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漠河有一个未完成的约定

12月,入冬,上海的冬天没有雪,对于我这个喜欢雪的中原人来说,无疑是失望万分的冬天。

想起来两年前的冬天,由于我的脑子一抽,灵机一动,想去大东北看雪,去漠河看极光,看极光是我今生想要完成的愿望之一,于是便忽悠闺蜜一起去。

闺蜜cc是个耳根比较软的逗比,在我三言两语的劝说中,便同意和我一起去看那传说中的极光。可怜她是理科出身,不懂地理,而我这个学过文科的,地理也太烂,所以,在不知道极光是夏天才会出现的情况下,俩人便制定了旅游攻略,拉上两个关系较好的哥们儿,准备在计划时间出发,开始十天的东北之行。

两个哥们儿由于临时有事,所以我和cc先出发,到目的地等他们一天再汇合。

从上海到哈尔滨,虽然路程也不算太远,但是过程比较折腾,因为要不断地加衣服。我们俩人先飞到了大连,去大连稍微转了一下午,便当晚坐火车去往哈尔滨。

等到了哈尔滨,我俩已经穿得像熊一样,全副武装,全身上下只露两只眼睛。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冷得刺骨。

刚到哈尔滨的时候,一个关系很要好的学长跟我说,漠河,要和爱的人一起去才浪漫。虽然我也很赞同。

我把这话告诉了cc,憧憬了一下和爱人一起来这里的画面。这个直肠子的人,把我骂了一顿,说我这种没良心的人,要是有了男朋友,肯定不会拉着她一起来了,总之,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被唠叨了一番,贴上了一个重色轻友标签,虽然她说的没错。

白天,行走在中央大街,看着两边的冰雕和雪雕、路边的店铺和行走的人群,我只闻到了一种味道,生活。感觉这里才是生活的地方,充满了家的气息。

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冷的天,我们吃冰棍都跟没事儿的人一样,若是在其他地方,我大冬天吃冰棍,肯定分分钟要进医院的节奏,莫不是冻的麻木了,所以才没事?

对于哈尔滨冬天的冷,我的手机也多次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了抗议——自动关机。

尤其是在我们四个人一人叼着一个冰棍拍了一张美美的自拍以后,我把手刚伸过去,就在离保存键还差0.1毫米的时候,手机很识相地自动关机了。

于是,中央大街的上空,飘荡着我和cc荡气回肠、哭天喊地的叫声,因为那张照片真的拍的很好。

后来在我们回到上海以后,也一直在缅怀那张被手机扼杀的照片。

后来为了避免手机总是关机,我很机智地给它装上了冬天必备神器——暖宝宝。虽然贴着暖宝宝手机没有再罢工,但是我却时时刻刻在担心它会不会突然爆炸。

在一步一滑的路上吃着冰棍逛街;与冰雕合影;在结冰的松花江上滑冰;在索菲亚教堂前面看鸽子,在鸽子起飞的那一刻,虽然感到好浪漫,可是我担心最多的是它们不要把鸟屎拉到我们头上,那样就太有戏剧性了。当时的那些感受,到现在想起来都好像刚刚发生过的一样。

在哈尔滨待了两三天,我们便坐了一夜的火车,前往了我一直惦记的那个地方——漠河。

在火车上我们遇到了一对大学情侣和一位组织旅游团的姑娘,由于漠河的景区每一个都离得很远,有车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便一起报了这个旅游团。

后来的几天,那个姑娘的老公每天早上开车带我们去不同的地方。

记得第一天的一大早,我就受到了惊吓。导游很早就去接我们,到了一个纪念塔,我们便下车四处走走。我看到旁边山坡下有马,便兴高采烈地站在栅栏边拍照,当我回过身,看到不远处有两头牛朝我这边走来,没错,是朝我,而且是笔直地。

