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长夜梦醒待天明 春风时令品新翠

亮半夜的时候,刘芳醒来了,因夜里睡得早,也是自然醒。

梦里的情形很清晰。

因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发生,就懒得复盘。也懒得起来做针线,也是家里有了湘钰,楚芸二人的缘故,好多事情都有了依靠。

静静地躺在被窝里,等待天明。

外面刮着东南风,吹到廊檐下的椽缝缝里,发出呼啸的声音。

时而急切,时而悠扬,幽咽哀鸣,千回百转,又似千军万马,乘风破浪……

(这是要把好词用完的节奏嘛!)

是猫叫吧?刘芳心想。

再仔细听了,确是风声。

天亮了,风住了,空气中有一丝潮气,清新凉爽!

刘芳来到后院里的柴房,仔细拣了一筐手指般粗细均匀的柴棍棍,到伙房里生了火。

开始单独给向子君做早饭了。

因向子君卯时就要出发去往军营,和家人吃不到一起。湘、楚两个在前院里华、柳夫妇家里住着。向子君出发的早,刘芳又一贯的早起习惯,厨艺好。

自己喜欢做,周围的人也知道你喜欢做,那么,这件事情最终会由你来做,这就是顺理成章吧。

忽然间夏儿进来了,带着甜甜的微笑看着她。

“芳儿姐姐!你咋不多睡会儿?”夏儿笑眯眯地问道。

刘芳忽然觉得眼前的一幕似曾相识。

一定是梦里的情景!曾经的,有过特别映象的。

生活就这样一天天重复着,有时候把现实带到了梦里,有时候把梦境还原成现实。

正如这句俚语所云:想干没干的,都在梦里实现了……

刘芳愣了愣神,笑着问夏儿:“你咋这么早就起来了?”

夏儿伸个懒腰。

“饿的难受的!今儿早晨我也想吃点。”夏儿说的可怜滴,好像吃早饭乃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

“那就多做点。”刘芳微笑着说。

看夏儿可怜,又问:“想吃点什么呢?”语气轻柔滴,就只差管夏儿喊“宝宝”了。

“什么都行!”夏儿回答道,“芳儿姐姐做的都好吃。”赞誉之辞也是说到家了。

夏儿说完就坐到灶火门跟前开始攒火。

“那就……,打搅团吧?”刘芳问道。

“嗯!”夏儿附和道,“正好有昨儿剩的鸡汤炝酸汤。”夏儿说着就咽口水。

香、酸、辣!

“芳儿姐姐,你来攒火我给咱们做!”夏儿说着,从灶火门上站起来。

刘芳就把主厨的位置让给了她。

炒臊子,炝酸汤,最后在大锅里烧开水,用荞面和白面混合着打了一小盆搅团。捣蒜泥,切咸菜。都是自己喜欢吃的,精雕细琢,一样样摆到餐桌上了。

这时候,向子君如期而至。

一筷子搅团,半勺臊子,一勺酸汤。

夏儿仔细盛到薄瓷蓝边碗里,端给向子君,又对在灶火门跟前烧水的刘芳说:“芳儿姐姐,给你也盛上?”

刘芳笑笑,说:“你俩吃,我一会儿到前院里去吃,这会儿不想吃呢。”

“那,我就吃了!”夏儿给自己也盛上了。

送走了向子君,一家人都吃过了早饭,夏儿想着黄兴彪昨儿送来了两只黄羊羔子的事情。礼尚往来,人家有心,自己也要有意。就和刘芳商议,选一件稀罕之物作为回礼,差华阳春送到黄家洼去。

选来选去,家里都是些平常东西,一时也没有了主意。

快到小晌午时分,黄兴彪和石榴夫妻二人来了。

却原来是黄兴彪昨儿回去,对石榴说了给向子君家送了两只黄羊羔子的事情。

石榴因说:“你干巴巴滴送去了两只黄羊羔子,让他们如何养活呢?够了毛的鞠律娃子,晚上大羊进圈了还要吃几口奶呢,何况那小小的黄羊羔子呢?更何况,向子君夫妇一不种地二不养羊滴。”几句话问的黄兴彪无言以对了。

“你这是难为人家呢么!”石榴埋怨道,“不只是难为,要是好端端的在他们手里折了岂不造孽。”

