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得了90万后,老牛家被拆散了

文/婉兮  图/千图网

1

老牛一辈子也没见过那么多钱。

928431.83元人民币。

他把存折看了又看,一遍遍去数那几个数字,还时不时在大腿上掐一把,好证实自己不是在做梦。

牛大妈笑他没出息,却也掩不住自己的满脸喜气,忍不住又凑过去看几眼,嘴里不时念叨:“太好了,阿斌不用再出门打工了!”

老牛表示赞同:“这笔钱怕是可以吃一辈子了吧?”

这些年经济飞速发展,城市一直在扩张,扩着扩着,就把牛家的田地和房子都一齐占了。

从拆迁消息传出到款项落实,历时一年半还多,老两口把这几句对话反反复复讲了无数遍。每说一次,喜气就涌上来一分,底气也多了一层。

92万呀,那可是他们穷极一生都挣不到的钱。

对穷苦了一辈子的老夫妻来说,幸福的最直接定义就是钱。毕竟那串数字背后,是宽裕、富足,是好日子和好生活的最直接保障。

老牛人如其名,大半辈子都在土地里忙忙碌碌地刨食,他和老婆都没想过自己会有发财的一天。

他们都出生在60年代,一个村里长大,从青梅竹马熬到白发夫妻,唯一战果是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大儿子牛斌千里迢迢去了外省打工,辗转在异乡的晨昏之间,年近30却依然打着光棍。

小女儿牛静嫁在了邻县,女婿也是穷人家的孩子,只能靠一身力气辛辛苦苦地讨生活。

这笔钱还不够买省城一套房,但对牛家来说,却是拯救各人于水火的希望。


2

拿到拆迁款第三天,女儿女婿一起上门来了,牵着刚满2岁的小外孙女,还拎着几盒包装精美的营养品。

那间暂时租来栖身的房子不足40平,被小女孩的咿咿呀呀声一闹,倒显得有些局促。女婿和老牛坐在狭小的客厅中,水烟筒抽得咕噜咕噜响,话却说得有一搭没一搭。

老牛心知肚明。

那些吞吞吐吐躲躲闪闪,其实都是在深深浅浅地试探,目的无非是口袋中还没焐热的拆迁款。

这个问题,他已经和老伴儿讨论过了好几次。

闺女的不容易,老两口也清清楚楚地看在眼里。

女婿在工地上做活儿,女儿在婆家带孩子,三天两头便打电话来哭诉,不是和婆婆吵,就是跟妯娌闹,被琐事折腾得面色无光。她才23岁,就早早显出了中年人的疲惫。

肯定是要帮女儿一把的。

拿出个五六万来送给她,女儿有了钱,腰杆便能挺直,不至于在婆家受气。等再生个儿子,日子自然也就好过了。

但老牛夫妇没想到,牛静的目标是一套房。

开始时,她的表达很委婉,只是一边剥豆子一边漫不经心地告诉母亲,最近有个小区要开盘:“3000出头,大家都说再不买就要大涨了。”

牛大妈顿了顿,只聚精会神地看着猪油在锅里一点点化开,再把肉和菜哗啦一倒,噼噼啪啪炒开了满锅的酸甜苦辣。

胃口也太大了吧。

老牛愤愤不平,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买下房子又不姓牛,岂不白白便宜了外人?

“那你说怎么办?”牛大妈心疼女儿,也心疼自家的钱袋子,长吁短叹捱到天亮。

天亮后,牛斌赶到了机场,工作已经辞了、破烂行李也全部扔掉,身上那身衣服,还是昨天特意到专卖店买的。

他第一次坐飞机,登机手续办得磕磕巴巴,但还是举着手机拍了又拍,凑足9张照片发了个扬眉吐气的朋友圈。

飞机冲上云霄,似乎要将他带往另一种崭新的人生。


3

第一件事也是买房子。

理由很简单,现在的小姑娘都是势利眼,没房没车人家根本不愿多看你一眼,更别说嫁进门来做媳妇生孩子了。

老牛两口子一合计,第二天就开始孜孜不倦地跑楼盘看房子,最后定下套120平米的三居室,又爽快利落地交了全款,紧接着便请工队搞装修,喜气洋洋,也不亦乐乎。

另一方面,牛斌的相亲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有了房子和存款,说亲果然顺利了许多。姑娘眉眼生动,看过来的目光也含情脉脉,牛斌只觉得春风拂面,仿佛登上了人生巅峰。

一切都很好。

金钱的好处实实在在,它能买房子娶媳妇,把安全感、幸福感都稳稳揣进怀中。

唯一不太好的是牛静的脸色。

她到哥哥的新居转悠过几次,脸上似笑非笑,话也讲得阴阳怪气,暗戳戳地把父母骂了好几回。

“手心手背都是肉没错,但也分厚薄不是?”

