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中的阅读乐趣——iannotatePDF与多看阅读

第一篇帖子发出时间不长,回帖很多。更有人M我希望尽快看到电子阅读有关的,SO,我就加速又整了一篇。感谢回帖的各位,你们给了我继续写这些幼稚无聊文字的勇气,也感谢看了不回的各位,你们为我将来的沉默提供了理由,更感谢看都没看到的各位,虽然你们看不到...

电子阅读是很有趣的体验,我从98年起就开始在CRT上电子阅读——父母不让我读武侠,我偷着看的后果。结果是进入大学后,周边的小书店里的武侠书我全都看过了,代价是厚厚的眼镜片>_<。说回来,电子阅读的优势是书本的厚度不会给你带来挫折感,会不知不觉的把一本大部头消化掉,更大的好处是时间碎片的充分使用。早晚的公交车是你最稳定的时间,无人打扰,无人有理由打扰,你可以全神贯注的阅读,还能帮你克服堵车的焦虑...

Ipad mini如果让我用一句话评价,将是——为阅读而生。也许有人说这不是e-ink屏,也没有kindlefire专业,甚至苹果自己都没扯出阅读器的称号,它真的对得起这个称呼么?和7寸的android设备比有什么优势?这更多的看你自己的倾向,我只简单的分析一下。前文说过我手上有过ipad和galaxytab,我将和他们对比。和你们的ipad3,nexus7比起来他们只能算老古董,但是对分辨率固定的扫描pdf,dpi并不影响显示结果,所以我的截图应该也能说明些问题。对于矢量文字,请自行进行人肉插值运算(其实就是斗鸡眼),其实我也想和高分辨率的对比...谁送我两台设备吧....手机设备我直接无视了,看看txt的YY小说手机足够胜任,pdf和epub还是算了吧>_<,哪怕你是5寸的货。

书与ipad与ipadmini与galaxytab的基情

做为随身阅读器,首先你要能随身...这是废话。但是ipad起初宣布是7.9寸时,我真心感到失望了,你们可以看看国产android仿1代ipad设计的8寸平板大小,如果真是那样,这个设备将与10寸没有多大的区别。但是苹果给了我们惊喜,他终于放弃了数码相框的设计,采取了窄边框。最直接的结果是ipadmini在显著提升可视面积的同时保持了纤小的体型。甚至于他比7寸的kindlefire还要窄,比nexus7也只宽1公分。所以当kindle发广告嘲讽ipadmini时,我不厚道地笑了....

有时仅仅是边框也是创新

其次呢,当然是有效面积。除了对角线长度,最大的决定量是纵横比。Kindle(老提这家并非我有偏见,人家是电子出版界的老大么...)出第一代fire时,我无比期待4:3的出现,奈何是张窄长脸,你是阅读器啊,亲。怎么能这么随大流呢。后来我大概了解了,除非有一定的采购能力,没有厂商愿意切割4:3的7寸屏幕,还记得国产的8寸智器么?他是4:3可是他找不到IPS屏,只能委屈上TFT,苹果能保证4:3的比率,还是独有尺寸,是他的采购,制造,销售能力决定的。有人说,你吹了半天纵横比,影响很大么?额,这个问题,看下图...

上两张是不切断白边的显示效果,下两张是把白边切掉。在制作拼贴时,图像有损,故而模糊,原图在http://bbs.feng.com/read-htm-tid-5559730.html

看到了么?不仅仅7寸在收缩你的阅读有效面积,窄长屏会放大这一效应。所以你说我想买更便携的7寸来进行阅读,那么你真得好好考虑是不是打算看扫描pdf。给你们看个清楚点的对比。

显示完整宽度下,窄长7寸与ipadmini文字大小区别

还有弟兄说,算啦,反正我是大幅扫描pdf,ipadmini一样无解,ok我们继续看截图。横屏状态如下.

android上的阅读软件,最好的是智器,一页纸大约横屏需要三屏滚动,而且没有连续滚动设定(有了么?新版?好久不用了额),这在操作上没有一致的逻辑,ipadmini大致是两屏显示一页,用上iannotatepdf,设定连续页面,你只有一个操作逻辑,向下翻滚。我看了两部大部头的专著了,很愉快的阅读体验,而且我是在公交上读完的。

上述是这篇文章的主题,但是都是废话。。。囧>_<下面看软件。

在从android转回ipad的时候,我最心疼两款软件一是智阅,二是云词的原著阅读器。

对于智阅,当时感觉绝对pdf阅读神器,甩出ipad N条街,原谅我,主要我的思维还停留在那个每页加载必须缓冲的一代ipad岁月...现在发现了iannotatepdf,额,智阅是谁啊?

