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与Android移动端设计对比

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秋招来袭,很多同学需要准备面试笔试题,自己也在限时笔试中遇到过这这道问答题,做的不是很好,很想以自己的眼光审视一下iOS和Android端的设计。

而已进入职场的移动端设计师和开发人员,日常的工作成果也许和原生设计有着或多或少的出入。为什么我们要了解原生 iOS/Android 设计呢?

首先,原生设计符合用户的惯常使用行为,可以降低新应用的学习门槛,让用户不费力气地想起过往使用经历,轻松记住每个操作、预估每个反馈;

其次,这样能够缩短开发时间,避免自定义样式导致的重建成本,是能够最快实现功能的途径。

这篇文章从 设计语言 / 视觉风格 / 信息架构 / 控件样式 / 交互方式 几个方面比较了 iOS/Android 设计。风格和观点无所谓好坏,应用在合适的用户和场景中才是关键。


一、设计语言

iOS 把屏幕作为相机镜头,视角随着镜头移动:焦点集中在当前专注的信息上,视野中的物体遵循近快远慢的移动,非重要层级显出模糊的毛玻璃效果。

Android 的设计语言 Material Design 则把界面元素当做真实世界的物体,元素的互动和运动遵循重力感应和电磁原理,用户的手指把界面元素吸引过来,元素遵守客观运动规律的同时也对用户的操作保持响应,MD的动效也更丰富和细致。


镜头运动 v.s. 元素吸引


二、视觉风格

从 iOS7 开始苹果由拟物化设计转向扁平化设计。

拟物化是通过使用其它对象的特征来使物体直观化,如材料本身的质感和阴影。iOS和MD 都在使用阴影,表示层次结构。扁平化跟随二维世界,少阴影渐变、少细致纹理,有着清晰的图文排版、鲜艳明亮的配色,目的是消除视觉噪声,更清楚快速地表达信息,为用户提供专注的体验。MD 则结合了视觉深度和扁平化设计,用阴影的高度表示凸起表面的层级,层级越高阴影越深,不同控件有各自的默认深度(Material Design 控件默认高度值)。 


iOS扁平化 v.s. Material Design


关于扁平和拟物,我觉得两者并不处在对立的位置。扁平是一种视觉风格,而拟物是一种设计表达的方式,代表着现实和虚拟世界的映射关系:用户看到了觉得像现实中的事物,使用的方式也和现实相似。收音机就是一个典型的拟物化设计:复古优雅的表面闪耀着光泽,精巧的按钮凸起,暗示你像过去一样使用它,旋转,或是按下,拨动,等待。即使没有了高光和阴影,界面上的元素依然拥有清晰的示能。卡片风格也是拟物化设计,把碎片信息集中到一张名片/标牌/便利贴中展现。


电子书app的翻页动作同样代表拟物化设计:从当前页的一角向后滑动,纸张随着手指慢慢卷起,翻动。适当使用拟物化设计可以给用户带来愉悦和沉浸感。


电子书翻页效果

拟物化退出舞台可能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合适的对应视觉线索,并且拟物化也会带来高度同质化,丧失创新性。而扁平化的局限则在于不同用户对抽象图形的理解不同,且扁平化也会带来简化形成的同质化。


三、信息架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导航系统

所有Android设备有三个物理导航按钮 —— 返回、主界面、多任务,脱离屏幕存在。这一特征使得iOS与Android导航出现根本差异:Android总可以通过下方物理键返回上一页面或活动,iOS需点击标题栏箭头返回上页,以及状态栏的跳转按钮实现应用间跳转。

Android导航通常包含抽屉式菜单和顶部tab栏,同时Android也有底部tab栏,不要同时使用两类tab以致混淆。一般来说抽屉菜单的层级最高,其次是tab栏。tab用于将内容划分为更易理解的分组,但不具备功能性的导航作用(搜索等)。顶部Tab通常用文字表示,底部用图标或图标+文字。由于操作底部tab容易触及物理按键,顶部tab更常用些。

iOS没有特意强调导航的样式,层级式导航依赖返回按钮,扁平式导航依赖底部tab。tab在app内层级最高,按钮不超过5个,可以用图标或文字+图标表示。iOS中的汉堡菜单只是用来隐藏一些不常用的功能。

状态栏

iOS存在双层状态栏,显示通话中、热点连接等状态,设计需考虑应用布局的高度。


四、控件样式

iOS/Android 的很多控件存在样式差异,比如时间/地点选择器、单选/多选:


iOS 滑动选择 v.s. Android 列表选择
iOS v.s. Android 开关 单选 多选

工作中应在设计规范里明确典型控件的样式和交互方式,让产品保持一致的视觉风格和操作。交互设计师在交给视觉前尽量规范组件的设计,参考已存在的形式,避免重复造轮子带给用户不必要的理解负担。


五、交互方式 

返回操作

Android 的系统返回键意味着回到上个activity, 可以是app内返回或回到上个的app;

iOS的app内返回键在顶部导航栏,也可通过左侧边缘右滑实现,跳转其它app后可通过状态栏按钮返回。

手势

Android 水平滑动可以切换tab;iOS标签需要点击切换。

iOS从左侧边缘右滑为回到上一页;Android为打开抽屉菜单。

Android的单位模块,如邮件、信息等,用长按进行操作;iOS用左滑进行操作。

动效

iOS注重微小、优美的效果,遵循直接操作的原则,为适当的操作传递状态和反馈,并将结果可视化展现。iOS强调有节制的动效,如回到主页的视差运动效果。注意元素产生和消失的效果应该一致,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


iOS 视差效果

Material Design 在 Motion 这章对动效有详细的规范,如过渡效果的解析、元素运动速度等。动效要保持元素位置和形态的连续性,如FAB按钮点击后的变化效果,icon旋转以后淡去、过渡到新的icon,这样显得自然、不突兀。


Material Design FAB点击效果

现实中我们常感到iOS应用的动画优美,而Android除了原生手机能够完全展现外,大部分系统动效都让人感到生硬,这是由于平台局限性、生态环境、国内环境综合决定的,具体可以参考:为什么 iOS 的过渡动画看起来很舒服?



总体来看,iOS让我感到更全面的思考和更多的人文关怀,而MD有着对 metaphor 现实隐喻的迷恋和执着。随着设计的不断完善,两种规范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即使我们的设计常常寻求超越和创新,原生规范的设计原则和理念和也是一种重要的参考。

References

1. 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2. Why Flat Design is not Anti Skeuomorphism

3. Design - Material Design

4. Differences between Designing Native iOS Apps and Native Android Apps

5. 拟物和扁平化,那个更符合智能设备时代的用户体验

6. 为什么 iOS 的过渡动画看起来很舒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3评论 2 59
  • 姜念夏永远都不会忘记她的16岁。这个秋天,她上高一。她瘦小个子,微卷短发,眼神里闪烁着缺乏安全感的惶恐。 每天,她...
    姜眠枫阅读 479评论 0 0
  • 使用CocoaPods 导入有swift语言的框架后的错误解决,首先无论怎么样你运行或者编译他都会有如图所示的错误...
    paulxiao1阅读 330评论 0 1
  • 热闹的街市,一副副嬉笑的嘴脸下装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谁都不愿憔悴,因为那样的自己是不美的;谁也不想忙碌,可惜现实没有...
    爆炸头的少女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