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小麦晚播种,只需这几步,想不高产都很难!

        目前冬小麦播种也将开始,要想小麦产量高、丰产丰收,整个生长期都要重视起来,面对近期这不给力的天气,农民朋友们虽说有很多无奈!小麦咱种还是得种呀,别无他法。那么麦农在连续阴雨天气播种小麦,会出现哪些问题呢?当问题出现麦农们又该如何补救呢?根据专家提供的方法,接下来我们来围绕小麦播种后常见的十大问题和正确有效的补救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一、小麦种类挑选不妥怎么办?

中、早茬地块耕种春性及弱冬性种类,会导致幼苗冬前旺长,不利于安全越冬。

对策:在及早划锄、打压的基础上,冬前壅土围根,或盖施“蒙头粪”,维护幼苗安全越冬。

        二、小麦耕种过早怎么办?

小麦耕种过早,幼苗出土后叶片细长、垂披、分蘖缺乏,主茎和一部分大蘖冬前幼穗分解即进入二棱期;冬天在遇到-10℃、继续5小时左右的低温时,就会发生冻害。

对策:当令打压,抑制主茎和大蘖成长;压后及时划锄,并结合洒水,亩施碳铵15千克,必要时,用0.2-0.3%矮壮素溶液叶面喷施,以操控徒长,抗御冻害。

       三、小麦耕种过晚怎么办?

由于冬前成长时刻短,积温缺乏,导致幼苗成长瘦弱,分蘖少。

对策:以划锄和补肥补水为主,三叶期亩施碳铵10-15千克;土壤墒情差、渗水快的麦田,三叶期后及时浇分蘖水(但墒情适合或土壤粘重、渗水性差的地块,冬前不宜洒水);封冻前最终一次划锄,要注意壅土围根,以护苗安全越冬。

        四、小麦耕种过浅怎么办?

小麦耕种深度以3-5厘米为宜,耕种过浅(缺乏3厘米),幼苗爬行成长,分蘖节暴露,分蘖多而小,不耐旱,易受冻和早衰。

对策:出苗前及时打压几遍,出苗后结合划锄壅土围根,必要时在越冬期选用客土覆盖或盖施“蒙头粪”,避免越冬受冻。

       五、小麦耕种过深怎么办?

小麦耕种过深(超越5厘米),出苗缓慢,叫片细长,分蘖少而小,次生根少而弱,幼苗黄瘦。

对策:及时进行扒土清棵。办法是:用竹筢或铁筢从畦面中心开端,顺垄横搂,当清到最终一行时,把余土悉数拖到畦背上即可;关于适期耕种的小麦,冬前清棵一般从二叶期开端,到“小雪”时完毕。

       六、小麦播量过大怎么办?

表现为幼苗成长拥堵,植株黄瘦、细弱,个体发育差,分蘖很少。

对策:先及时疏苗,特别是地头、地边以及田内的“疙瘩苗”,要早疏、狠疏,以树立适合的群体结构,促进个体发育;再结合洒水,追施少数氮、磷速效肥,以弥补土壤营养的过度耗费。

        七、施用底肥过量怎么办?

施用底肥过量,幼苗出土后长势过旺,分蘖多,叶片宽大,田间郁蔽严峻。

对策:当幼苗主茎长出5片叶时,在小麦行间深锄5-7厘米,切断部分次生根,操控营养吸收,减少分蘖,培养壮苗。

       八、播后墒情缺乏怎么办?

表现为幼苗出土困难,或出苗后分蘖出世慢,叶色灰绿,心叶矮小,成长缓慢或停滞(俗称“缩心苗”),基部叶片逐浙变黄干燥,根少而细。

对策:耕种后,及时查看土壤墒情,对墒情缺乏或落干影响出苗的地块,有水浇条件的进行小水灌溉,无水浇条件的及时打压1-2遍。

        九、播后土壤过湿怎么办?

幼苗出土后叶色淡黄,分蘖出世慢,严峻时叶尖变白干燥。

对策:及时深中耕散墒通气,并追施少数速效肥,促苗早发。

       十、播后出苗不全怎么办?

小麦耕种后,应及时查看出苗情况,一旦发现缺苗,抓住进行补全。

对策方法:

补种:挑选与缺苗地片相同的种类,先在适合的温度条件下浸种、催芽,或用2.5万倍萘乙酸或500倍磷酸二氢钾溶液浸泡12小时,然后耕种,以利出苗和成长;

移栽:关于来不及补种和补种后仍有缺苗的地片,可在小麦分蘖期就地移苗补栽。移栽的幼苗要挑选具有1-3个分蘖的壮苗,移栽的深度以“上不埋心、下不露白”为宜,移栽的时刻最迟不能晚于“小雪”,以利缓苗和越冬。

        总结下来农民朋友播种小麦一定要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节省人力的同时,产量也是杠杠的!想不高产你都难!希望以上方法能帮助农民朋友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