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FUCK了你,请FUCK IT BACK!

艾琳.布罗克维奇(朱莉亚.罗伯茨饰)是个单亲妈妈,离过两次婚,独自带着三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八岁,最小的孩子才九个月。

两段婚姻,三个孩子,让她窝在家里,整整当了六年黄脸婆。


第二任丈夫一个铜板都没留下就离她和孩子而去后,她不得不出来找工作谋生。

可一个高中都没毕业,六年没工作过,又独力带着三个拖油瓶的女人,要找一份工作,谈何容易。

在找工作找到快要对人生绝望的时候,她遇上了车祸。

开车回家的路上,一辆美洲虎像从地狱里飞出来的蝙蝠一样,狠狠向她撞了过去。

经人介绍,她找到了埃德.麦斯瑞的公司打诉讼官司。

原本以为胜券在握的官司,最后却输掉了。

对方律师的辩护理由是:“我的当事人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一个非常自制的人,他怎么可能像是一个只从地狱里飞出来的蝙蝠一样撞向你?”

而因为是一个离过两次婚的女人,陪审团对她的人品也产生了怀疑。

这单官司,就这样输在了所谓的“人品较量”中。

埃德.麦斯瑞明明说这单官司十拿九稳会赢的啊,怎么就输掉了呢?


艾琳很不甘心,每天都打电话给埃德的公司,意图收回所支付的律师费。可埃德却一直逃避,没有接她的电话。

艾琳找工作无路,就干脆赖上了埃德的公司,意图通过在埃德公司打杂,养家糊口。

对于艾琳的出现,埃德很是惊讶,他很委婉地对艾琳说:“对于没打赢这场官司,我非常抱歉。不过不好意思,我们职位已满,不需要再招人了。”

“放屁,如果你们不缺人的话,就不会连客户打电话过来都没人回复!再说,我很聪明,什么都可以干。你们不给我安排一份工作的话,我是不会离开的!”

带着半平息事态,半同情的心理,埃德同意把艾琳留在了公司,条件是没有员工福利。


因为学历低,衣着又暴露,艾琳在公司很不受同事待见。

老板埃德委婉地对她说:“你既然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最好注意一下自己的着装。

“为什么呢?”艾琳问道

“我想公司的其他员工,会因为你这样的着装,感到有点不舒服吧。”

“可是,我觉得我这样穿比较好看啊。而且只有这样穿,我才会有动力保持自己的好身材。如果你没意见的话,我还是想保留自己的穿衣风格。”

埃德被艾琳说得哑口无言。

艾琳就是如此坦荡又坚持真我的人,不管面对怎么样的人,她始终讲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连老板都无法逼迫她。


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艾琳很珍惜。

在处理一单埃德交给她的房地产案件中,艾琳发现客户寄来的档案中,居然还夹着医疗记录和验血单。

她很不解,不就是房产收购官司吗?为什么要附寄医疗单,这两者当中,有什么联系吗?

身为一个没有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的人,她决定俯下身子,虚心请教负责地产官司的同事安娜。

连高中文凭都没有的人,居然敢在大庭广众之下骂我们老板,还经常穿得像个妖精一样,想勾引谁呢?看来,我不给点颜色看看你看看,你都不知道自己算老几!

带着对艾琳的偏见,又或者是妒忌,安娜连艾琳的所问的问题就懒得分析,她很傲慢地回了一句:“艾琳,你来公司已经够久了,如果你现在都还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自己的工作,我也不会再帮你的。”

艾琳知道,在这个公司,自己再无法依赖任何人,要想胜任这份工作,赢得别人的尊重,她必须一步步学会自己应该掌握的知识。那就先从手上的这个案件做起吧。

为了弄清楚这些医疗体检报告到底跟房产收购有什么关系,艾琳决定亲自走访住在汉克利的唐娜.杰森一家。


原来太平洋电力公司(PGD)早年在唐娜家附近建了一个发电站,他们对外宣扬在设备防锈方面,使用了三价铬。为了向当地居民证明三价铬是对人体无害的,太平洋电力公司每年都会为居民发放免费体检的福利。

由于国家将会修建一条高速公路,只要把唐娜家的房子收购下来,这条高速公路就有望经过发电站。可惜太平洋电力公司所提出的收购价格太低,唐娜想通过艾琳所在的律师公司跟太平洋电力公司协商,希望能把房产的收购价格提高一点。

