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母亲

        那日,我同一个好友去饭店吃饭,服務員为我们到了两杯茶。是大麦茶,我喜欢闻它的那种朴实的气息。我不喜欢铁观音龙井花茶绿茶红茶,就喜欢大麦茶,因为它的味道简单,入口不苦。

          一杯下肚,舒服得似是每个毛孔都张开了,贪婪的吮吸着茶的香气。

      “像啊。”不由得感叹道。

      “像什么?”友人好奇的问。

        我垂着眸子,低声说“像我母亲。”

        我母亲文化水平不高,高一没念完就出来打工赚钱。我每次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她都会争论自己明明是考上了艺校。

      “只不过没去上而已。”她低着头,像是犯错的小孩子。

        在我阅读的小说中,母亲应该是这样的:青丝泛白,穿着朴素的衣服,手上布满了厚厚的老茧,眼角有些细纹,语气温柔。每次我读到这的时候,都心疑这个作者写的是他祖母,因为我母亲太不符合这段描写了。青丝不泛白,一大把年纪了,却总喜欢把自己打扮成个小姑娘。手又白又嫩,保养得比我的手还好看。细纹倒是有。语气麼,全凭心情。

        她虽爱打扮,但是我总觉得,她的骨子里透着一种素淡,这种气质不是那种年轻小姑娘所有的。似是天生所有,但又不像是与生俱来。

        我犹记得她买镯子时的情景。这个镯子都快成为我们家的梗了。小时候就听她说要买,一直听到初中,甚至高中。我高一的时候,她终于满足了这个心愿。

        进了金店,太重的镯子不要,太花哨的不要,最后买了一个什么都没雕的光秃秃的镯子。正当她心满意足准备付钱的时候,我戳了戳她的胳膊,“妈,那个镯子好看,雕着梅花呢!”

        只见她老人家瞅了瞅我,又看了看我选的镯子,摇了摇头“算了,我都多大了,哪戴得了这么花哨的东西。”我很感动,这是我头一次听她亲口承认自己老。

        她每次买了首饰,都会开心的挽着我的胳膊,告诉我,以后这些东西都是我的,现在她这是再替我保管。不知为何,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想起了我那苦命的压岁钱。自从交给了她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它。那天,我突然想起,便问了问它的下落。我记得母亲那天的语气很温柔,但是说的话却那么残酷,让人如坠冰窖。

      “你的钱,我拿去买房了。真是的,那么多年才攒了那么一点,你丢人不?”

          唔,我的钱约莫是打了水漂了。

          我“怀恨在心”,直到那一天。

          那天,她觉得自己的戒指样子有些老了,便拿去重新打。她突然看见匠人把她的戒指往一个小罐子里放,然后快速取出。很是好奇,问我罐子里装的是什么,我瞥了一眼,漫不经心的说“王水,融金子的。” 她点了点头,突然问道“他如果一个手抖,没用镊子夹住戒指……”

        我回头瞅了她一眼,突然想起了我可怜的压岁钱,于是坏心的说“那你的一千多块钱约莫是会打了水漂的”她不说话了,好像害怕自己的话会吵到匠人,然后自己的钱真就会打水漂。

          她不温柔,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曾数次对她的管教表示反抗,并大声告诉她,她这是专制主义。每当这时,她都会耸耸肩,表示无奈,并同样大声的说,谁让我是你妈!我既然生了你,就有权管你!在数次斗争失败的情况下,我不得不举旗投降。

          我每次都会用这句话来安慰我自己。其实,她也有她的好。

        我军训的时候便领悟了这一点。

        我念的高中在暑假快结束时拉着我们这一批新生去红河谷训练。开始的时候我还满怀期待,毕竟是在山里啊,有树有水,有花有鸟,多好。但现实告诉我们,凡事不能想得太美好。实际情况是把我们带到一个鸟不拉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地方。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简直想死。吃得是大锅饭,每天保证绝对能重样,早上稀饭,中午米饭,晚上吃得是面片。饭菜里很少见到荤腥,有的时候碰见一点肉末都得阿弥陀佛感谢一下菩萨。我有时侯怀疑做饭的大厨是不是就靠着这么几个菜混了一辈子。

        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不能洗澡!我军训了十天,我整整十天没洗澡!要命的是那是在夏天,每天训练,一身的臭汗。我自己都嫌弃我自己。唯一能给予我安慰的是那里有信号,于是每天给我妈发微信成了我唯一的精神慰藉。我有时会打着哭腔说,妈,我想回家,吃你做的红烧肉。而我妈也会哽咽的说,再撑几天,等你回家,想吃啥妈给你做。

        等你回家,妈给你做。这一句成了我那几天以来听到的最动听的话,以至于晚上做梦,梦到的都是我妈做的红烧肉,清蒸鱼。

        军训的时候,那个死教官误以为我是最后一个吃完饭的,二话不说上来就是一脚。幸亏我旁边的那个女生仗义,为我说了句话。可那个货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说,转身就走。说实话,那一个瞬间,我把他们家十八代的祖宗都问候了个遍。我把这事当成一个笑话给我妈说了。其实后来这件事我自己都忘了,可我回家后,我爸偷偷告诉我,我妈听了这事后,那天晚上失眠,嘴里念叨“她还没入社会呢,就受了这么大的委屈……我女儿这么好,别人怎么能冤枉她呢?”

        是啊,在她眼里我永远是最好的,无论我多不争气,她总是对我充满希望。

        之所以说大麦茶像我母亲,是因为它同我母亲一样简单,一样朴实,纵使喜欢把自己打扮成个小姑娘,可那骨子里仍有一种素淡,那是经过生活的磨练,经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浸泡,最后沉淀下来的。是不可多得的。

      “你觉得大麦茶像什么?”

      “像我母亲……可是,大麦茶再好,也只有那么一种滋味,而我母亲,则是一本书,初读之时可能不太懂,然而日子久了,你才会明白她的好。如此说来,我母亲岂是一杯茶所能攮括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与妈妈相处时间最多的时候,竟是她住院期间。因为医院因我公司比较近,地铁也就三个多站,中午下班我就乘地铁过去,...
    容易肥阅读 238评论 0 1
  • 衰老是一种心态,与年龄无关。千万不要晨间对着镜子中渐次增加的白发抑或皱纹抓狂,那只不过是衰老的表象...
    余小样阅读 333评论 4 8
  • 2017年9月,研二,开学。 校园里随处可见绿色的迷彩少男少女,他们洋溢着满脸的青春,眼神里透露着这个年纪的无忧无...
    Sarah的笔头阅读 120评论 0 0
  • 初次写读后感,一时竟无从下手,也不知从何说起。霎那间,思维再次陷入孤独。 蒋勋的这本《孤独六讲》知识丰富,涉及面广...
    幽兰蘭阅读 54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