“女人真是难,婆家把你当外人,娘家拿你当客人。”

“生什么二胎呀?一碗水端不平,还不如只生一个呢。”

她心里有气,嘴巴就难免恶毒。因为牛静压根就没想到,父母心中的第一位竟然不是自己。

作为家中幼女,牛静从小被父亲偏袒溺爱,满以为自家不存在“重男轻女”这种糟粕思想。毕竟小时候,鸡蛋鸡腿都是优先给她享用的,妈妈也不厌其烦地教育哥哥:妹妹还小,你得让着她。

现在一切都颠倒过来了,他们不明说,却始终在用行动扎她的心:你已经出嫁,你只是个外人。

其实,一无所有的人根本谈不上私心,反而是钱能照出赤裸裸的人性。


4

老牛和牛大妈被女儿伤透了心。

她对哥哥的婚事漠不关心,缺席了订婚宴不说,还轻描淡写地表示自己在做钟点工:“忙得很,婚礼大概也去不了了。”

这借口实在太漫不经心,摆明了是跟父母叫板,用极端手段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老两口叹了几声,又私下商量了好几回,最终一横心把女儿叫到跟前来,轻轻塞过去一张银行卡:“这里头有10万,你再凑点,够付个首付了。”

牛静脸色一松,这才把嘴角一弯放出点笑容。

是谁说的,和子女打战,赢家永远不可能是父母。

老牛的心纠成一团,不由多了一句嘴:“悄悄的,别被你哥嫂知道。”

不料这句话又勾起了了牛静的伤心,她把卡揣进口袋,垂下头呜呜咽咽:“难道所有一切都是他的?我就不是牛家的人?你们又生我干什么?”

牛大妈只好耐着性子好言相劝,又对一脸郁闷的老伴儿轻轻摇头,意思是你别多事,算了。

这时,老牛两口子才发现,钱一点都不经花。

本以为90万是个天文数字,可儿子买房、装修、彩礼七七八八算下来,就已经去了60来万,现在又给女儿10万……

多少是有点痛心和不舍的,因为他们也在这接二连三的冲突中发现,儿女并没有想象中可靠。养老这件事,还是得寄希望于手中的钱。

“把存折收好,咱们也算对得起这两个孩子了。”

牛大妈点头,脸上却浮起一层忧色。儿子儿媳至今未找到合心的工作,眼下正琢磨着开店创业呢。

至于本金,想必也要从老爹老妈的手里抠吧。


5

“我把你养大,给你娶了媳妇买了房子,该尽的责任都尽完了!”

老牛怒气冲冲,对伸手的儿子心生厌恶。想当年,他一结婚就跟父母分家,一针一线都是自己咬着牙挣来的。

牛斌却不以为然,反而嬉皮笑脸地坐下来,把自己的宏伟蓝图描述了个天花乱坠,末了还拍着胸膛保证:“爸,你就当入股,到了年底我给你分红。”

说着又看了看一旁洗衣服的母亲:“妈,你劝劝爸。”

牛大妈撇撇嘴,表示自己毫无兴趣。老牛则慢条斯理地喝起茶,对儿子的苦口婆心置若罔闻。

见软的不行,牛斌蹭的一下站起身来冷哼一声:“你们别以为我不知道,钱都贴补女儿去了吧?”

这句话一说出口,气氛就变得微妙。似乎是那些心照不宣的秘密被猛然划开了大口子,温情脉脉的面纱扯下,各自的私欲和贪念都赤裸裸地晒在太阳下。

牛斌一脸不忿,老牛却面如死灰,连叹息都不愿再发出一声。

钱到底还是给了,不多不少12万。毕竟牛斌一次次撂下狠话,几乎是睚眦欲裂要断绝关系的凶恶模样。

罢了罢了,老夫妻自我安慰着,就当是花钱买清净吧。谁让自己生了这些个冤孽呢?

