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疫情长假重读的20本书的读书摘录与碎思系列之③一一《这样教学生才肯学:增加学习动机的150种策略》

[红顺视点]:分享:疫情长假重读的20本书的读书摘录与碎思系列之③

一一《这样教学生才肯学:增加学习动机的150种策略》

写在前面的话:此系列旨在为我实验校读书会教师同读一本书起导读作用,同时对无暇读整本书教师把核心要点提炼出来,作为快餐阅读资料。

第一部分:导读部分:

本书最适合猜读、摘录读、重点读这三种读书方法。

1、猜读指的是读者自己针对问题先用思维导图梳理答案,然后参照作者观点完善丰富自己的认知模式。

比如:影响增加学生自主性策略有哪些?自己就可以用“图"导思维前置思考,然后阅读相关章节,利用思维"导"图完善思维,重塑新的认知图式。

2、摘录读,本书关于影响学生内在学习动机提出了五大影响因素及每个因素改进的十条建议,就可以重点摘录。

3、重点读,本书提出的增强学习动机的一百条策略,读者就可以在快速浏览基础上,选择对自己感兴趣的能与所教年级学科、学生匹配的策略重点阅读。

本人认为比较适用的增强学习动机的、策略有22个:先行组织者;心灵想象、助教、我能"罐头"、终结我不能、一小时读一本书;风车、信息大师;名字虫、生活经历线、我的"自述书"、即可贴鼓励语、诞生之日、关心卡、常驻专家、名字和身体藏头诗;了解作者、农夫的难题、词汇飞溅、圆桌说明、"15"。

第二部分:核心观点摘录

​核心观点1:外在的奖励和惩罚会削弱很多活动的内在动机。

在激发动机时,奖励和惩罚是很多教师经常使用的工具。尽管这两种长期使用的策略能够控制学生的很多行为,但是对这两种策略的滥用可能会严重削弱学生参加被控制活动和行为的内在动机。学生学习的原因很多,但是奖励和惩罚对学习的控制越多,学生所学知识内化的就越少。我们可以用五角星激励学生记住单词表上的单词或威胁学生放学后留下强迫学生记住单词表上的单词,但学生的注意力将集中在赚取五角星或避免受到惩罚上,而不是集中在这项活动的价值或有益之处。比如,用匹萨饼来引诱学生阅读,那么阅读的目的就被转移并弱化了,同时学生在阅读方面的自我决定感被颠覆。根据阅读情况决定是否提供匹萨饼就是告诉这些年轻的读者,阅读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免费的匹萨饼。这项计划起作用吗?当然起作用了。它激励学生为了赚取匹萨饼去阅读。但很不幸,父母和教育者可能会被这种短期的利益所诱惑它们的长期后果却可能要比几个匹萨饼更为昂贵。

核心观点2:什么是内在动机?

内在动机是除了对事情本身满意一一激发我们去做不是必须做的事情的理由之外,没有任何强迫的原因去做一件事情。

核心观点3:寻找和战胜挑战的欲望是课堂学习内在动机的核心。

它以学生的学业心理需求为动力:控制自己做决定(自主),做事情使他们有成就感(胜任);感觉比自己本身更强大(归属感和联系感);自我感觉良好(自尊);在做的事情中找到快乐(参与和刺激)。

五大需求:自主需求,胜任需求,归属感及联系感需求,自尊需求,参与与享受需求。

核心观点4:对自主需求理解

著名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当使用奖励和惩罚影响儿童的行为时,成年人在逐渐弱化儿童自主能力的发展。据皮亚杰的观点,惩罚是一种外部控制行为的管理方法,通常会导致受制的学生盲目循规蹈矩、欺骗或者反叛。那些选择变成循现蹈矩的人不要做出决定,他们需要的是服从。其他的孩子用欺骗的方法来避免受到惩罚,当父母或教师说“不要让我再次抓到你那么做”时,孩子们会用努力不被抓住来回应。尽管对奖罚系统已经适应,但在面对受到惩罚的压力时,孩子们开始抗拒则意味着他们重新展露出自主需求。

