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500元的玩具,可能让孩子一辈子活在贫穷感中

孩子,还记得前几天在商场,你挨个拿起每个乐高套装问阿姨:“这个多少钱?”

我很好奇:“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

你说:“妈妈,我怕你舍不得。”

当阿姨推荐了一款500多的,你摸了又摸,看了又看,说“不要,太贵了!”

选来选去拿了一个便宜的,悄悄告诉我:“这个更合适。”

大家都说你懂事,我却觉得心酸。

1

不配得感在作祟

曾经,当你想买游乐场里的玩偶时,我却告诉你我帮你在网上买款差不多的,价格只有游乐场的一半。

当你想买那本爱不释手的硬壳书时,我却告诉你硬壳书就是卖的贵,还不如买别的书。

你想喝杯橙汁时,我却告诉你还不如去买两本书划算。

你想吃草莓时,我却告诉你太贵了,于是给你买了橙子,尽管你并不想吃橙子。

你想买蓝色的鞋子时,我却告诉你绿色的正在打折,我们就买绿色的吧。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是的,不是我买不起,但我就是舍不得。我对自己舍不得,对你舍不得。

妈妈舍不得买自己喜欢的衣服,舍不得吃高级的餐点,舍不得花时间去照顾自己的身体,舍不得奢侈地花一天的时间去放松自己……

对你也是一样。

这背后我想就是不配得感在作祟。

也许和妈妈的孩提时代有关,妈妈总认为人生需要非常努力的打拼才能赚到钱,因此对赚钱非常有压力,常常感觉很累、很辛苦。一花钱就感觉到愧疚,同时又会囤积很多不需要的东西造成更大的浪费。

正是妈妈的不配得感深深的影响了你。你无意识中承接了我对金钱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你开始感觉到了制约和沉重。

2

不配得感可能会毁了孩子一生

精神分析心理学说,童年亲子关系内化成孩子的内在关系模式,从而决定孩子一生的性格命运。

我传递给你的这种匮乏感,没有办法让你和金钱建立良好的关系。

当你长大后,也许会盲目追求更多金钱。

电影《金钱世界》讲述了一个跟钱有关的故事:

世界首富保罗·盖蒂的孙子遭遇黑帮绑架,绑匪向他的母亲要1700万赎金。母亲没有钱,只能向盖蒂家族求救,但富可敌国的老盖蒂却不愿意为孙子支付赎金。

想要帮助母亲的特工非常气愤,问老盖蒂,“你已经是世界首富了,你还要有多少钱才觉得够了?”

老盖蒂说,“More!”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认真生活,努力赚钱,看似是为了让全家人过得更富足、更幸福的生活。这个看似合情合理,甚至很无私的理由,好像没什么问题。

但问题是,当你赚到曾经理想的金钱数量时,却发现不够,还不够,你想要更大的房子、更豪华的车子、更奢侈的生活。

因此,你继续把焦点放在钱上,盲目追求更多、更多、更多……不能停下来享受快乐,享受生活。你感觉到内在有个匮乏的金钱黑洞,带给你无尽的压力,吸走你的能量。

当你长大后,也许会很努力却赚不到钱。

如果一直被灌输节约的思想,你慢慢会感觉到金钱高于我,资源高于我,久而久之,你的不配得感会越来越强。

你认为自己不值得拥有、不敢拥有财富。即使拥有,也会因为害怕拥有而失去一切。

心理学家奥南朵的工作坊中曾有一位学员,一直抱怨自己薪水太低,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有一天机会来了,他曾经服务过的一个企业家给了他非常有诱惑力的机会,正是当下热门的新兴行业,薪水很有诱惑力,工作内容也很有挑战性。但是他自己却迟疑了:“怎么可能轻轻松松拿下这么高的薪水?肯定有一些我不了解的东西。”最终他拒绝了这个让他进入高薪行业的机会。

如果日后你也抱持同样的信念,认为赚钱是挣扎的、必须要牺牲的,那你一定也会和这个学员一样,看不到赚钱的大好机会。而且还会抱怨为何你明明已经很努力却赚不到钱?为何自己怀才不遇?为何自己上班拼命下班充电,放弃和朋友胡吃海聊的机会,却还是一路崎岖?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你长大后,也许会无法正确使用金钱。

