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西游

近日,一直在陪娃听“凯叔讲西游”。甚为着迷,每天得听个一两集。小朋友刚开始有点抗拒,在西游之前,她心目中是有英雄的,“英雄”就是黑猫警长,其他人是不能动摇的。

听了一段时间之后,其他故事俨然被抛在背后了。

对于故事,她还颇有思考。有时候,凯叔讲到有些地方,引经据典,小朋友佩服得感叹:凯叔懂得可真多啊。

一日,听到妖怪用一铁圈收了孙悟空的兵器,她睁大眼睛问:“妈妈,那个 铁圈不是空的吗?为什么能把金箍棒收了啊?”我心下一惊,没想到小脑袋在听故事的时候,还有在思考啊。

这一方面,可见名著的优秀;另一方面,凯叔再创作,讲西游,的确有趣而又吸引人。

而对于我,断断续续听故事的时候,重温一遍经典,乐在其中,也是颇有心得。


心法


西游记里有一回是《鱼篮观音》,是观音从南海赶来,没来得及梳洗,没穿那白色的衣服,没带玉净瓶,编了个鱼蓝就去收妖怪。

这妖怪是怎么来的呢?是南海里的一条鱼。因为终日听观世音讲经念法成了精,下界成了妖。小时候读到这没啥感想,现在听到这,可谓心里惊起千层浪啊。

这唐三藏一行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比起风餐露宿这种身体折磨,明显也是在”修心“呐。

这唐三藏一上路,就是个香饽饽,老的小的,一路都是等着要吃他的。女的,还都等着跟她结婚的。他又慈眉善目,善恶不分。走了不知多少回,看到深山里突然有户人家,才有戒心。

猪八戒一路难收“色”心,直到被四个菩萨变成姑娘给收拾了去。沙和尚话不多,挑了一路担,从来不曾鲁莽,也不添乱,是被现代好多地方称赞的”好员工“。孙悟空虽是个石猴,他的心思才是动地最多的。

印象最深的是,唐僧一行四人来到女儿国。唐僧和猪八戒喝了女儿国里一处的水,满地打滚。问完老婆婆,才知道喝了可以生娃的水。孙悟空去找那解胎气的水。遇到妖怪拦路。

这妖怪是牛魔王的兄弟。之前,因为红孩儿要吃唐僧,被观世音收了去做善财童子。牛魔王很生气,要后面遇到的兄弟帮忙报仇。

孙悟空不解,这不做妖怪,可以做神仙了,怎么还和我有仇了呢?妖怪说:“你说说,是自己在山林里称王好呢,还是给人家当徒弟,伺候人好?”

这句话点中了孙悟空的死穴,这正是他这一路的疑问啊!

孙悟空以前在花果山称王称霸,各路妖魔都听他使唤,何等威风!如今在路上,除了这么多苦难不说,还要被紧箍咒勒着,伺候师傅,这到底是哪个好呢?

孙悟空当时就不和妖怪打了,定在那里想这个问题:在山里称王是很快活,可再快活,时间长了也有腻味的时候。跟着师傅去取经,一路上是有磨难。可是每次吃苦过后,经历了磨难,都会万分欢喜。这欢喜,如果没有之前的磨难,怕是怎么也不会来吧?傻吃傻喝是幸福,但是磨难过后的欢喜也是各有不同。到底是要小快活,还是要大欢喜?

孙悟空被妖怪这么一问,终于给想明白了,之后一阵大笑。他分明要的是这大欢喜啊。自此,再上路,孙悟空就没了负担,一路走,一路玩,一路在收获喜悦啊!

这也是我们同样会遇到的问题啊:你想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你想呆在体制内,还是自己创业?等等问题,都是和孙悟空一样的困惑啊。你看,老祖宗在几百年前,就给了我们范本呢!


技能


这西游记,一路走,一路打妖怪。孙悟空最爱自己的金箍棒,每每见到妖怪,都是从耳朵里磴出绣花针一样的棒子,抡在手里,耍得是嗡嗡作响。一阵炫目,也能唬住不少妖怪。

尽管妖怪都怕那五百年前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可还是禁不住唐僧肉的诱惑,可都偏偏能把这唐三藏给撸了去。为啥呢?因为它们各自都有“绝活”啊!

要说这一路妖怪,各种兵器,绝活,我觉得还是这太上老君的青牛最厉害。不管你请来的是谁,不管你是能打得多么天花乱坠,放出来多少兵器,这青牛抬起这金圈子,来句:“着”, 是风收风,是火收火,谁都耐它不得啊!