构建学生自主感的唯一最重要的策略是向他们提供选择。学会做择才会承诺负责任,承请负责任才会负起责任。反之,对自己的决定负贵,或是愿意对自己的决定负责,才会形成自我决定感和自主感。

核心观点5:对胜任需求理解

胜任是与周围环境有效互动的宽泛的欲望。控制的欲望为探索、理解、征服环境的行为提供动力。

学生做一项活动时感受到的成就感越大,他们由内在动机驱动坚持这项活动的动力就越大。

营造一种由学生自己决定并且能跟学生带来持续不断挑战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学生付出的努力使他们获取学习胜任力成为可能。

核心观点6:对归属感、联系感需求理解。

被同辈认可和接纳是所有学生的心理需求,因此当同学间广结友谊、愿意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时,成就感会加强,在很多班级中,学生“缺乏动机”可以归咎到真实的或想象中的被同辈孤立成拒绝,并被标榜为“脑残”“笨蛋""迟钝"或被嘲笑为“邯郸学步"。

人类有归属于一个群体的基本欲望,人成年后,没有比感到孤立、被抛弃和孤独更痛苦的事情了。

随着他们逐渐被父母、同辈和教师接纳,自己的权力受到重视,很多学生便能克服这种自卑感。

核心观点6:对自尊需求理解。

自尊有三个部分组成:欣赏自己的价值和重要性,具有对自己负责的性格和对他人负责的行为。

​自尊心强的学生更可能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因为他们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和自己的目标。他们能够反思自己的目标和抱负,然后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取得成功。

核心观点7:策略实施课堂结构

任务、权力、奖赏、分组、评估、时间。

第三部分:核心内容摘录

增加学习动机的50条建议

一、关于增强学生自主性的建议

1.当有几项不同的学习活动达成同一目标时,允许学生自己从中做出选择。

虽然这个建议会使教师的工作更加困难,但这是一种构建学生自我决定和学习内在动机的强有力的方法。

2.当课堂教学过程不是关键环节时,让学生选择决定如何实施此过程。

任何选择,无论大小,对学生自主感都有益无害。

3.只要有可能给学生提供fm会,让他们决定完成作业的时间、地点及顺序。

当面对选择和决定时,要求学生做出承诺。正是这种承诺会产生自主的内在动机行为。

4.营造安全的心理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学生愿意冒险做出决定。

不安全感和缺乏自信使一些学生难以做出选择。保护学生不受他人的嘲弄和批评,提醒他们错误是学习过程中必须而自然的一部分,这有助于营造一种心理安全课堂。

5.当学生的行为必须受到限制时,多花些时间对受限制的原因做出清晰且富有逻辑的解释。

“因为我是这样说的!”这远远不够好。

6.当行为受限制时,承认有冲突的情感。

承认有冲突的情感会让学生知道他们的思想和情感被理解。

7.当必须要求或限制行为时,有效的控制要限定在最小范围内。

当必须要进行外部控制时,使用尽可能少的控制,同时增加学生最终认同限制或要求的必要性,这能帮助教师实现目标。

8.当因一个学生的行为让教学难以进行时,使用符合逻辑的结果而不仅给予惩罚。

因为逻辑结构强调社会秩序的现实,而不是教师的个人权力,通过帮助学生对自已的行为负责逻辑结果增强自我决定意识的可能性更大,而惩罚把这种责任放在教师身上。

9.只要有可能,鼓励学生使用个人目标设定的方法来界定、管理、实现自我决定的目标。

通过让学生自己控制志向和行为,帮助学生憧憬并确定可实现的目标,可以增强内在动机。

10.尽量避免因学生的行为而给予“对错好坏”的评价,而是让他们对自己选择的结果负责。

当学生为选择的结果负责时,他们学会评价这些选择,而不是被评价或被贴上标签。

二、关于增强所有学生胜任力的建议

1.根据明确的教学目标评价学习结果。

如果全体学生都要体验到学业成功,他们需要清楚地知道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和技能。

