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经历过缺钱的创业,那都不叫焦虑

茅侃侃自杀了,我是看了朋友圈转载的一篇文章:〈在公司死之前,他选择了死。〉知道的。

这个人是我们同龄人中的明星创业者。因为看了他自杀的文章,也想起我的创业经历。一直想根据自己保存的三大本工作笔记整理一下创业日记,各种原因,没有系统整理。今天就先回想一些小小的片段吧。

创过业的人都知道,往前走的时候,没钱了那种焦虑,分分钟能把人逼疯。

大生意作大难,小生意作小难。没有经历过缺钱的创业,不足以谈失败。

承认自己失败,主要也是敢承认自己没钱了。

有一天,我劝走了四波来要钱的人,有供货商,有前期未付清的两类欠款,有对我做事不满意来要走投资款的朋友,我给大家一一商量付款日期,让人们先回去。我坐在茶台前,手里在机械的烧水,泡茶,喝茶,其实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也不知道喝的茶啥味。那天 不停的多次深呼吸,才能解决差点不能呼吸的问题。

事后跟朋友说起往事,还能谈笑风生的说,谁不是悲哀的只差打120了,深呼吸在那个时候根本就压不住内心的焦虑 好嘛。

在我一直不知道该做什么菜系,不会定位,改来改去,四方拜访行业前辈学习的时候,我走出家门,寻求指导。我去新郑找一个朋友,去看看同样是在小城,同样是餐饮,人家是怎么就能做到每餐火爆排队的。

那天我上了高速就直奔新郑机场方向,觉得这么熟的路难道还能迷路不成,走了好久,感觉是快要到了,因为路上接了几个电话,没有留意高速下口,越往前走就越担心下的路口是不是已经错过了。

最后的结果是下高速 再上高速,下去折回来再上高速,三次,才算找到朋友的店。

到了以后,朋友说,你不用跟我学习了,你今天已经学到了。

我一头雾水,他说,做这个事情就跟在高速跑车一样,不论你经历几次错路,只要你车有油,你总能跑到目的地,就怕你中途没油了,那谁也帮不了你呀。

菜系,定位,客单价,这些随着你干这个行业时间长了,你对这个行业的深入了解,你都会学会,别人指导,意义不大。

哦,我明白了,你进去新的行业所交的学费,就是你不认识路所损耗的油。没钱了,没油了,这一轮 自然也就结束了。

创业初始,很多人做事事,一上去绝对逼格要高。我就是那个还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到来先不管,反正商标先注册了再说的人。

为了提供一流的服务,让员工到榜样的店里去学习,因为离的远,全部员工都住的宾馆,长达半个多月,费用票拿回来签字报销的时候,这些钱,花的心疼肉疼。那个时候,只知道面对的未来会难,还不知道未来会有那么难。

有一次,一个客人喝多了,摸了一下服务员,我知道后冲上去跟客户较劲,搞的客人没面子,最后气的不行。客人告诉身边同来的朋友,说这家店以后不要再来了,我看这老板二愣子的做事方法,估计生意也做不长。这件事之后,员工们对于任何小小的事情都认为不能忍,不断的提了很多要求,在一个发工资的10号,她们集体辞职了。

就在同一天,我收到了一个朋友也是我的合作伙伴的自杀前的遗言

看到助理发来的员工宿舍床铺全部空了的照片,手机里面还有合作伙伴的遗言后面的道歉信息。

我给助理回了信息,说我知道了。又拨打朋友的电话 提示已经关机。

那个时候,我正在一个客户的茶叶店里购买茶叶。我也关了手机,我烧了一壶水,拿出茶叶,一泡一泡的冲,也不知道都是怎么把茶喝下去的。我身边还有人在说话,叽叽喳喳,讨价还价,我也不知道人们都说了什么,就这样我坐着一碗一碗的喝茶,天黑了。

我起身走到外面,恍惚间,不知身在何处,也不知道该往哪里去。灯都亮了起来,我该走了,我去停车场找我的车。可是我穿过停车场,没停留,又摸索着走到了金水河边,有几个铁柱子一样的隔离墩挡在我面前,我坐在隔离墩上,想想自己是怎么走到这里来了,我又来这里干什么?然后,我猛然记起员工集体离职的事,我想起明天如何继续营业,我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状况。

沉思了一会,我开着车往回走,开始安排助理,接下来工作该怎么做,剩下的后勤以及管理人员该怎么分头行动。安排好以后,开始给朋友的老婆打电话,对方说,已经找到他。到这个时候,我才留意到中午晚饭都还没有吃。

今天回忆的时候,竟然想到了很多很多细节。

做餐饮行业,时间就不是自己的了,人就成了一个陀螺,在底层忙碌一刻不停闲的状态下,我觉得脑子不见了。

有一次,我去学校开家长会。结束后,老师说,伊宁妈妈,你留一下。老师很真诚的给我谈了好久,其中说到家长签字是作业全部完成的一项内容,希望你重视,孩子在一二年级是学习习惯养成时期,不能耽误,否则,过了三年级,没有好的学习习惯,会让你更累。现在的严要求是为了以后更好,你要想清楚。

那时候,我很忙,我不知道老师布置什么作业。我的精力都在员工厨师客人投资人身上。我怕做不好,对不起任何人。我宁可一而再再二三的对不起我自己。

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压力,真的是怕做不好对不起投资人,会非常在意投资人的任何意见 甚至说的哪怕只言片语,曾经关系很好的朋友,因为不满意我而中途要求退出,过了几年了,到今天,我也没有想明白,朋友对那个时候的我,不满意在哪里。

罗胖说,创业者不是指那些拥有一家公司,融了资,准备上市的人叫创业者。他觉得符合三个条件都叫创业者,只要他试图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知,达成更新式的协作,开拓人类文明的新边疆,做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所有这样的人,不管他是一个打工者,还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也不管他是为了公司在打拼,还是为了他个人在奋斗,这样的人我们都称之为叫创业者。

是啊,每个人都在奋斗,是否选择我这样的方式奋斗,只有经历过才会做这道题。

张瑞敏打的那个比方,我就认为很贴切。什么是创业者?创业者就是和一架飞机同时从悬崖上掉下去,然后你有本事一边掉一边修,修好这架飞机,然后向新的方向飞去。

没修好飞机的那些人,就像我,摔惨了。但咱还得爬起来,不是吗

路错了,抓紧时间掉头。这是我创业后第一个总结。不能在错误里纠结,坚决的止损,还得在别人嘲笑的黑暗中给自己信心,快速试错,找自己擅长的,重新再来。

我们的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结局不一定是差的。 选择了来商职读书,就要好好读书?虽然上课听不懂,啥都不懂,也要好...
    玥玥Yolanda阅读 146评论 0 0
  • 德胜2017年5月15日咖啡冥想 我近期最想实现的一个愿望或目标是创造2万元的收入 发心:我今天不是为了我一个人而...
    何德胜觉悟阅读 132评论 0 0
  • 金盏碧戈铁石为马 长灯血旗钢玉为刀 十分箭羽入骨七分 三尺长剑穿膛而过 万丈豪气劲折天云 丈二长枪散尽英侠 我有一...
    一任风尘阅读 120评论 0 0
  • 文/简笔素心 下雪的时候,你们都在干些什么?是足不出户,躺在床上过着老年人的生活:玩手机刷微博逛淘宝看空间追新剧聊...
    简笔素心阅读 584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