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笔记-1/css的学习思路

CSS 3 核心思想

响应式
堆叠上下文
常见布局:Float 布局、Flex 布局
常见动画:Fullpage、轮播、3D 变化
常见组件:表单美化
常用工具
CSS 中要背的知识(各种不正交的知识点)
自己实现部分 bootstrap 功能
CSS 造轮子


css的历史

  • ccs的发明者是李爵士的同事,当时开发出来就没怎么在意,就觉得是一个普通的东西,结果一用就用到了现在,//应该是1991-1992年左右发明出来的.
  • 那在css出现之前,页面渲染是用什么做的呢?//以前是用html的标签,还有style标签,因为那时候就是用来看文章的.没想着太多的功能,其中style的使用,就是选择器,属性和值的由来.由于当初网页就是用来看文章的,为了更纯粹地写文章后来出现link标签,就相当于写word有模板一样,专心写文章,link一个模板就来就行了~~~ 后来随着产品需求越来越多,CSS就这样慢慢出现,慢慢和html分离.// 那么写文章是不是有打印出来的需求? 那么就出现一个问题,你的文章样式,打印机不能渲染出来啊~~~~ 所以link的模板就开发出了可以打印样式的模板
  • 可以看出css的设计之初,想法特别简单: 你要什么功能我就加什么属性,你要颜色,就有了color;你要图文混怕,就有了float:;你要绝对行为,就有了position:absolute; 所以导致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不正交,这就是css难的地方.
  • 浮动的出现的原因,就是图文混排,当初的图片和文字不能对齐,观感不好,所以开发出float属性,让文字环绕图片的效果,但是当时没有考虑到,当定位和浮动都出现的时候,效果怎么处理,所以造成了一些不正交

  • css的问题在于,你不会核心一些知识点,也可以做出好的效果,写css不需要复杂的逻辑.但是随着web开发越来越流行,越来越多人用css所以有人就专研css去了,可以做出比较炫酷的效果,这就是难点所在,因为你深入专业是很多效果做不出来,也有反直觉的感受(不正交).

CSS的核心知识点就是会使用工具,能背套路~~~,当遇到一个项目要求你做出某种效果,你要会google 出正确答案,并且实现它 // 深入学习也有好处,可以少bug用起来得心应手,深入学习的途径

  • MDN
  • CSS thick
  • css3 generator //它可以帮你造css代码

不正交的具体体现: margin合并

// 两个元素之间有margin 会自动合并,如果其中有东西就不会合并
//其中有个特别的地方,中间有一个div,他的属性display:table或者display: flex // 就可以隔开,display:block不可以,这是试出来的~~~~ 还有很多例子,balbalbalbalba


学会常用的套路

  • 布局的套路就
    // 浮动+flex 工作前两年就干这些没有别的了(作者原话)
  • 水平居中
    // 前提是块元素的时候
    1:当父子元素,中的子元素宽度不确定的时候,直接用margin 0 (父宽度取半px);
    2: 如果是有确定的宽度用margin 0 auto;
    //这里的宽度不确定不是说不知道宽的值,而是宽的值并没有,或者说是随着其他因素改变,比如用了padding margin 没用确切的数值,所以才叫宽不确定
  • 如果是inline元素呢? 直接在父元素中 text :center

垂直居中如何实现?

一般情况下,直接给子元素一个padding top bottom 固定一个数值就可以了
// 这个知识点,难在于: 父元素的值写死了,是一个确定的值,要求子元素垂直居中
//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避免把高度写死,我们可以在子元素上加padding让他撑开 父元素的高低大小.

  • 上下padding(或者margin,border)设得再大,它的 line-height 是不变的,所以高度上就看不出什么效果。

CSS 为什么难学

  • 不正交,css中有很多属性与其他属性不正交,改变属性A可能改变属性B,如position:absolute会影响display:inline
  • 属性多,难以一次性记下来
  • css真正的核心是,会用工具解决项目中的效果
  • 在就业方面来讲,性价比低。而且css升级很快,如果学得太慢会有挫败感

学不好 CSS得先会套路

  • 别人研究出来我直接用即可(animate.css
  • css套路不多,不外乎布局,居中,文字省略,位置变换,动画过渡等等,学会套路可以应付日常工作80%

想认真学好 CSS?

  • 通读 specs
  • 20篇以上博客(张鑫旭
  • 做好「学了但是没有什么卵用」的心理准备

在写CSS的时候,万不得已不要设置固定高度,这是bug重灾区

  • 要多看MDN
  • 要多逛css tri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30评论 1 92
  • H5移动端知识点总结 阅读目录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calc基本用法 box-sizing的理解及使用 理解dis...
    Mx勇阅读 4,284评论 0 26
  •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一.使用rem作为单位 html { font-size: 100px; } @media(m...
    横冲直撞666阅读 3,379评论 0 6
  • 1. 前言 前端圈有个“梗”:在面试时,问个css的position属性能刷掉一半人,其中不乏工作四五年的同学。在...
    YjWorld阅读 4,333评论 5 15
  • 《山行》有云,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霜降一过,便可观赏石门红叶最美景致了。 1.秋雨连绵了半月。阳光终...
    羊灯灯阅读 5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