养猪场的介绍网站,然后打算在互联网上投放广告。为了完成这次投放广告的工作,小张做了以下准备:

  1. 确定推广人群及渠道:小张把目标人群设定在了四川省内20岁以上的餐饮创业人士,而推广渠道选定在一些与食品相关的网站,例如“找猪网”、“火锅底料网”等
  2. 制作广告物料(即广告素材):小张利用自己业余苦练了2年的PS技术制作了一系列自家养猪场的推广图片,每张图片上都把自己的肥猪放到了最大

因此,我们可以把小张看做一个广告主角色。

而小强呢,他是猪肉推销网站“找猪网”的创始人与CEO。在“找猪网”的官网上有许多的广告位,他为了方便广告位的管理并且发挥自家广告位最大的价值,他把自己广告位挂在了一个叫ADX的平台上,并通过SSP对广告位进行管理,而还有像小强一样的朋友把自家的广告位放在ADX平台上。因此,ADX就像是一个小商品交易市场。

因此,我们可以把小强看做一个媒体方的角色。

小张那边呢终于要开始购买广告位了。他通过一个神奇的网站——DSP,在进行了选定想要推广的目标人群、设置目标单价、上传了自己设计的广告物料等操作之后,获得了进入交易市场ADX的机会。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等待了,每天他可以通过DSP平台观察自己的推广效果如何,有多少人通过广告进入了他的网站等。

但是呢,并不是只有小张一个人开了养猪场,也并不是只有小张一个人选择了以“20岁以上的餐饮创业人士”作为推广对象,因此“20岁以上的四川省内餐饮创业人士”就成了一种稀缺资源。

因此,我们可以把“20岁以上的四川省内餐饮创业人士”看做ADX交易市场上的商品。

假设小李今年25岁,他辞去北京产品经理的工作回到成都开了一家中餐馆,为了给餐馆挑选质量好的猪肉,他打开电脑来到了“找猪网”,从他打开网站的一瞬间,包含他个人信息记录的一条加密的cookie就被SSP平台发送给了ADX平台,变成了一个交易市场上的商品。

而ADX则会将小李的信息再发送给DSP平台,告诉DSP那边这里有一个商品大家快来抢!DSP平台则通过RTB(实时竞价)技术抢购小李这个“商品”,价格高者获胜,即获得在“找猪网”的某个广告位上被小李看到的机会,如果小张出的价格比较高的话,那么他就有可能获得这次展示机会。

至此,一个完整的RTB程序化广告交易流程就结束了。


写完我才发现,这个瞎编的故事居然写了这么长。

最后,再对几者之间的关系做一个简单的概括:

当一个用户访问某个网站时,SSP会将用户访问的信息发送给ADX平台,随后这个访问信息及广告位的相关信息又会被ADX平台发送给DSP平台,DSP平台将对此进行竞价,价高者会获得这次的广告展现机会,并被目标用户看到。

平台关系图

写在后面

以上的内容,是我自己根据自己的理解写下来的,有些过程的描述可能并不准确,而且肯定有很多不完善、不准确的地方,还望见谅。我也会持续了解广告相关的知识,完善自己的认知。

程序化广告交易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例如:优选、私有市场交易等,因为了解的还不多,这里就不继续往下写了。

自从工作之后,我也对网站、APP加广告多了一份理解,毕竟大家都要生存。我也开始关注、思考用户体验与商业变现之间的关系。怎样才能更好的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让公司优雅地生存下去,我觉得这是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个人网站

这是我的个人网站地址 乐见其成,会同步我发布在简书上的文章,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欢迎点击访问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