谁知道,因为大意,唐娜把自己的体检单,也一同寄给了艾琳的公司。而阴差阳错的,这些文件刚好落到了对法律一窍不通而又想通过努力来证明自己的艾琳手中。

带着对唐娜一家病因的好奇,艾琳开始展开了对铬的一系列调查。

调查结果是惊人的,太平洋电力公司用来防锈的铬,并非是他们所对外宣扬的三价铬,而是对人体会产生极大伤害的六价铬。

六价铬为吞入性毒物/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过敏;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六价铬所法定的最高含量是百分之0.05,而艾琳所调查到的数据却是0.58,显然杰森一家的癌症,都是因为这个六价铬导致的。


当艾德把收集到在建发电站时使用了六价铬防锈的文件传给太平洋电力公司时,太平洋立马派人准备平息事态。

艾德和艾琳满怀希望地接见了这个所谓的协商者,结果却发现太平洋毫无诚意。埃德原本期望太平洋至少会出价100万美元来收购杰森一家的地产,结果派来的人只出价25万,还扬言:“我们可是一个身价280亿美元的公司,跟我们斗,门都没有!”

对于电力公司毫无诚意的态度,埃德怒不可歇,但又无处发泄内心的怒火,唯有对试图和他讨论的艾琳怒吼一声:“FUCK YOU!”

艾琳从来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即使是老板,我也不可能无端做你的出气筒,于是她也愤怒地回吼了一句:“FUCK YOU BACK!”


埃德却被她这种坦率而又有仇必报的态度给逗笑了。

随着调查的深入,艾琳发现受到六价铬毒害的居民,远远不止杰森一家。

泰德夫妇的女儿才八岁大,就因为受到六价铬的毒害而患上了癌症。作为一个母亲,艾琳知道泰德夫妇的心里有多痛。她决定说服老板埃德为这些受到伤害的居民,向太平洋电力公司提出起诉。

埃德作为一个企业家和律师,他知道跟太平洋这样一个大公司对抗,几乎毫无胜算,他是一个小商人,无意为一伙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人,冒如此大的险。

艾琳最终还是通过自己所收集到的有利证据说服了埃德打这场硬仗。

凭着不屈的信念和努力,艾琳这个对法律一窍不通的人,终于以真诚和良心这两条乱棍,打倒了一拨又一拨的法律老师傅。原来最大希望只能拿到100万美元的民事诉讼,最后拿到了3.333亿美元的赔偿,是美国有史以来直接诉讼案中赔偿最高的一笔。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对汉克利的居民来说如此,对艾琳来说也如此,她通过这个案件,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我衣着暴露,满口粗话,离过两次婚,并不代表我就是个胸大无脑,品质有问题的女人。我只是比你们更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记住,永远不要用外表和经历来定义一个人。

剧中还有一幕令人异常印象深刻。艾琳因为整天需要拜访汉克利的居民收集证据,继而忙得没有时间兼顾男朋友和孩子。

艾琳的建筑师男朋友乔治就对她说:“艾琳,你每天这样忙着自己的事业,弃我我和孩子们于不顾。这种生活,我无法再过

下去了。你要么选我,要么选工作。”

乔治说这番话时的那股幽怨感,与全天下所有舍弃失业照顾家庭孩子的主妇无异。原来不管男女,当他的价值长期无法得到另一半认可或重视时,都会成为怨偶。


面对乔治的要求,艾琳答道:“我是不会辞职的,我的前半生已经围绕着男人这个中轴转了。向来都是以他们的事业和需要为上,而牺牲我自己。而当他们拂袖而去时,他们是否有考虑过一丁点我和孩子的幸福?”

谁不曾有过仗剑走天涯的梦想,但既然我们选择了组建家庭,就必须让度掉天大地大任我行的这份自由和洒脱。互相扶持,互相体谅才能在婚姻的这一场江湖中,谱写一曲荡气回肠的篇章。

幸福有时与努力无关,与运气有关。飞扬跋扈的江冬秀会碰到风度翩翩的胡适,知书识礼的张幼仪也会遭遇冷酷无情的徐志摩。这种所谓的运气,在佛家里也称为因果。今生我们会遭遇的种种因缘际会,都是前生所种的因的演化。所以才有袁枚“书到今生读已迟”的感慨(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查一下关于黄庭坚今生前世的典故)。

佛教劝我们接受因果,但也鼓励我们通过行善积德来改命。而剧中艾琳为汉克利600多名村民伸张正义的行为,何尝不是在救生积德。撇开其他而言,就这份为民请命的正义感,就活该她获得自己的成功和幸福。


所以,当生活FUCK了你,请FUCK IT BA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