就在我纳闷时,同行的一位驴友冲我喊道,你的帽子!我瞬间反应过来,不顾发型会凌乱,一把把头上的大红色帽子取下来放到身后。

然后,那两头牛就从我身边,慢悠悠地甩着尾巴走了过去,如果我没看错的话,离我最近的那头牛,在走过我身边时应该撇了我一眼。

在途中,与另外两对情侣相处得还不错,当然,我说的是cc和另外两个哥们儿。cc爱讲话,不管在熟人还是陌生人面前都是。我比较慢热,跟熟的人才会话多。

其中一对情侣中,有个女孩子也很爱讲话,跟cc很聊得来,她问cc:“你那个朋友好高冷啊,她是不是不爱讲话?”cc很大方地告诉她:“没有啊,她很逗比的,话很多的,你放心去找她讲话,没事的。”当然,这些是我们在离开漠河以后,cc告诉我的。

后来,那女生主动找我讲过几次话,我有感觉到她想和我拉进距离,但由于不熟,而且我忙着四处拍照,就随便敷衍了她。她见我的反应跟cc讲的不一样,也便不再找我讲话了。

在行程中,我们的状态就是,上车唱歌、聊天、吹nb,下车玩雪、狂嗨、拍照片。

我们到达了中国的最北端,看了最北的日出和晚霞;见到那块刻有“中国最北点”的石头;仰望着中国最北第一岗哨;从最北邮局寄出明信片;在最北的林海雪原留下脚印;通过“五六火灾纪念馆”了解漠河的血泪史;在边界河黑龙江上躺在雪堆里合影;在最北的村落,仰望夜晚的星空。

记得在黑龙江边界线合影时,导游告诉我们,不要越过线,对面有站哨的战士。

我们只在边界线的警告牌旁边拍了照,我不敢往前多走,害怕万一被对面的狙击手一枪爆头,我的热血就洒在这祖国的边境了。

至于那些男生,都光了膀子,在边界线合照,看着他们冻得要死还要硬抗的样子,我很想对拍照的人说,不急,慢慢拍,多来几张。

晚上我们住进了最北的村落,北极村。

吃了晚饭我就跑出来,看着远处袅袅升起的炊烟;听着断断续续的狗吠;远处天空徐徐飘起了大量孔明灯,好美,有一种想要住在这里的冲动。

不过我这个人是不太喜欢放孔明灯的,认为污染环境,看着远方阶梯般升起的孔明灯,不由得心酸了一把,哼,又是一堆小情侣在搞浪漫。

抬头望星空,满天繁星近在咫尺,伸出手掌,好像整个夜空都被我握在手里。除了小时候在家里,这是我长大后第二次见到如此美丽的夜空。

清晰的北斗星安静地躺在我的指缝间,觉得时间好像在此刻静止,也好想让它静止在此刻。

一颗流星打破了这安静的画面,迅速地从我的五指间穿过,我赶紧双手合十,许下了那个许了很久也没有实现的愿。

最北方的夜空,我多么想把它印在我的双眸里,记在我的脑子里,刻在我的心上。

在后来的两年里,我也有去过一些地方,重庆、成都、稻城、武汉、江苏,都没有当初在漠河的那种心情和冲动。

虽然稻城是很多人都梦想要去的浪漫之地,但由于当时我一直处在高原反应的状态中,晕晕乎乎地,把稻城逛完了。所以我最爱的,还是漠河。

曾经去过的地方,我没有再想去第二次的习惯和意愿,但是漠河,我还想再去。

那种泼水成冰的浪漫举动,我还没有做;极光,我还没有看到;那些路程我一个人在走,美丽的雪景只有我一个人看,心里,是有缺憾的,只有半个圆。

听说,若与爱的人一起看到极光,就会永不分离。漠河,我还会再来的,下一次,是夏天,和我爱的人一起。

愿每个伙伴,都能与最爱的人,去最浪漫的地方,做最浪漫的事。

森森最喜欢的地方是漠河,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些物料需要先设计好,然后去制作,例如灯布、展架、易拉宝等等这些。其实,这里涉及到两个环节,设计和制作,去找广告...
    宁小南阅读 343评论 0 0
  • 还记得你2017年1月份写的那份New Year Resolutions吗? 今天冬至夜,几个女孩子聚在我家吃饺子...
    簡詩詩阅读 718评论 28 18
  • 落叶飘零月似羞,清秋星夜水东流。萧瑟荒芜无尽处,照西楼。 易逝容颜寒月在,一杯小酒内心忧。多少春秋荒废度,醉方休。...
    西楚大少爷阅读 619评论 16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