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山

愚公被家门口的两座大山挡着了路,于是过得颇不太平,有一天突发奇想,要把山平掉,于是率领众人挖山投石。故事至此,我觉得可以了。伟大。不过中国古代的神话总是把悲剧写成喜剧,偏偏要引入神的意志,称天帝被愚公感动,命神移山。至此,完满。皆大欢喜。前半段可能是真实的故事,后半段是神话,后人看愚公移山的故事,总以为其中的寓意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毅力就可以成功。”

照我看来,这两座山根本不是被愚公移走的,而是神的意志。我们看看神话是如何记载的:“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由此可见,神也是会害怕的。神造山,又造人,人移山,神惧人,神移山。神的害怕体现了人的成功。人怕神,神怕人,于是就有了神话。愚公在神的面前之渺小,可谓微不足道,然而得以成功。我想神在造山的时候,肯定是没有考虑过愚公的感受的,否则就不会如此矛盾。人造神,神造人,人造神话。神话体现人对自然的和神的敬畏。人要改造大自然,就必须受到神的约束,受神的惩罚。现代人明白了,尾气和烟囱,改造的很好,然而生活在呼吸都非常矛盾的空气中,逐渐认识到神是不存在的,人都是被自己玩死的。现代没有人再造神,也就没有神话。每一个神话,其实都是关于人的传说,而非关于神。

神话故事之所以美好,乃是人们对于美好的向往。神话,是关于人的自恋。

没有了神的相助,愚公当真成了愚公。神话之所以流传,都是大智慧。

那些自以为愚公真的是一个愚蠢的老头的人,本身就不够智慧,我甚至以为他们才是真的愚蠢。你想想看,一个90多岁的老头,竟然想去移山,谁给了他如此的勇气?有人说当你想做一件大事的时候,你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愚公在这个年纪有这个想法,先无论是否成功,也都是非常了不起了,且不是空想。当今社会,90多岁的老头会去想些什么事,会去做什么事呢?只怕活到这个岁数已经很不容易了吧,就是身体很好,还不是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啊。(那么当今社会20岁的人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呢?各位自己思考一下。)

然而愚公说了不!人在自然界中的伟大就在于此。其他的生物是适应环境,人要让环境适应人。

好一个愚公,神造的山你都不放在眼里,偏偏要移掉它。河曲智叟笑他说,你真是愚笨啊,就你这岁数了,连山里的一草一木都不能毁去,还想把山移掉?这个智叟很有意思,我觉得这个智叟很聪明,我认为他代表了一大部分的聪明人。聪明人有聪明人的聪明,而愚笨的人有愚笨的人愚笨,然而谁更有智慧,我不敢评判。现代的一些学者们,自以为厉害的不得了,结果提出来的看法却往往配不上常识,反倒让普通人嘲笑和诟病了。现代人都很聪明,应该出大智者的,然而没有,因为太聪明了。有时我心想,在别人面前要极力保持聪明,这样太累了,不如愚笨一点好了。别人笑话你,你也在心里笑话他,一样的,反倒轻松一点。要知道,社交圈就是个屠宰场啊。

我欣赏愚公这样的人,不是因为最终的结果,是因为我以为在愚公面前有两种选择,一是乖乖呆在家里,安心养老;二是挖山挑石,实现理想。第一种是普通人的选择,极其容易;第二种选择,是大志向,极其困难。愚公走在这两条路的岔口,毫不犹豫,是一种伟大。人与人的分野就在于此:人要普通,很容易;人要独特,却很难。(行为独特,却很容易,可是行为独特是真正的独特吗?)愚公的独特,不是单纯的想法独特,也不是单纯的行为独特,而是思想上的独特。给我感觉就是鹤立鸡群。现在的人,大多自以为是鹤立鸡群,其实还是鸡。

倘若愚公移山的故事没有加诸神的意志,而愚公不可避免地走向失败,然我认为仍值得赞颂,且更加伟大。我们现在看人,看的多是人的表面和结果,一个人要是一方面表现出来的成功,就以为其一切全然完美;一个人要是一方面表现出来了失败,就以为其一切都十分失败,然而却不看看自己,总以为理所当然,却不知道有什么可理所当然的。功利化是人的通病。把个人的所有目标寄托在所谓成功之上,过于理智。人毕竟不是由零件组成的机械,而心理更不是。人的所有目的,说到底还不是追求快乐,然而忽视当下的快乐而把目标寄托在遥远的未来,本质上是一种愚蠢的自我欺骗。

其实人人都是智叟,贪看别人的不幸,借由别人的不幸来展现自己的幸运,靠伪善的外衣来掩饰自己懦弱的选择,其实什么也没有得到。入得水太浅,是捞不到什么东西的。怎么看待人生?莎翁借哈姆雷特之口说到:“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照我看来,毁灭是必然的,没有人是永生不死的,然而生,确实是个问题。愚公,明白在死之上而做出的生的选择,人之所以分株伟大与平庸。强者都是这样的,有大志,不去行动,生不如死;失败的行动,虽死犹生。学了太多的方法,学不到精神,是我的悲哀。

我以前看成功学,以为随随便便就能成功了,其实不是的,但是学习到了经验。成功就是失败史,追求成功的同时,更是在追求失败。所以有人和你讲经验,那么他很有可能就是失败了。因为成功的经验就是失败。

我现在看到反成功学的文章,就觉得没趣。那些人自以为掌握了成功的诀窍,以为原先成功学的经验都太落后了,要去推翻,要去创新。可是成功哪有什么诀窍啊?只管去做就是了,那些反成功学的人,在之前也未必没有看过成功学,说不定也和虚荣一般,暗暗地求着它呢。无论成功学还是反成功学,无论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都是方法论,都是经验之谈罢了。你信谁?信自己。

我现在看一些人,相比较而言我太成功了。但这是自大的想法,不能和别人说的,说了人家就觉得你虚伪。现在看愚公移山,其实最大的讽刺是“愚公”这个名字,如果这个故事确有其人,那么他一定很不乐意。你想,会愿意别人叫他是傻逼啊?然而当我自己成了愚公,要去移山的时候,便不这么看了,爱怎么叫怎么叫。我自看一生绝望,不代表我没有成功的一天。独自走在挑山的路上,也是另一种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