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怕认真给错人

小君在机场上班,做文职工作,走路极快,说话的语速也快,每次我没听清她说什么,祈求她重复,她都会很不耐烦。但她有句口头语经常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还得靠自己。”

每次我都似懂非懂地点头又摇头,她却一脸笃定,嘴角轻撇,眼神湿润。望着她俊俏的侧脸,记起三年前的她,那时的她脸蛋微圆,相貌甚甜,一双大眼睛漆黑发亮,嘴角总是带着笑,跟现在的样子完全是鲜明的对比。

小君的经历比偶像剧还狗血,她以前有个谈了五年的男朋友,从大学到工作,她所有的第一次都沾染着他的味道,稍微翻来她的青春记忆,都是他的身影和他的誓言。

工作一年多,男友总是挑剔小君有问题,小君不知所云地改来改去,还是不得他心,最后闹到男方父母那里,说小君的工作不体面,男友在一家国企上班,那时小君在酒店上班。

小君的父母是善良人,花钱托人让小君去了机场当文员,男友又开始挑剔小君做家务的能力,小君怀揣着与他构建美好家园的幻想,没做过饭的她在厨房里泡了整个夏天。

小君甚至把订亲的衣服都准备好了,男友忽然间说分手。她几乎崩溃,天天堵在男友家楼下,让他说明白,直到男友牵着另个女生站在她面前时,她才清醒过来,他不爱她了。

她絮絮叨叨跟我说:“娜,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他可以那么轻易的爱上别人,而我却做不到,这五年的时间到底算什么?”

“我们一起放过烟花,一起滑过雪,一起看电影,我冷的时候他宁愿挨冻,也要把衣服给我披着,每次吃饭的时候,他最先挑出我爱吃的菜,夹到我的盘子里…他以前发誓一定会娶我,他说,他负责赚钱养家,我美貌如花。”

“我们曾经那么相爱过,他曾经那么爱过我,为什么说劈腿就劈腿了,是我真的瞎了眼,还是他瞎了心。我用五年的时间浪费在一个错误的人身上。”

“其实不就是因为那女的有钱,我家穷嘛,真没想到他是这样的人,这世界上还有好男人吗?”

后来小君父母多次催促小君去相亲,小君都婉拒,实在没办法,见过几个,总能挑出男方各种问题,结束来往。

她再也没有勇气尝试新的爱情,她被回忆拖垮,她说:“我只怕认真给错人,我真的给不起,我输不起了。”

七堇年说:“我的感情像一杯酒。第一个人碰洒了,还剩一半。我把杯子扶起来,兑满,留给第二个人。他又碰洒了。我还是扶起,兑满,留给第三个人。感情是越来越淡,但是他们每个人,获得的都是我完整的,全部的,一杯酒。”

可能你再也没办法毫无保留的爱一个人了,洒掉的酒再也不会像最开始那么浓烈,可你总要往前走,你必须再保持完整的一杯酒,迎接新的爱情,爱上新的人。

以前看过的书里说,女人如果想踏踏实实找个男的爱一场,过日子,就什么书都不要读,什么电影都不要看。”你要爱上他,而不是爱上爱情,而他是人,是男人,有缺点有优点,有不可回避的人性,会出轨,会劈腿。

他会爱你,也会不爱你,你要做的是要爬起来,承受这次教训,擦亮眼睛。是不是好男人?需要你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自己看,而不是躲在泥潭里不敢和害怕。

总有些女孩,刚经历几次约会,上过一次床,就开始考虑是不是跟男的门当户对,以及订婚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其实人家只是拿你做跳板。

说到这里你就委屈了,我看错人了,我要说人性就这样,你肯定要恨我了,可人这一辈子谁没做过谁的跳板,你总得受伤,才能成长吧。

事情总是出在这里,你以为你是他的终点站,而他其实拿你做过渡而已。

可命运就是这样安排,有些人明明不是你的终点,但就注定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因为这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节点。

爱情里是没有飞机可坐的,不可能一战直达终点,你只能陪着他做火车,可男人目的只是窗外风景,女人的目的却是终点。说不定那站就会换掉你,当然你也可以换掉他。

没有人不经历爱情就可以了解爱情,爱情只能从爱情的经历中获得经验。

我们抱怨自己被辜负,被伤害,躺在泥潭里一蹶不振,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说:“我不是不敢爱,我只怕认真给错人,怕被伤害。”

可这世道就是这么现实,你选择在泥潭里撒泼打滚,不会有人爱你,还是爬起来收拾好自己,继续向前,这是你的选择。

单恋了别人老婆一辈子的屠格涅夫晚年的时候说:“如果什么地方有个女人关心我回家吃饭,我情愿放弃我所有的天才及我所有的书籍。”他一辈子才明白这个道理。

所以不要再说:“我不敢爱了,我怕认真给错人,我怕被辜负。”

去试试,不行就拜拜,要不就换个思维,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