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散花堤

假期,带孩子回了一趟老家。在自家院子里,享受着农村夏夜特有的宁静和清凉。傍晚吃饭的时候,我对母亲说:“明天想带孩子们去河堤边看看。”母亲抬起头来,惊讶地看了我一眼,点了一下头,然后又接着吃饭。那神情让我觉得,防洪护江的长江大堤已经不值得去看了。

“江间水如镜,江滩沙似雪”描述的就是我的家乡——散花。散花位于长江中游北岸,与黄石市隔江相望。散花镇隶属湖北省浠水县,旧名散花营。相传三国名将周瑜大破曹操于赤壁之后,归经此地“犒赏三军,酾酒散花”而得名。但我一直觉得,应该是有一群仙女采花时,被这人杰地灵的地方吸引住了,于是把美丽的花朵散在这里,这“天女散花”的解释,总会比因战争而得名来得更温馨美丽吧!

长江到夏季就会涨水的,遇到洪雨天气,更是让农民揪心。每年各个村子各小队里都会安排劳动力加固维修大堤。经历过九八年洪涝灾害的散花大堤,大力加强了江堤结构的建设。不再是光填土了,从堤脚到斜坡都加用石头水泥砌成牢固的堤身。堤面也铺成了宽宽的沥青大路。大堤变得更加高大而坚固了。今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肆虐,洪水排山倒海而来时,散花大堤宛如一条威猛的巨龙,用它柔韧有力的臂膊约束着洪水,让狂暴的江水变得温顺。这场罕见的洪水、严峻的自然考验让大堤又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散花是个很平凡的小镇,没有什么名胜古迹,更没有什么奇风异俗。而我对大堤的情愫却是难以割舍的。它随着四季轮回,常常萦绕在我的梦境。

阳春三月,绵延千里的长江大堤,犹如一条绿色的飘带,环绕着家乡。油菜花群芳四溢,如同金色的画卷。伙伴们拿着小铲子结伴去江堤,在大堤斜坡附近寻找各种冒出嫩绿的野菜。有地菜儿(又名荠菜),椿树杪,马齿苋等。伙伴们你追我赶,争着去找更大的野菜,追逐嬉戏。印象最深的是,刚上中学那会儿,从家里带上油盐、米、菜、锅、柴火等。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的来到江堤旁,挖灶野炊、踏春。那是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

夏日,大堤脚下是农民干活最好休憩的去处。堤脚的两侧树木枝叶繁茂,绿荫如盖,坐在那里,远处微风吹来,凉爽无比。伙伴们时常会跑到堤岸,上上下下的游戏玩耍。调皮的孩子会拿竹竿捅堤脚树上的蝉蜕,攒下来足够份量时可以卖给收货郎中换钱。远去还有牛儿在尽情地吃草。如果是下雨了,凉风习习,空气清新,真令人心旷神怡。这时是去堤坡旁采蘑菇的好时机哦。

秋天来了,大堤变了颜色。遍地落叶,一片片金黄,尽情的漫天飞舞。丰收的号角也吹响了,辛勤的农民们忙着收摘丰收的果实。深秋的天气渐渐冷了,大人们还是不得闲的,我们那里盛产棉花,收摘完棉花果实剩下的棉花杆是每家每户一年做饭的柴火。为了好堆放使用,必需手工捆成一个个柴捆儿(方言叫靶子)。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母亲会坐在堤脚下,把晒干的棉杆就地扎起来。天气不好的情况,只有把扯好的棉杆用板车拉回家再扎了。

冬至时节,天寒地冻,大堤上一般很少有人去了。若是家里人口多,生活贫困的人家,不会因为寒冷而呆在家中的。北风呼啸,堤坡上会落下干枯的树枝,这些也是很好的做饭柴火。

如果说万里长江是雄浑而伟大的,那我心目中的长江大堤,就是婀娜多姿的,堤内外的绿化带是她飘逸的长发,绿色的草坪是她的新装;是巍峨而沧桑的,她是上苍赐予给长江的魂灵,任凭洪水激流的冲撞,始终如一地盘踞着自己的地带,岿然不动地陪护着长江;她是沉默而憨厚的,她是所有陆栖生命的护佑神,耿耿于职守,才有丰腴的田野交替着青苗金果菜蔬食粮,才有家园的保障和故乡人的生生不息。

长江依着这一座江堤,隔开了乡村和城市。小时候每回去黄石外婆家,只能步行走出村子、农田;越过大堤,再翻过小堤,踏走一段草坪、沙滩,才能渡船出发去黄石。那时,长江大堤便成了我向往去外面看世界的坐标和分界线。

我对大堤的情怀,恐怕是大人们都难以理解的。有人说故乡是回不去的,大堤就有点像我心灵里那回不去的故乡。每次回家,我喜欢沿着江堤散步,沉思。常会想起父母们作为农民的辛劳,他们作为我们澎湃汹涌的心河之堤,不管都市生活如何艰难,内心深处也不至于决堤,不会被都市里的繁华淹没自己平实的本质。

大堤上游不远处两座长江大桥飞架南北,宛如一道道天虹,连通了散花与黄石市。大广高速,沪蓉高速纵横其境,畅神州东西。紧靠大堤脚下碧桂园小区的高楼商业街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站在大堤上,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的沙滩,一排排树木成荫,江景船舶如画,是孩子们游玩,写生的理想之地;还有那大桥下,江堤旁供游客用餐的农家乐。有一家名为“江湾大院”的农庄,环境甚是优美,纯真地道的家乡菜,会让你亲临江堤农家乐的味道。

江堤上走了一个来回,当我们满头大汗回家的时候,母亲正在灶屋做包面。母亲像往常一样,笑呵呵地问:“回来了,大堤内外又变了吧?”

“是呀,都变了。”我一脸的黯然。

母亲说:“哪有几十年不变的,马上我们队的土地也将被征收建房子了。等你下次回来,恐怕连去江堤的小路都没了。”

每次回家,母亲除了做包面给我吃,还会做各种家乡菜给我吃的。开饭了,满桌子的菜,香味四散,吃着包面,仿佛纾解了我刚才的忧虑。嗯!幸好,母亲做的饭菜过了那么多年还是那个味道,让人心里倍感温暖。

女儿调皮的说:“好好吃噢,有外婆的味道。”

母亲听了开心的笑了。

像那清晨的阳光,像那雄伟的江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谨以此文纪念陕西渭南“03·8”特大洪灾14周年 洪水,既是改变人类文明的顽敌,也是书写世界历史的巨笔。古往今...
    茶心居士阅读 957评论 2 11
  • 长江(Changjiang River),是世界第三长河,中国第一大河。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551评论 0 1
  • 人性与兽性之间只有一丝头发的距离,但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我们选择做人还是选择做禽兽,那会是完全不一样的人...
    和光同尘2020阅读 317评论 0 1
  • 上海的春天,姹紫嫣红,各种花竞相绽放,让人喜悦,心情舒畅。虽说三月的上海也是乍暖还寒的,气温忽冷忽热变化不定,但各...
    冀泰来阅读 367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