这青牛的金圈是什么呢?这玩意是金刚镯,是跟随太上老君修炼的兵器。太上老君的前身就是老子。太上老君修炼了多久,这镯子也是修炼了多久啊。怪不得连十八罗汉都无能为力。

这不就是技能的重要性吗?不管是天生神力,后天用功,你都打磨一个技能,靠着那么一两件“兵器”走天下啊!

这得说说美国的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她就是将演讲这一技能练习地炉火纯青的地步,赢得了财富和名望。

年少时,奥普拉也曾是问题少女,幸好养母对她严格管教,父亲也定制了一套利于她成长的计划,充分发挥了她的语言天赋。

在校园里,奥普拉的口才和辩才得到了用武之地。16岁时赢得了演讲竞赛冠军,到田纳西州立大学深造。上大二的时候,她成了当地电视台最年轻的主播。在1985年,成立“奥普拉·温弗瑞脱口秀”,最后成为美国最成功的脱口秀节目。仅在节目中推荐书目,当天被推荐的书,都需要加急印刷60万册,以被疯抢。

后来,奥普拉做过一系列的事情,但是,全部是围绕她的口才进行的。 真是利用口才这一项技能,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呢。

这技能,什么时候,练到“如来”的级别,任凭孙猴子翻出十万八千里,也翻不出我的手掌心,那就“天下无敌”了啊!


游戏规则


石猴惊天动地出世的时候,那可真是一泼猴。大闹天宫,偷金丹,偷蟠桃,阎王那里消生死簿,海龙王那里掘兵器。完全没有王法。直到如来佛祖以无胜有,把它压在了山下五百年。

猴子后来路上保着唐三藏西天取经,除了想明白了这心法,锻炼了这本事,这游戏规则也是越来越驾轻就熟了。

刚开始他们上路,遇到个妖怪,这猴子拔出金箍棒,就是看打。多少次不仅自己吃了苦,还不得师傅理解。尤其是三打白骨精那次,差点断送了西天取经之路。

后来猴子就学精了,明明火眼金睛识别是妖怪,也要兜兜转转地取了性命,绝不和师傅起冲突。遇到妖怪,也是各种斗法。

遇到三位国师那一回,知道这三个道士就是利用小法术骗得国王信任,这猴子就和三法师PK;遇到女儿国王,就哄着师傅答应了去,换得通关文书,再做打算;遇到天上的神兽,就立刻上天就搬救兵。

你看他这一路,过关斩将,不仅收了妖怪,还帮不少神仙找回了自己的宝贝。就说在女儿国遇到毒蝎子那回,这猴子上天请来了昴日星官,其实就是一只大公鸡啊。这星官吃了这蝎子,不仅帮猴子解决了问题,自己还助长了几百年的功力,一举两得啊。

猴子这一路下来,不仅成为了斗战神佛,还跟天上地下,各路人马都成了好友啊!

历史上,有很多人能够瞬间积累财富,靠得都是在特定环境下,找到了规则的“缝隙”,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还有一些金融产品的诞生也是这样来的。

在上个实际70年代的时候,那时候美国还没有利率市场化,利率监管也是相当严苛,而且当时活期存款没有利率,定期存款的利率也有上限。这样,大量的储蓄其实都在“寻找”高收益的冲动。

这个时候,美国有一个银行家就设立一个基金,吸收老百姓零散的钱,投向利率比较高的银行间货币市场,就是相当于集资普通老百姓的钱,参与高收益的银行间市场,分享机构间的收益。

这就是“货币基金”的由来。这不是和市场作对,是在市场规则下的诞生品。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抱怨规则,觉得条条框框太多束缚。其实呢,看清规则,在规则下玩耍这事,才能玩得愉快啊!



年少时读西游,也曾一拿手就停不下来,后续一个个妖怪类似的时候,也有觉得吴老先生写得故事有“类似”的部分。今日再听西游,真不曾想过,会有这么多感悟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6评论 1 11
  • ①作者信息 吴承恩(约1500年-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祖籍安...
    林叶A阅读 2,622评论 3 24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5评论 3 3
  • 1. 华山之巅,雪后初晴。 天微亮,风微凉。 山峰高低不平,堆满了雪。 若...
    墨道尘傷阅读 525评论 1 7
  • 1、雨轩望着两个女孩儿伸出的手,他迟疑了。他不知道面具下的人是谁,但是他怀疑有一个是思雨。那另一个是谁呢?也许是学...
    听雨轩0755阅读 40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