软件优点:

一、缩放锁定。二、批注。三、横屏连滚。其他软件大概有我没用过也能实现的,提前声明并非无视,只是无知>_<。

对于大幅扫描本来说,最佳的阅读体验绝对不是靠流畅的放缩和移动实现的,而是能够进行页边裁剪,定向放大。所以第一条很关键。这里截取一个页面,我对两侧进行了锁定,你可以看到,完全可以不放缩舒适的阅读。

ipadmini阅读100%截图,书本是第一幅图中的书。

注意,并不是说你在ipadmini上看到的和你当前看到的一致,想象一下,ipad2和ipadmini截取的图像素是一致的,在你面前同一显示器显示出来的尺寸也是一致的,但是实际上它们大小不同。这是为什么前面我没有再去分析ipadmini和ipad显示尺寸差距,没有必要,只需要等比放大。这张图片只有放缩到ipadmini的尺寸才有参考价值。严格说,在这个尺寸上纵向阅读比较累眼。

批注属于个人需求,iannoate支持划线,荧光笔,签注,打字机等多种标注形式,其中打字机是可索引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打算写一点心得或者有一些内容打算以后去查,不要使用手写签注,用打字机简要输入一下,用书签也可以。我一直有个梦想,开发者能够对荧光笔涂抹的部分进行像素级的截取和拼装,然后就能生成一份图像版的勾画摘要,这样就完美了....不知道有么有可能实现啊。

你可以在索引里看到批注情况,并直接看到打字机的索引我的批注内容请无视....

横屏连滚是你在公交或地铁等移动车辆上阅读的关键功能,它实现了阅读操作逻辑的统一。不像有的软件,同一页面内需要上下滚,而不同页面需要水平划,这样不利于单手操作和集中精神阅读。【关于没座位站着读书手持稳定性神马的,咱后面说....】

横屏连续滚动统一了操作逻辑,让你更专注于阅读

唠完了dpf咱看看epub和txt。。。不得不说神器——多看阅读。

软件优点:

一、精排正版书。现在做正版的不少了,比较猛的有豆瓣,淘宝和多看。多看的书不如其他的多,但是排版非常好,多看曾经说过一句话,“总有人为精致付费”。

比如这本书《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是一本讲设计元素组合,字体分布的书,多看的版本完美地再现了书本的效果,甚至在字体标注上有胜出。(PS:这本书真心推荐啊,哪怕做PPT简报都很实用^-^。PPS:我偷偷问一句,各位电眼们,非retina屏表现真的就那么不堪么?)不下功夫是出不了这样优秀的电子书的。书的价格一般在6-12元,比起书店便宜很多,我已经花了不少钱买书了....读这样的书你会忘了你是在对着一块屏,真的。

排版精美的书读着很享受(PS:不知为什么多看截图都会非常暗,我又懒得后期。。。你们理解精神吧)二、书摘....

长按你要标注的起点,开始划线。从而标注,这是很多软件都有的功能。多看牛逼在可以抽出标注的文字生成书摘。

文青们常说,把一本书读薄了再读厚了,ok,读是你的事,薄了交给多看吧。至于再读厚,你可以用笔记软件写心得生成pdf啊(详见第一弹,笑^_^)。

自动导出书摘并邮件

三、字典

内嵌金山字典,英文原著轻松读了....比如这本哈利波特。顺便,还是不如android云词原版阅读,android上抓到的词可以直接进入单词本,按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提示复习。你说蒙哥XXXXX那软件?那玩意儿除非打开彩色标注,否则一点星星就退出,至今未修正,坑了哥的18大洋。鄙视.....

最后支持wifi上传神马的不多说了,反正都用着网盘吧?

pdf,txt,epub都解决了。软件足够了啊。如果你要买istore的书,那么ibook之类恕不赘述。

关于手持方式

和第一篇一样,最后一段依然是题外话,这是一个牵涉到个人习惯和周边附件的问题,所以仅供参考。

前面说了,我的移动阅读主要在公交上阅读(感谢mini的小巧),颠簸或者拥挤都不少见,你需要保证设备的握持稳定性和安全性。设备裸奔当然很完美,很漂亮,不过缺少支撑容易打滑,大拇指的活动也受限。我推荐各位购买类似于smart case之类得的保护套。竖握时可以把封面折叠给四指支点,大拇指可以活动翻页。

横握时可以把食指伸在保护套书脊部位做为一个支点,保护面和后壳会自然形成一个角度,无名指可以支撑,大拇指自由活动翻页(smart cover别尝试。。。)。磁铁封面可以帮你找到打开书的感觉快速进入阅读状态。

顺便,有的套子开模不精确,四周是空的。可能导致边角掉漆,完美党注意安全。

http://bbs.feng.com/read-htm-tid-5673206.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短板,一段时间充斥着各类管理教材,圆桶理论让人记住的就是短板。工作时就怕俺一不小心成了团队的短板,成了单位的罪人。...
    鹤寿千年阅读 280评论 0 1
  • “我总结了大部分成功人士的一个特点,就是他们都非常执著。执著的去做好一件事,哪怕这件事情在短时间不会给他们带来收益...
    二丫头的胡言乱语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