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郑板桥之艳遇、家族名人之板桥

郑文凯  2018年10月18日

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名燮,字克柔,号板桥,他的“难得糊涂”世人皆知,其诗、书、画时称“三绝”。然而这郑板桥有一段因茶词的姻缘却少有人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板桥喜欢品茗,颇懂茶道,过着“茅屋一间,新篁数竿,雪白纸窗,微浸绿色。此时独坐其中,一盏雨前茶,一方端砚石,一张宣州纸,几笔折枝花”的恬淡怡然生活,从茶中品味出空灵淡泊、洗脱尘埃的人生境界,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组郑板桥的经典竹子)

郑板桥先后为官十二年,目睹官场污浊,深感厌恶,毅然辞官,以卖画写字为生,茶成了他的一大痴好,也因为茶,他有一段极富传奇色彩的茶缘,定亲的聘礼便是一首吟茶的《西江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春游艳遇

话说雍正十三年春,郑板桥到扬州春游,寻访北郊大虹桥外的玉勾斜宫女坟。到了玉勾斜,口渴思茶,但见不远处一座黄土筑墙的草屋,屋外翠竹掩映,院中一株杏花盛开,花团锦簇,郑板桥信步踱到门前,轻叩柴扉,迳入赏花,并投语呼之:“请问有人吗?”

只见一位老婆婆从内而出,招呼板桥在小厅堂落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板桥环视这简约干净的小厅堂,墙壁上挂着的书法作品,竟然是自己的诗词,便问:“敢问这位大妈,你可认识郑板桥?”

老婆婆答曰:“久闻板桥先生的大名,却不曾识过!”

板桥笑着说:“不才便是郑板桥。”

老婆婆闻言又惊又喜,对着里屋喊了起来:“小五子,小五子,快出来,你所仰慕的郑板桥先生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一会,方见一位青春焕发、美丽娇好的盛妆少女翩翩而出,走上前拜见郑板桥,并对郑板桥说:“久慕先生大名,尤喜欢读先生的诗词,故抄写出来贴于厅堂,听说先生近有《道情》十首,能否亲书赐妾呢?”

郑板桥见这被称之为“小五子”的姑娘端庄秀丽,举止娴雅,又爱好诗文,心想难得在这荒郊之所遇上知音少女,爱恋之情油然而生。自然立即允诺,取过随身携带的书囊,拿出松江蜜色花笺、湖州笔、端州砚,这位五姑娘欣喜若狂、心花怒放,绾起翠袖,露出玉腕,用纤纤玉手为板桥磨墨。

郑板桥收心静气,提笔挥毫,一气把十首《道情》写完,尚觉意犹未尽,乘兴又题了一首《西江月》赠五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雨晓风被歇,纱窗旭日才温。绣帏香梦半朦胧,窗外鹦哥未醒。

蟹眼茶声静悄,虾须帘影轻明。梅花老去杏花匀,夜夜胭脂怯冷。

(二)相约佳期

郑板桥写的是眼前景眼前事眼前人,五姑娘得词,捧读再三。她冰雪聪明,恰是情窦初开,为这情意绵绵的“茶词”羞得桃花初染,红霞脸生,低头偷视,脉脉传情。当她母亲唤她备饭,款待板桥,并说要敬郑先生三杯水酒,以表谢意和敬慕之情,才回过神来。

有佳人传情,板桥春心浮动,也不推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饭时,板桥了解到这户人家姓饶,男主人已经去世,养有五位如花似玉的女儿,四朵金花已经名花有主,惟有这最小的五姑娘待字闺中,侍候老母。五姑娘芳龄十七,幼好诗文,独爱板桥作品,对板桥人品更是崇拜。

五姑娘的母亲早就在一旁窥见二人你有情我有意,觉得机不可失,开门见山地说:“听说先生丧偶未娶,如蒙先生不弃,何不纳小女为箕帚之妾,以遂了小女爱慕先生的心愿!”

板桥听了感动不已,但一想自己已经四十二岁了,功名未就,家中清贫,便无不歉意地推辞道:“大妈美意感人,但吾一介寒士,哪敢纳此丽人。”

五姑娘母亲又说:“我母女不求荣华富贵,只要能为老身养老送终就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情实意,令板桥怎能不动心,便承诺:“今年是乙卯年,明年是丙辰年,逢辰年大考,后年是丁巳年,如果能考中进士,我一定来迎娶五姑娘,但不知五姑娘能否等?”

母女闻之,异口同声回答:“能。”

就这样,郑板桥游祭宫女坟倒祭得一位活生生、俊俏俏、知书达理的小娇妻来。

(二)高中进士

爱情能激发人的最大潜能,板桥的艳遇,更增加了他寻求功名的欲望。在封建时代,读书人的成就功名唯有参加科举考试,年近“知天命”的郑板桥,发愤苦读,第二年,考上进士,名列二甲进士第八十八名,并且在京城等待朝廷的任命,然而,朝中有人好当官,朝中无人眼望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隆元年五月初三,皇帝发布任命诏书,共任命了一百四十六位新科进士,而却没有郑板桥。他不甘心,便留在京城四处活动,不惜走后门,调动一切关系,在等待中,他误了与饶五娘定下的两年后迎娶的婚约,这一误差点失去了五姑娘。

此时饶家母女生活日渐贫困,生活窘迫,度日如年,值钱的金银首饰都典当尽了,连宅旁的五亩园地也卖给别人。

有一富商见五姑娘美丽动人,愿出七百两银子买五姑娘为小妾,他三番五次登门求亲,施以小恩小惠,饶母心动了,而五姑娘坚辞不从,并对来人说:“我已经与郑先生订亲,如果背弃定是不义,七百两银子总会花完的。我深信郑先生会来娶我,请你们死了这条心。”并且对母亲说:“郑先生是真君子,一定不会违约,再等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西蓼州人程羽宸路过真州,在江上一家茶楼看到一幅书法,写了一幅对联:“山光扑面因朝雨,江水回头为晚潮。”落款是“板桥郑燮题”,积羽宸大为惊异如此独创一体的书法,世间罕少,忙寻问板桥何许人也?

茶楼主人告诉他 :“等你到了扬州一打听,便会知道一切。”

程羽宸便赶往扬州,得知郑板桥是扬州无人不晓的诗书画名家,急切想见一见。细一打听方知郑板桥因举进士尚在京城,又听说了五姑娘拒绝富商求婚,决绝等郑板桥的感人故事,大为感动,这位古道热肠的程羽宸,敬慕之情顿生,立即拿出五百两银子以郑板桥的名义送给饶家母女,以解燃眉之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终成眷属

待郑板桥返回扬州,二人相见,情同手足,成为知己,此时板桥45岁,程羽宸60余岁,板桥以兄事之。程羽宸又出资五百两银子,为板桥和五姑娘完婚,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婚后二人情趣相投,情爱弥笃。对于五姑娘的红袖添香,相伴读书习画的幸福时光,板桥赋诗曰:

楼上佳人架上书,烛光微冷月来初。

偷开绣帐看云鬓,擘断牙签拂蠹鱼。

谢傅青山为院落,隋家芳草入园蔬。

思乡怀古兼伤暮,江雨江花尔自如。

夜深了,板桥读书困倦了,掷开书笔,蹑手蹑脚走到五姑娘床前,悄悄撩开绣帐,细细端详她那云鬓横枕、玉臂拥衾的美姿媚态,心都醉了……

板桥这段姻缘,堪称茶史上的风流佳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