舍不得为自己花钱。被省钱的魔咒捆绑,不仅没省下钱,反而造成金钱、时间、精力上的浪费。当你在商场看中几千块的衣服,舍不得买,上网找同款,价格只有十分之一,心中窃喜,拿到手发现货不同版,穿在身上面料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差别,你还是会觉得遗憾、缺失,哪怕你省下了十分之九的钱,你依然没有得到满足。碰到大牌打折包,可惜没你想要的款,现货只有那几样。你会想难得那么便宜,虽然没有特别喜欢的款式,也不好搭配,但总归是大牌打折。结果活在廉价思维里的你,买回来发现压根没有可以搭配的衣服,一年又一年过去,每次打开柜子都能看到静静躺在那的包,心想着什么时候有合适的机会再用。

有钱就抓牢。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叫“损失厌恶”,就是宁愿得不到,也不愿失去。当你把钱看得过重,想牢牢抓住金钱,希望金钱永远不要离开时,你就对钱产生了拥有感,这时的你是无法理性面对“花钱”这件事情的。也就是说你没办法做到用钱来生钱,没办法让钱流动起来,让钱进进出出。但是,钱这个东西,只有被用掉了,你才拥有了它的真实价值。一旦钱停止流动,就会迅速贬值。也许你不会过的更差,但一定不会过的更好。

大手大脚挥霍。若妈妈继续压制你的渴望,等到你自己可以做主了,有条件可以满足自己愿望的时候,你会不会变成一个“购物狂”?那些曾经被压抑的匮乏感都被要被找寻回来,通过不断的买买买,花花花,来补偿你曾经受到的亏欠。也许你会追逐和你并不匹配的奢侈品,来证明你的价值,证明你足够好,好到要全世界最贵的东西来展示你。你丝毫没有感恩之心,对给你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人没有办法从内心表达感谢。金钱最终也会离你而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3

我们都值得被好好对待

一直以来,有一个说法,叫做“三代出贵族”。这个指的不是说三代财富才能培养出贵族,而是内心的匮乏感往往要经过三代人才能转变。

妈妈深知,决定你未来人生能否丰盈的不是财富的多少,而是对金钱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这取决于妈妈能否和你一起走出内心的匮乏感、不配得感。

我们都应该从此时此刻开始,带着纯粹的快乐和热情出发,改变对生活的态度。

好好对待自己。

在《简爱》里有一句话:你以为我不够漂亮,不够富有,就不能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吗?不管贫穷或富有,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妈妈承诺你,以后做到对你坦诚,无论以后买或者不买,都会尊重你的想法。不再自以为是去评判你的要求。妈妈相信,你需要什么,就是需要什么。

在经济承受范围内,去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不浪费,也不虚荣。因为我们每一次花的钱,都是在为我们的梦想生活添砖加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快乐地追求金钱。

巴菲特一直教育他的孩子们:幸福快乐是你要追求的,金钱是跟随着你的幸福和工作而来的,而不应该引领你的工作。”

《对财富说是》里面谈到:如果想赚很多钱,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能专注在钱上,因为专注在钱上会给你带来太多的压力和紧张。从纯粹的快乐和热情出发,或者立志于改善大多数人的生活,钱才会主动向你靠近。

乔布斯不就是热衷于把产品做到极致而给他带来了财富吗?

妈妈下定决心“行动,立即行动!不论有什么梦想,千万不要等待。”就像我写下这篇文章。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享受富足的人生。

美国心理学家在研究“乐透彩票”中奖者后,提出了“享乐适应”理论:

花钱买喜欢的东西或薪水增加只能带给人短暂的快乐,对人的整体幸福感提升有限。

这种感觉就像在水车上奔跑一样,永远在追求,快乐感却仍在原地踏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想,尽管买东西不能使我们拥有真正的快乐,但把钱花对地方,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富足。

把钱花在增进亲情友情的事情上,比如一起度假、聚餐;

把钱花在让生活更美好的事情上,比如预定一周的鲜花、更换一个老旧的电器、去听音乐会;

把钱花在让自己更健康的事情上,比如一起出去骑行、办张健身卡;

把钱花在让世界更美好的事情上,比如捐赠贫困孩子、去山区支教。

我相信,如果我们带着觉知关照自己,带着爱把金钱引导去它所喜欢的地方,最终,生活也一定不会辜负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熟悉的叫早铃声响起,我睁开眼睛,迎接我的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瞬间一股电流流过我的全身,新的一天开始了。 ...
    小小小小溪阅读 275评论 2 1
  • 心性无染本清净,本自圆成不须观;但离妄缘勤守护,即如如佛本来面。
    净心_8cc7阅读 185评论 0 0
  • 60天计划完成情况 1、计划经济法看完一遍,结果只是看了不到一半,在此过程中感觉有好多其他的闲杂事项严重占用时间。...
    不知道起个什么昵称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