2.无论在哪里,只要有可能,结果都应该是常量,而时问测应是变量。

很多课堂给学生提供相同的时间来达成学习目标。因为有些学生比其他人学得快,为了让学习较慢的学生掌握与学习较快的学生相同水平的内容,应允许他们花费他们所需要的时间,这才符合常理。

3.使用个人目标设定策略,让学生自己界定成功标准

给学生决定任务和内容目标的机会,让他们自己界定成功的标准。这样可以让他们根据现有的技能提高或降低目标。

4.在最初的教学之后,使用形成性测验确定每个学生没有掌握的具体目标。

学生掌握教学目标所需时间有很大差异,学习较慢的学生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额外的指导。使用诊断性测验确定在新的教学务开始之前每项教学任务都被彻底掌握。

5.使用标准参照而不是常模参照评价程序确定学生的成绩。

优秀的具体标准可以由教师界定而且应该由教师界定,然后根据这些标准而不是根据其他人的表现评价学生。

6.允许学生参加包含明确目标的平行复本的补考,而不是给予他们惩罚。

虽然很难实施,但是这个建议确保学生更多努力的学习能取得更高水平的成功。

7.设计学习和评价活动以便学习结果与付出的努力密切相联。

为确保努力结果相互依存,教师必须规划学习任务结构,以便目标的实现能强化学生富有意义的合理努力。

8.使学习任务和学习进度与学生的技能水平保持一致

对教学目标要做任务分析,以确保每个学生的学习任务与他/她的技能水平相适应。

9.为学习较快的学生提供挑战机会,以丰富和拓宽他们所掌握的内容。

内在动机要求所有学生体验到自我决定的挑战。

10.设计不限制学习较快学生得高分的评价程序。

高标准是令人向往的和必要的,然币,不应人为地限制学习较快学生获得高分。

三、关于增强学生联系感的建议

1.帮助学生学会移情性倾听技能。

只有倾听并接纳他人的情感,才能期望自己的情感为他人所倾听和理解。

2.帮助学生学会以不攻击或伤害他人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

每个人都必须担当自己感情的行使权,并以不评判他人的方式进行表达。

3.花时间系统地帮助学生学会表达对于他人的接纳和支持。

在学习接纳和人际支持方面,学生需要帮助。

4.帮助学生学习和练习解决冲突的技能。

学生经常不自己解决他们之间的冲突,而是寻求教师来“解决”他们的冲突。不能期望学生未经先决技能训练,就能解决冲突。

5.尝试在课堂上发展小组目标和相互依赖。

合作学习活动能够通过帮助学生认同并努力达成共同目标而支持内在动机。

6.培养要为实现班级和小组目标做出贡献的个人责任感。

当学生认识到他们的成绩和贡献对于班上其他人的成功很重要的时候,动机得到增强。

7.避免学生因他人的行为而受到处罚。

尽管小组目标是建立起积极的互相依赖的关系,但也不应该使学生因他人的行为而受罚。

8.避免强迫学生为有限的奖赏竞争。

强迫竞争会导致分离和疏远,会削弱内在动机的基础。

9.肯定课堂上情感目标的重要性。

情感目标支持的内在动机不应该被忽视。

10.运用反馈程序评价和讨论班级的人际氛围和班级个性。

当学生有机会评价在满足自己的学业需要和人际需要方面自己做得怎么样时,他们的内在动机得到增强。

五、关于课堂内增强学生自尊的建议

1.对所有学生给予高期待,并帮助他们实现。

学生的表现将会随着教师期待水平的高低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当教师相信学生时,学生就会相信自己。