“依你说还得帮他们养着。”黄兴彪讪笑道。

“不然呢?”石榴反问道。

于是,夫妻二人收拾了一捆干青草,一担黄萝卜,当急忙地送来了。

黄兴彪这次汲取教训,定要搞出点动静出来,就先到了华阳春家里。

说明来意,华阳春因说:“我们几个还为难呢,家里有的只是喂马的草料。”

早有湘钰来告诉夏儿:“昨儿送黄羊羔子的那人和他媳妇两个来了,带来好多喂羊的草料,这会儿正在前院里镲黄萝卜丝丝拌料呢。”

夏儿说声:“快请!”

话音刚落,只见柳映雪带着一个小媳妇子春风满面地从陔门楼子里进来了。

“这是黄家洼黄大哥家的嫂子。”柳映雪介绍道。

“小女子冯氏。”那小媳妇子殷勤地行礼。

柳映雪又给她介绍了:“这是夏儿,这是芳儿姐姐。”

那石榴也是殷勤女子,就一会儿“芳儿姐姐”一会儿“夏儿妹妹”地称呼了。

夏儿因说:“昨儿个怠慢了,黄大哥走了,我们才知道。”

刘芳也说:“刚才还说,今儿个专门去你家道谢呢!”

“不用那么客气,乡里乡亲地自己人!”石榴讪笑着。

这时,楚芸进来说:“小羚羊吃东西了!”

几个人来到前院里华阳春家,只见两只小羚羊在圈里抿着青草咀嚼呢。

黄兴彪把拿来的黄萝卜倒出来,在太阳底下晾水汽呢。黄萝卜早晨刚从窖里拿出来,因着春天的时令,已经萌芽了。每一个萝卜顶上都有一寸多长的一撮秧子,嫩白细翠。

夏儿拿起一个,揪下嫩芽,因问:“这个能吃吗撒?”

说着用牙尖尖磕着品尝了一下味道,是淡淡的甜味,有点涩。

看夏儿已经在嘴里品尝了,石榴赶紧回答:“能吃呢。慌年里黄萝卜秧子也吃过。”

刘芳听了,笑着抿了抿嘴,夏儿就把手里的黄萝卜放回去了。

拍拍手,对华阳春说:“你们几个就在这里招待一下黄大哥。黄大嫂和我们到那面去了。”

“不用这么麻烦,我们这会儿就回呢。”石榴犹豫着推辞道。

夏儿也知道石榴是谦词,招呼一声:“嫂子,咱们走!”

“哎!好。”石榴赶紧答应。

黄兴彪看着自己媳妇跟着夏儿和刘芳一起走了,心里有说不出的舒坦。

借兵,不,打仗,这下打仗都不用发愁了。


吃过了茶点,石榴就要告辞。

夏儿就让湘钰准备了各式点心封子。

“拿回去家里老人和娃娃尝个新鲜,这都是我们沐王府基地带来的。”

“这都是稀罕东西,谢谢夏儿妹妹!”石榴殷勤致谢。

“你跟我来。”夏儿因看见石榴手腕上戴着一条蟒纹大银镯子,十分粗笨,就领着石榴来到大房里。

在百宝箱里取了几只翡翠镯子,让石榴试戴。

“这使不得吧!太贵重了。”石榴受宠若惊。执意不肯。

“也不是什么贵重东西,自家店里经营呢。”夏儿说着,依照石榴的手腕尺寸,挑了一条,石榴戴了圈口合适。

石榴当急忙地就要取下来,还给夏儿。

夏儿说:“戴着吧,挺好看。”

石榴这才抬起手腕,赧赧地展示了一下。

“大方点,好看呢!”夏儿鼓动道,“把你那个银镯子取下来。”

石榴掰开端口取下来了。

夏儿拿在手里掂量了一下,直觉得沉甸甸的,想必是定情信物了。

“这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么!”想打趣,怕石榴多心,就把银镯子还给石榴了。

因屋子里只有她二人,石榴想起来夏儿刚才品尝黄萝卜秧子的情形,就小心问道:“夏儿妹妹是不是有了?”

夏儿笑而不答。

石榴就确定了,又说:“我怀我家来兄的时候,看到个新鲜的就想吃了它。”(待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