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未来——我在这个世界看你(1)

小文坐在,大巴车上,看着窗外的景色,蓝天白云,伴着耳边优美的音乐,她想象着有一天,自己成为作家的模样。嘴角不自觉的上扬。

她想向妈妈证明,她可以用这种方式,养活自己,养活家人。

他要让妈妈相信,她当初放弃了,继续,念书的机会,是正确的。

其实这其中还有小小的遗憾,因为,他并不是主动放弃学业的。

他是在上大学上了一年之后。才决定的。

上大学以前的他,满心想的就是高考,他知道,他和他身边所有的人,唯一的出路就是高考,虽然,他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未来到底想做什么,他知道她一定要考一个好大学,这也是妈妈,对他的期望。

从这个方面来讲,他没有辜负他妈妈对他的期望,从小学初中和高中,他一直是班级里学习成绩的佼佼者。

他一直很努力地学习。

所有老师留的作业,他都认真完成,每一个考题他都认真的去理解,所有老师讲的知识点,他都认真的去学习。

直到填报志愿的时候,他除了知道大家心目中那几个好的学校要选之外,在专业的那一栏,她迷茫了。

专业要选什么,他并不知道!

他只知道,要好好的学习,要听话。要努力拿到好成绩。

他一直不遗余力的,听着长辈们的,训导,听从长辈们的意见。却忘了停下来,看看自己,从来都没有问一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关于职业,他对所有职业的了解也不过是书里和电视上,那些形象,真的从,专业课的角度去理解的时候,才知道,他们对,天赋和技能和能力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关于评估自己的,专业能力。小文也是,一脸茫然的,他的父母帮不上他什么忙,因为他们也不懂。

唯一了解他的班主任老师。给他的建议是要去上,国防大学。他本来满眼风光,以为是因为自己,有毅力,有军人风采,但是接下来,老师说的两句话却让他,眼中的光黯淡了下去。

老师说,上国防大学,可以省学费,你家庭条件,比较一般,你就挑这种学校吧。

老师的话让他更迷茫了。所以他应该选择的,就是为家里省钱吧。

晚上的时候,小文躺在床上,思考着。

借着昏暗的灯光,他拿出了那本,报考指导书。

他把每一个专业都一遍一遍的看,一遍的,

第二天。她跑到了网吧去查资料。

最后,他的眼光停留在了,微电子和软件专业上。

也许除了省钱,我还可以以挣更多的钱为目标。

他眼前的电脑屏幕上,写着最赚钱的专业排名。

过了几天,班主任老师找到了小文,谈,志愿的事情,小文说了自己的想法,说是想考虑微电子和软件工程专业。

小文带着满心的期待,想听到老师,给的意见,她希望老师能给他一些指导。

当然,老师最后点了点头。依然没有放弃给他提出的国防的那个,选择。

小文也有些犹豫,也许老师比自己知道得更多,应该会比自己,更懂得判断形势的。

确实,自己也没有什么突出的才能,也说不上什么别样的梦想,对于自己这样的人来说,将一个从,穷苦家庭出来的孩子,能挣钱,就是最大的目标。就像老师想的,能省钱,上大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二天的时候,小文去老师的办公室交作业。正好赶上老师在给班级里两个学习很好的,学生,指导志愿。小王听到老师,给班里的一个,学习好的女生,提议,可以考虑微电子。而老是输的那个理由,正是自己上个周末,在网吧里查到的那个理由。

这个想法是我找出来的,老师怎么直接就盗用了?小文想,然而他自己,可能不知道的是,自己当时真正会有,不高兴的情绪的,原因。应该是老师,那样讨好一样的,拿着这个意见,去给那个学生说。

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个,很有前途的专业,老师,应该是觉得,是和那个好学生考虑,而不适合自己。

当然,最后的结果,那个好学生,其实根本没有理老师的意见,他自己学习成绩好,但是,他很清楚自己的,自身情况,她是一心想要学文的。

反正稀里糊涂的,其实小文还是没有弄明白自己的志愿,但是。填报志愿的时候,他还是在志愿里,加上了软件工程。

不过,后来在大学的校园里,他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是自己在填志愿的时候填写了软件工程。

而且还是当初自己在看,录取分数的时候,发现日强班的录取分数比,一般的,软件工程的分数高,所以自己报了那个日强班。

真的在大学里,上学之后。身边的小伙伴每天都在抱怨的,都是说自己是被,调剂到软件工程的,而且是被调剂到日强办的。

尤其是很多女生,他们都说,这个专业根本不适合女生。

这个时候小文才,意识到自己当初根本就没有考虑实际情况。在一种完全半无知的状态下,就这样选择了将会对自己影响一生的,一个专业。

好的是小文一直都是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她的还在上学的时候,综合成绩一直都是很好的。所以虽然在上专业课的时候,其实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她常常有点力不从心,感觉,和一些男生差距很大,但是,其实在学习上,尤其是一些基础的如,高等数学,数据结构等,一些课程,自己的学习成绩还是很好的,而且自己学习日语也学得还算可以。所以一直在年级里,排名还可以。只是自己的编程能力还有待提高。

因为他后来的时候意识到了一个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写代码需要一个,持续的,一个思路,尤其是需要可以熬夜。而对于女生,熬夜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他一开始的时候还因为家里不能给他买一个电脑,在实际操作上,一直跟不上。

最后的最后,他终于还是,在专业课上,越拉越远。

越来越落后。

在这期间。小文一边吃力的,学习着书上的内容,一边,又开始了自己曾经喜欢的文字。

其实他没有什么文采。所以他一直口口声声的跟身边人说过,自己想当一个作家,但是其实从来,没有写过什么东西,因为没有写出过什么可以给人看的东西。

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写了很多的日记。存储在他的小小盒子里。

他发现与写代码相比,她在写文字的时候,会更快乐一点,思维会更顺畅一点。

看看身边的人说,我想当一个作家。身边的人给的回答其实都非常的对,跟他说,你首先要写点什么?

可是小文,写了一些东西,却总是不让自己的满意,他总是写东西没有结尾。

他好像忽然意识到,自己写的,都是日记,也许,真的称不上,是文学。

大二的某一天,他在无意间浏览网站的时候。突然间看到了一个帖子,上面发布了一个,文学大赛的招募通知,奖金一百万。

小文心动了,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

不要口口声声的说自己想做什么,要去努力啊。

这样想着的时候,小文,已经点下了,报名,那个按钮。

接下来的几天,经常会想象自己获得了百万大奖的场景,他身边的朋友都会认同认可他的,写作能力。也许,他就可以,放弃自己一不小心选错的这个专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时,我知道那是我的错,但是回不去了 天气热烘烘的,雨就是下不来。在这个小地方,再热的天恐怕也只能干热着,没有空...
    侃侃坤sir阅读 170评论 0 0
  • 现在是2017年6月4日,回首才发现,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而我,在这半年中,也经历了许多事情,有悲伤的、难过...
    理想在旅途阅读 230评论 4 3
  • 撒一把向日葵,收获尘世的阳光 悠扬的岁月如诗如水,可吟可饮 漏过指缝的阳光如碎金,斑斑驳驳 轻踮起脚尖,触手可碰的...
    叶洛知秋阅读 337评论 1 3
  • ·# 一、基本命令 1.查看当前完整路径 2.查看当前目录下文件 3.切换目录 4.创建文件 5.删除文件 6.重...
    取个帅气的名字真好阅读 3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