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首让自己落泪的歌

文/茱莉

说实话,蔡琴真的算不上好看。她不太美,也不年轻了。

你也许不认识她,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她的声音你是一定听过的。

像她那样的女中音,中气十足,仿若天鹅绒一般的醇厚,在整个时代都是一个异数,很多圈内发烧友都会拿她的唱片做试音碟。她的声音是财富,珍贵到不可方物的那种。

2007年香港红磡演唱会,唱完《被遗忘的时光》,她特別感謝了刘伟强导演,她说,你拍的这部电影真的好棒,这是我看过的这么多电影里,描写“寂寞”最深刻的一部戏——《无间道》。


《无间道》中,梁朝伟对刘德华说:高音甜,中音准,低音沉,总之一句话就是通透……


然后发烧音箱中传来四句:

是谁在敲打我的窗

是谁在撩动琴弦

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

渐渐地回升出我的心坎……

前奏轻柔,似有若无,在若断若续中慢慢加强,记忆的闸门霍的打开,只一瞬间,画面就哗哗的翻到了那个被时光雕刻了的年代。

这不是专门为电影创作的歌曲,但是,正如蔡琴所说,它在起手式中所演绎的那份平和的寂寞、克制的孤独,却是那般的贴近人心。

两个都没有自己真实身份的人,肉身随时可能死去,精神则被永久的禁锢在无边无际至死不能走出的“无间地狱”里。那仿若琴弦拉在心上的声音,直接跨越过了语言,让观众的心灵也有了一场被乍然叩响的震动。

刘德华在一次访谈中说,当初他向导演争取能自己唱那四句歌,但是导演没有同意。

这首歌属于蔡琴。别人演绎了那是别人的风骨,不是蔡琴,蔡琴的声音里,有时间的味道。


无论是传唱最广的《恰似你的温柔》,还是后来的《你的眼神》《明月千里寄相思》《三年》《渡口》还是这首《被遗忘的时光》,都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着听者的耳朵。

十年前,我也在上海听过她的演唱会。

她并不美艳,却风姿绰约。

她说,她在世界各地开过演唱会,感觉最难的就是在上海。

因为上海的观众永远是那么的儒雅和斯文,喜欢你,也是礼貌的鼓鼓掌,不喜欢你,也是礼貌的鼓鼓掌。然后唱歌的人就心慌慌了,不知道观众到底是喜欢自己呢还是不喜欢自己呢?

观众轻声嬉笑,说:喜欢!

她说,你们不要害羞嘛,心里明明觉得我很美,却害羞不肯说。

她说,我的歌声很美,我的新衣服很美,我的人也很美,我是个天后哎,然后停下,自己转头偷笑,她说,你们有没有见过脸皮这么厚的天后啊?

观众大笑,报以热烈的掌声。

她是很会讲话的歌手。在歌曲转换之间,承上启下,穿针引线,侃侃而谈。台下的笑声和掌声不断。唱到她的经典曲目时,都是全场大合唱。

直到《点亮霓虹灯》这首歌。

这首歌是距离今天时间最近的一首作品,但也是蔡琴最不愿意演唱的一首歌曲,因为它和她的前夫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联系在一起。

她说她是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来唱这首歌的。她以为时过境迁,她是可以唱这首歌的。但是开唱之后,却几度哽咽到唱不下去。


关于这段感情,是非恩怨,无从说起,也许,全在歌词里了。

她唱不下去的那一刻,我也忍不住红了眼睛,心硬生生的疼。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首让自己落泪的歌。一句词,一段前奏,只要开启,就像是触及了内心深处的某个机关,尘封的情感就会汩汩而出。

这首在她婚变后的作品,她每唱必哭。

她说"我记得那时候,我每晚就是站在窗前,看街道上的霓虹灯一盏盏亮起来,想着我那老公,几点才能从情人那里回到我身边来。”

当她潇洒而坚定的说:“该离的婚离了,该开的刀开了,该穿的新衣服穿了。”观众对她报以热烈而感动的掌声时,她的心里一定还有抹不去的酸楚。

蔡琴不是花瓶。

她是凭她的唱而红的。

当年那首荟萃港台新加坡马来西亚六十位华语歌手的经典曲目《明天会更好》里,她是唱出第一句的那个人:“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要知道六十个人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有独唱的机会。

她的歌是极好的,毋庸置疑的。虽然有人认为她后期的歌路,尤其是近些年来变得恶俗了。

因为她就是那么的迎合观众的口味,大家喜欢听什么,她就唱什么,在实体唱片业已衰亡的时候,她就选择翻唱经典怀旧歌曲,不遗余力的演绎老上海风情。但是,恶俗又怎样呢?一个歌手对听众投其所好,又有什么可指摘的呢?