牛静得知大哥开了火锅店,也陆续来娘家哭闹了几回,要求父母也为自己开上一家服装店:“你们太偏心了,重男轻女!”

开始时,老牛耐心解释,把自己和老伴儿的养老困境一五一十地分析给女儿听,希望昔日的“小棉袄”能谅解苦衷,以便遮挡晚年风雪。

可事情总在对比中高下立现,牛静觉得自己吃了亏,在软硬兼施无果后,也渐渐对父母死了心。

那天,她又嚎哭起来:“你们这样对我,别指望我会给你们养老!”

牛大妈也来了气:“我们压根就没指望过你!”

牛静哭着跑出娘家大门,老两口面面相觑,有心要追出去,却觉得满心疲倦无力回天。

从此后,女儿再没有回娘家。


6

牛斌的生意做得不太好。

他本没有经商天赋,又爱斤斤计较,总忍不住在食材上偷偷摸摸做手脚。所以火锅店一直在赔本和保本间徘徊,人也慢慢被折腾得心灰意冷。

但这期间,牛斌结识了不少狐朋狗友,也开始出入酒吧歌厅,在灯火酒绿间自我陶醉、也自我放逐。

不晓得他是何时迷上赌博的,反正等老牛发觉不对劲时,火锅店已经盘了出去,房子也挂到了中介所,儿媳正气急败坏地闹离婚。

“爸妈,你们一定要救救我,他们说,他们说……”

牛斌跪在父母面前,哭得涕泪交加,“大后天是最后期限,他们说要卸了我的一条腿和一条胳膊……”

“你到底欠了多少债?”老牛双手哆嗦,只觉得天旋地转险些站立不稳。

牛斌抬眼看了看父母,又飞快地把眼神躲开,这才很小声地回话:“10万,卖掉房子后,还有10万缺口。”

牛大妈跺了跺脚,一边哀嚎一边往卧室走去。老牛却一把拉住老伴儿,用恶狠狠的眼神阻止了她的动作,接着又抚了抚胸口,好半天才缓慢开口:“我帮不了你了,你趁着天黑赶紧逃吧,挣够了10万再回家来。”

“爸!”牛斌难以置信,“我可是你的亲儿子啊!你明明有钱却不救我?”

老牛跌坐在椅子上,不停地朝儿子摇手:“我没钱,也没你这样的不孝子。”

“妈!”牛斌又把头转向母亲,牛大妈却只是哭泣。她不敢违逆丈夫,她也明白最后的七八万块钱代表着什么。

三人僵持许久,最后,牛斌擦着眼睛站起身来。他走得悲怆而决绝,片刻便隐没在黑夜中,似乎永远不会再回头了。

牛大妈伏在门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他们在一夜暴富后,竟然失去了自己的至亲骨肉。


7

后来,老牛和牛大妈做了环卫工。

他们穿着橙色马甲,日复一日地工作在大马路上。闲来无事时,老两口便坐在马路边,一点一滴地回忆从前。

从前也挺好的。

虽然穷,但日子有盼头:

盼着女儿女婿来看望,盼着外孙女一头扑进怀里来,盼着儿子一年一度的归期……

“早知道会这样,还不如不拆迁了!”

“可不是?”

夕阳拉长了两个身影,故事仍在不紧不慢地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学了园歌,我们都很努力地学。我们唱道:七彩童年多美好,多美好,身体棒,歌声甜,好娃娃,爱绘本,爱发现,品格...
    明媚青翠姜小鱼阅读 83评论 0 1
  • 昨天来幼教中心上课的一个孩子上完课后在活动室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孩子手里拿着一个小贴贴画,看的出来她非常喜欢这...
  • 做对事 文:马亮亮 我常常在思考,面对一些即将发生的,或者已经发生的事情,当我们无法逃避的时候,如何才能应对...
    时光匣子阅读 284评论 0 0
  • 整理了一下关于 React Native 入门内容,仅供参考,如有问题,还请指出。 React Native (简...
    IAMCJ阅读 7,072评论 2 20
  • 留去非凭己意,飘飞难定行踪。 零丁孤苦享归终。此中谁做主?人道总由风。 曾是曳青揺碧,飙扬流丽姿容。 应知来去到头...
    凿冰而钓阅读 2,170评论 49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