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篇 纸币会在未来的中国消失吗?

2018年4月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一系列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其目的之一是在重庆打造“移动支付之城”。出门不用带现金,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吃饭、看病、坐公交……对重庆市民来说,这样的生活已成为现实。在重庆,水、电、燃气、广电缴费无需跑腿,直接用支付宝就可以完成缴费。截至目前,支付宝“生活缴费”功能已服务了重庆640万个家庭。在重庆,出行也能移动支付,火车站、机场大巴、汽车客运站均已实现支付宝支付。截至目前,重庆接入支付宝的停车场有近550个,今年内,部分停车场有望实现“无感支付”停车,成为真正的“智慧停车场”。重庆日后将广泛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实现了无货币交易,这种交易方式比欧美诸国的信用卡支付要先进的多。那么问题就来了 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的纸币会消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纸币不会消失。而持纸币会消失观点的人们认为支付宝这种支付模式非常常先进,一定会取代纸币,未来社会就是无纸化社会,纸币的命运必然会消亡。纸币不会消失,是由多重经济社会因素促成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促成。

首先,纸币的产生和发展是顺应客观经济规律的。纸币的产生是代替实物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方便人们在不同地域进行商品的沟通和交流,而且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出现在中国的宋朝。纸币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在一定时期内商品经济存在,纸币也存在,这也是纸币不会消失的最主要的原因。在当前中国,商品经济高速发展,并呈现多样性和多层次性,对纸币的需求依然巨大,所以,纸币目前在中国不会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长期存在。虽然中国东部的一些发达城市和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使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以大力普及,已经率先实现了无纸币支付,然广大中西部地区因经济发展水平限制,纸币支付在支付结算体系中依然占有很大比例。同时一些老人因为接受新事物慢,且对无纸币支付持怀疑态度,总觉得不如拿现金心里踏实,导致这类人群依然喜欢使用纸币支付。就目前来说中国经济社会的不平衡虽然在逐步缩小,但是这种不平衡性将继续持续下去,所以,基于此,纸币也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不会消失。

再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无纸币支付手段的固有弱点也是纸币作为补充支付手段而长期存在的条件之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大力普及,将人们的支付时间成本大大降低,而这些支付手段都依赖于电和网络,一旦手机没电或是断网,这些支付手段都不能正常进行,只能依靠纸币进行支付。这时的纸币作为补充支付手段能够让交易顺利进行,保证商品交易正常维持下去。因此,纸币在未来中国不能消失。

最后,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支付体系主流之后,纸币支付作为一种复古的支付方式继续存在。 虽然大部分人能接受新事物,不可避免的都有一些复古怀旧情结,当我们使用这些无纸币支付使用习惯之后,感受到它带来的便利之余,有时就会想用一下这些‘‘不便利‘‘的支付方式找找感觉,满足一下自身怀旧的愿望。更进一步来讲,纸币支付在无纸币支付的大潮中极有可能成为一种别致的支付方式受到人们欢迎,进而继续在商品经济领域找到自身的定位和存在感。

无纸币支付继续发展,纸币支付不会消失。黑格尔说:存在既是合理。纸币支付和无纸币支付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在未来中国,纸币不会消失,在经历各种博弈后它将和无纸币支付达成某种平衡,在这种状态下长期存在,并不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4点多,妈妈打来电话,没能接上。一忙,就忘记回复电话。 下班了,走回家,想着妈妈一定来了,做好饭等着我们回家吃...
    曾子玲阅读 215评论 0 1
  • 1、隔离霜可以防晒也可以隔离彩妆。隔离霜除了具有防晒功能,还添加了抗氧化成分、美白成分或维他命成分。相比一般的防晒...
    芦苇箐箐阅读 674评论 0 0
  • 01 祝你"混"的不错 "混",这个字,似乎天生就带着一些难登大雅之堂的味道。事实上,中国的文字博大且精深,细细咀...
    我为大宝带盐阅读 189评论 0 0
  • 考生面试,最忌讳的 是抽到第一签 ...
    扬尘迷雾阅读 548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