和杨德昌在一起的时候,她已经红了五年了。


在中国乃至世界电影史上,杨德昌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师级人物。

我是在看了《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后才知道他的,当年张震同学出演时才14岁,这部电影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可以说这部电影是华语电影史上不可忽略的史诗作品。陆川说,这部电影是照亮我们黑暗青春的永不熄灭的明灯。

杨德昌是个旷世奇才,不过但凡才子,也都是另类的,剑走偏锋的,特立独行的。


所以,与蔡琴婚后,他有那么一番著名的表白,我倒也没觉得多么惊讶:

“我们应该保持柏拉图式的交流,不让这份感情掺入任何杂质,不能受到任何的亵渎和束缚。因为我们的事业都有待发展,要共同把精力放到工作中去。”

无性婚姻就是他所谓的柏拉图式交流。

而最让人惊讶的是,爱慕才子的蔡琴竟然应允了这匪夷所思的“柏拉图式的交流”。

在恋爱期间,蔡琴想要一个名分,杨德昌勉为其难,最后的答复是:“你让我说什么好呢。”

婚后十年以“柏拉图式”的交流,与蔡琴过了十年无性的婚姻。之后他有外遇了。之后他说十年感情,一片空白。之后他与外遇对象——小他十八岁的钢琴家彭铠立热情地生了两个孩子。

他也许不是薄情,他只是没那么爱她,或者说,没他想象中那么爱她。

起初对自己的信心并不足,年轻的时候也许在犹豫中,又被她紧紧催逼,就此放弃又舍不得,全心投入又做不到。所以他提了柏拉图这个要求,一直等到真正触动他的女人出现。

有那么一刻,我觉得他就是把他影片里那些残酷的、足以把一个人的信念摧毁的东西落实在了现实中。

2007年,杨德昌因病离世。

蔡琴在给他的公开信中,剖析了这一段令人遗憾的感情:

细数他一生共完成了八部电影,

在我们生命联集的十年中,

我竟见证了一半。 

作为一个曾经的伴侣,

我们一起年轻过、奋斗过。

作为一个女人,

他给我的寂寞多过甜蜜。

作为一个观众,

我们痛失一个锐利的纪录者。

时间会给他所有的作品一个公道,

他的付出不会寂寞!

至于我们所有过往的点滴,

我自己品尝,

就当作我活着时永远的秘密,

随着他的逝去与世长辞。

 她在一次采访中说,听到他的死讯,她在家里痛哭了一场,早知道他的生命这么短,我应该早一点放手让他去过他想过的日子。

我有一段情呀

说给谁来听

知心人儿呀出了门

他一去呀没音讯

……

“我有一段情,说给谁来听”,这一段不平凡的爱情,令人不胜唏嘘。

然往事随风,千帆过尽,爱也好,不爱也罢,凡夫俗子的爱恨情仇都将成为历史的尘埃。

人生就是没有一劳永逸,哪怕已经站在了巅峰处,哪怕安稳尚在,都也只是刹那。难以割舍的必须割舍,害怕面对的终将面对。只能用尽所剩无几的温度和力气,重新开始,重新寻找,重新欢喜,重新去平衡自己那颗一度不平衡的心。

命运会带来什么样的动荡,谁也说不清。

只是希望,我们都能够,像她唱得那样——

纵然心已冷,也把爱当作真,点亮自己的霓虹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敬 “命运最爱玩的残忍游戏,就是先让你相信,再把你相信的,一样一样夺走。” 1 昨天傍晚,开车在路上,收音...
    敬夜思阅读 1,163评论 1 5
  • 早上好! 經過考量,還是買了師尊手辦,經由順豐快遞,完好無缺地收到。現在唯一希望的是,因為一時衝動去競拍了一件師尊...
    傅則寧阅读 252评论 0 1
  • 昨晚老公回到家,还没脱鞋就把手举到耳朵边做出打电话的样子给我说:“今天我妈打电活给我了!”,我很奇怪问他:“哎?!...
    gaga70711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