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背单词小组是一种什么体验 [原创]

从来都不喜欢背单词,即使来了美国、这方面也没有得到任何改善。然而,改变却悄然发生了。

日语是大学时期的第二外语,因为我不想放弃、去年请了一位私教在线教我日语。但是因为老是背不完单词,课程几度中断。几个月前跟老师恢复上课,并在10月中旬参加了她组建的背单词小组。月底打卡的时候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背了将近600个日语单词;上课的时候造句子也轻松了很多。


原来,每天只背30个单词竟然能带来质的变化。那用这种方法背英语单词,是不是也同样奏效呢?我萌生了组建背英语单词小组的念头。在群里待了半个多月,就管理方面我也跟着管理员学了一招半式。

有了想法,接下来就要着手做准备了。

一、准备


准备部分分为五个小模块:规模、规则、工具、招募、试验

1. 规模

我第一次组建群组,没什么经验,而且什么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并没有管理员协助我;所以总人数不能太多。把它限制到多少算合适呢?日语老师的群里有20位群友;里面各种各样的杂事不少,挺费精力。于是,我把目标暂定为6到8人。

相应地,我也制定了一个初步的群组规则。

2. 规则

有三个很重要的参数一定要考虑到:数量、频率和奖惩制度。

日语单词群要求每人每天背至少30个单词,晚打卡或者没打卡的人必须发红包给大家。超过3次会被直接踢出群。

我模仿它制定了类似的规则,还将规定的单词数量翻倍了。至于选择背什么单词书,大家视情况而定、并不需要统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面上用于背单词的app有那么多,到底该选哪个呢?

3. 工具

经对比,我选择了墨墨app。因为它是唯一一款可以提供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与实际遗忘曲线对比图的app。


背单词的时候,根据对它的熟悉程度选择认识、不确定或者不认识;系统会根据该选择安排单词再次出现的顺序及频率。越记不住的单词,出现得越频繁。这就是墨墨有别于其他应用的地方——它其实是一个个性化的单词包。


有人会问,零基础和非零基础的群友如果背同一本单词书、前者岂不是很吃亏?不会的。这个群接纳任何英语水平的群友,大家可以选用难度适宜的书。墨墨app提供了从小学英语到出国英语几乎所有的单词书,如图所示。


只要大家完成各自的任务就没有问题。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可以进行招募了。

4. 招募

我在微信朋友圈、QQ群组发出了邀请,收到一些回复。我的原则是,能接受群规的朋友才可以入群。如果一开始不认同这个群的理念,没有必要加入后再退出、浪费大家的时间。

最后,有另外5名群友同意加入。我们六个人中,三个住在中国、三个住在美国。

5. 测试

此时,离10月份结束还有三天的时间;刚好可以把它用于测试。

一开始的问题非常多。有的群友不知道怎么使用墨墨app,有的不知道怎么打卡,有的觉得每天的单词量太多、有点吃不消。我也是第一次使用这个应用,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经协商,我们一致同意将每天的单词数下调至50个。50并不是指新单词的数量,而是指新单词和需要复习的单词数量的总和。系统是这样设置的,我们只能更改单词总数。新规则如下:


最后,六个人人已知晓了app的使用方式,也对新规则一致同意。背单词活动正式启动。

二、实践


实践主要包括打卡、统计。当然,我们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特殊状况。

1. 打卡

正确的打卡方式是上传背单词的截图,图中要包含超过50个的单词数、当天的日期、时间(早于凌晨12点)这三个要素。例图如下。


每位群友打卡之后,我来负责统计。

2. 统计

因为我们六个人处在两国三个不同的时区,所以在时间上作统一并不现实。我跟大家商定,请各自按照当地的日期跟时间行动。因为截图上会显示这两个数据,我可以很直观地作统计。

又因为中美两国有十几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几个交作业的时候总是晚一天;我就给美国的三位群友做了标记。模版如下。


似乎一切都步入正轨了,不过还是碰到了特殊情况。

3. 特殊情况

先是有群友打卡失败。

(1)打卡失败

该群友在截图时手机上并不显示如下图的单词总数,而只显示出日期和时间。所以她没有上传图片。


又因为群规中有 “禁言” 这一条,她也没有在群中表示、最后错过了打卡时间。

第二天我并不知情,请她按规定发放红包。她解释了原因。我相信她一定背够了50个单词,就请她用其他的方式做证明、请她下次一定提前在群中打招呼,同时也免去了她这次的处罚。群友发送了如下图的柱形图,并标注了当地的日期和时间。


除了打卡出问题, 单词上限也是一个挑战。

(2)单词上限

系统默认的单词上限为600个。如果想要获取更多,可以直接购买、也可以通过各种免费的方式赚取。我们几个人并没有因为这一点要弃用墨墨app,反而积极地想办法、互相出主意。经努力,我目前的单词上限是666,如下图;上限最多的是700多个。


通过这件事,我们的关系更近了——我们变成了在一个战壕中奋斗的战友;背单词也变成了一种使命。

通过前期的准备工作和一个多星期的实践,我总结出了组建任务小组的四大原则。

三、原则


1. 模仿

一开始经验不足,要多模仿成熟组织。它们之所以能够存活,是因为其规则、运营方式、奖惩方式等等受到大众的认可、经得住考验。我们可以直接将经验模版借鉴过来,再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细节。

2. 制定规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论各位成员之间的关系如何,每个人都要受到规则的制约;这样才能保证公平公正。试想一下,如果我觉得跟每个人关系都很好,不好意思处罚违规的人;那么下一次,谁还会遵守规定呢?

3. 灵活处理

运营任何一个组织都可能会遇到突发状况。抱着解决问题的心态,困难也一定会被妥善处理的。最重要的是保证每一位群友在不违规的情况下继续持有参与的热情。

像上文提到的打卡失败的问题:虽然那位群友无法提交正确的图片,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确实取得了皆大欢喜的结果;既保证了公平公正,也保护了她的学习热情。

4. 尊重每一位成员

每一位成员都值得被倾听。群主只是活动的组织者,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我们面对成员时所做的每一次沟通,都被其他成员看在眼里。尊重他人,才能赢得尊重。

四、结语


这就是我第一次组建背英语单词小组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从0到1,开始学习小团体的运营;也遇到了一路同行的 “战友”。希望我们能不忘初心,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携手同行!也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越来越壮大!


请在发布历史中,查看往期作品。

推荐阅读

《“鹿笙小记”改版ing》

《 “鹿笙小记” 满月记》

《我用45天赚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

《简书新手的告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