2.向所有学生提供充分的、积极的反馈信息。

反馈信息要描述学生的成就、技能或者社会行为,还应避免价值判断。

3.对于规章作业和学习活动的缘由或者目的,都要尽可能作出说明。

只要你关注活动的价值,你的学生就将在实现该价值时体验到个人满足感。

4.了解每个学生的独特之处,并间或向他们提及。

5.重视学生的努力及其所完成的工作。

无论结果如何,努力学习必须得到赏识和强化。教师还必须使任务与学生的技能水平相匹配,以便他们通过努力能够取得成功。

6.教师通过偶尔示范分析自己的错误和成功,帮助学生学会接受自己的错误和成功。

通过自己讲述来示范你接纳错误或者肯定成绩,帮助学生欣赏自己的力量并理解自身的局限性。例如:“看来我好像又加错了。下次我必须再细心一点。”或者“今天的课我感觉好极了。我努力准备了这堂课,每个人都达到了教学目标。”

7.接受学生是有价值的个体,尽管你可能不得不抵制他们的某些行为。

尽管在日常行为中有些学生经常会犯错,但是他们并不坏,也非不体谅别人或者不怀好意。区分学生做了些什么和学生是什么样的人这两个概念是很重要的。

8.向每个完成任务和取得成绩的学生表示祝贺。

“我们可以因灌木丛中有玫瑰扎人而抱怨,也可以为灌木丛中有玫瑰花而欣喜。”我们必须通过学生的错误行为去挖掘其中的闪光点。

9.鼓励学生参照他们的目标和先前的成绩水平评价自己的行为。

学生向着既定目标努力并取得进步之时,也是他们体验真正的成功之时。

10.营造一种鼓励学生表达观点、愿意冒险、与众不同的心理安全氛围。

教师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下观点:在课堂内,所有人的自尊和安全感都将得到保护。

五、关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享受学习的建议

1.寻找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的方法。

当学生的身心能动地建构意义和整合观念与技能时,他们变得积极参与学习,而不仅仅是旁观者。

2.将学习目标与学生的经验相联系。

个人经验是真实具体并具有情感价值的。因此,承认学生的经验并将其用于学习过程会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

3.评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课外的活动。

如果教师要使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兴趣和经验相联系,教师就要对此很在行。

4.间或呈现信息,站在与学生的假设相对立的立场进行辩论。

当学生受到对立的看法与观点的挑战时,会刺激他们寻找理由为自己辩护、澄清事实或者改变观点一一整个过程都要求积极参与和支持内在动机。

5.用幽默、个人经验、相关信息和课文中反映人类特性的轶事支持教学。

学生对于课文中有关人的、幽默方面的内容接受能力很强,因为它们有助于教学材料更直接地与学生自己的情感和生活相联系。

6.运用发散问题和头脑风暴活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无对错的问题鼓励创造性思维,并激发内在的参与和冒险。

7.在保持课程核心内容和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变化教学活动。

通过活动和方法的变化,教师可以使学生期盼每堂课都有出乎意料的挑战和刺激。

8.当自发行为强化学生的学业兴趣时给予支持。

教师应该准备在学生的兴趣为非直接包括在教学内容之中的话题所点燃时,偶尔偏离课时计划。

9.通过尽量控制声音、姿势、身体动作、目光接触和面部表情,教师可以评估自己在教学中所传递热情的程度。

倾向于学习的态度是引发的而不是教出来的。呆板的、令人厌烦的和消极的教师,不会引发出学生积极和热心学习的态度。

10.应该回顾和修订教学目标,以确保教师认识到它们的价值并保证所有学生都达成目标。

如果希望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使他们参与学习之中,教师必须确保所教内容有价值,值得教。

第四部分:关联阅读

《从优秀教学到卓越教学:让学生专注学习的最实用教学指南》一书中提出了如何提高学生的专注力?

1、学习任务要有一定难度和挑战;

2、尽可能地减少老师的参与;

3、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学习技能;

4、明确学习目标,投入时间和精力;

5、即时给予反馈;

6、布置让学生感兴趣的功课。

《从备课开始的100个课堂活动设计》一书观点“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教学法

什么是“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教学法?它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帮助教师呢?“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是在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基础上首次引入学校教学中的全新教学理念。

亚伯拉罕.马斯洛在他的需求层次理论中表明,人类有着广泛的情感需求和心理需求,从对爱的需求到自我实现的需求等。

“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人的心理需求分为三大类,它们在预防问题和应对学生不当行为方面至关重要。一是对“权利”的需求:人们渴望被认可,渴望自由和自主选择权,渴望功成名就并且能对社会做出贡献,希望自己拥有卓越的能力。二是对“乐趣的需求:人都有好奇心,充满趣味的事物更能让我们愉快地学习和成长,这种趣味还包括冒险、惊喜及多样化,这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三是对“归属感”的需求:包括被重视、被欣赏、被需要及超越自我的需求。

如果在教学活动中,老师没能提供一些方法来满足学生的这些需求,那么学生将会自己去寻找让自我满足的方式,而这些方式极有可能是偏离正轨的。换句话说,如果你不给他们乐趣,他们就会自己创造乐趣;如果你不让他们感受到权利,他们会以自已的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如果你没能让他们觉察到自己的价值,那他们就会选择离开,并可能成为一些到处招惹麻烦的小混混。

第五部分:经典案例

外在的奖励或惩罚会削弱活动内在动机的一个经典案例:

曾经有一位聪明的教授,退休以后整天欣赏古典作曲家的恬静的音乐。他的富有现代化气息的房子与一个安静的公园相连,在那里他自在地度过每一天,倾听音乐,观赏四季变换。在一个春天的早晨,当莫扎特的乐声在房间里飘荡时,一群十几岁的年轻人出现在附近的公园里。他们整个上午都在说笑,伴着超大号录音机的扬声器传出来的摇滚歌手刺耳的歌声。尽管教授开大了音乐的音量,关闭了门窗,仍然不能阻止喧哗声压倒优美的莫扎特的旋律。

在喧闹持续了几天后,这位心理学家试图改变这些吵闹的年轻人的行为。他有几种选择:

1)他要求这些年轻人转移到公园的另一个角落;(2)他去买更大的扬声器,向对手播放贝多芬的音乐;(3)他可以因太吵闹训斥这些年轻人,并成胁报警;(4)如果他们不再回来,他付给每人一美元。

聪明而富有经验的心理学家清楚,这四种选择都有问题:尽管他很想用贝多芬的交响乐与重金属乐较量,但是他知道这种方法会打乱自己的平静;他还知道这种要求常被当成命令,因而很容易遭到拒绝;这种威胁通常会使权力斗争逐渐扩大;用钱来阻止年轻人只会增加这种事情再次发生的几率—一经常使其他人也想要得到相同的奖励。因此,他选择了第五种方法。

第二天早晨,这些年轻人在继续吵闹。当他们准备离开公园的时候,老人从家里出来,告诉他们,他很喜欢听他们的音乐和笑声(多年的心理研究经验告诉他,为了达到科学的目的,有时候欺骗是必须的)。他说,如果他们明天再来,他会付给每人一美元。受到轻而易举就能赚钱的刺激,这伙年轻人欣然同意。星期二早晨,他们按照约定继续来到公园,高兴地拿走付给他们的报酬。心理学家要求他们星期三再来,但是这次他每人只付50美分。这些年轻人同意了,并且第三天也来了,于是心理学家马上将周四的报酬减少到25美分。他们勉强同意了。最后,在周四,心理学家给每个孩子25美分,并告诉他们,他将不再付钱给他们。孩子们怒气冲冲地说,如果没有报酬,他们不再放音乐一一聪明的心理学家再也没有看到这伙年轻人。( Raffini,1993,pp.63-64)

专业素养提升阅读,悦读,越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