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每天晚上8点到10点这段时间,有效提升竞争力?

人与人的差距,除了家庭背景、机遇、运气之外,最主要的因素就在于:你是如何利用业余时间的?


我看到很多一二线城市的职场人士,不论是新人还是老员工,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每天早出晚归、挤公交挤地铁,每天奔波于工作、家庭、朋友之间,生活过得很忙碌、也很充实,但静下心来想想,却不难发现:除了碌碌的表象之外,并没有任何自我提升及收获。

眼看着同龄人都开始月薪过万、过10万,公司资历比自己更浅的人都升职加薪,自己却始终还是“老样子”……

那么,我们如何利用每天晚上8点到10点这段时间,有效提升自我的竞争力呢?


设定提升的方向

没有目标的生活是盲目的。

常常有职场新人说:我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但我就是想来学点东西。

抱着“学点东西”这样的想法,很好;但不知道自己的方向,这就不好了。即使你每天都很努力,但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这里学一点、那里学一点,最后什么都没学会。

就像“南辕北辙”的故事,你的方向不对、越努力、就离自己的目标越远。


如果你还是不知道自己应该往哪个方向走,考个学历是不错的选择。

比起那些贩卖焦虑、收割韭菜的“知识付费”,学历却是实实在在的、能帮助你快速找到工作的好东西。

假设你每天6点下班,回到家、吃完饭,差不多在8点到10点这两个小时,是属于你自己的“提升时间”。不要小看这两个小时,累积起来还是非常可观的。这段时间,不管是用来阅读、学习职场生活技能、健身,甚至报个培训班、考个学历,都是很好的选择。


养成坚持的习惯

有了明确的目标、计划和学习的意愿,也不代表你就能达成这个目标。

我每天在一个微信群里打卡。最初群里有几百号人在坚持,后来没人监督了,有三分之二的人就直接放弃打卡;过了两个月,群里还剩70人左右,但真正坚持的只有10来个人;到昨天为止,我发现,群里就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还在每天打卡。


这本来不是什么大事,毕竟我们打卡的内容都是一些日常坚持的东西,比如每天做十几个俯卧撑、每天坚持练字半小时……

但是,从这些小细节就可以看出:人都是有惰性的,一旦放任自己、就很容易形成惯性,或者自我否定、破罐子破摔。

当你的计划、目标出现问题的时候,当你发现自己已经开始拖延的时候,不要去苛责自己、也不要自暴自弃;你需要做的是: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思考自己的目标,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

是目标定得太高、每天下班后非常疲倦以至于没有精力完成?还是自己在方向上有所偏离、觉得这个目标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一个好的目标,不是要你苦大仇深地坚持,而是一步步引导你、养成坚持的习惯,让这种习惯逐渐变成一种自然的行为方式,从而提高你的自控力。

我们不需要在21天之内变成英语达人、或者运动健将,但假以时日、我们会慢慢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就是这个道理了。


不断提高效率

目标确定了、习惯养成了,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部分——执行。

在职场上,很多人并不喜欢“混时间”;相反,他们每天花时间去参加各种分享会、学习各种技能,但为什么仍然无法改变糟糕的局面?

问题很大程度就出在“效率”上——再完美的计划,再好的心态,没有有效的执行就什么都不是。

我见过很多优秀的职场人士,他们除了有明确的目标、强大的自控力,还拥有一项很多人不具备的能力:即高效的执行力。


前面我们聊过:很多职场新人的目标是“学点东西”,至于学什么东西、学了之后用在什么地方?很多人并没有思考过。其实,“学点东西”不是目的,目的是把学到的东西、用到该用的地方、最后赚到钱或者升了职,这才是目的。

简单来说,就是要把“我知道”变成“我做到”,最后“我得到”;否则,“学习”就永远只是纸上谈兵。

最坏的结果就是:你学习提升了很多年、却仍然天天挤地铁上班、随时随地担心被公司裁员。


带着清晰的目标来提升自己,让坚持变成一种习惯;并且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不断提高效率,最后想办法取得自己想要的成果!


你可能会问:我把你说的几条都做到了,可还是没取得成果啊?

这时候,你就需要好好想想: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目标不对、还是自己没能坚持、或者是自己执行层面没有效率?

并且,不要等到没有成果才去思考,而是每个月、每周都要反思。不必每天埋头努力,而是要时不时的停下来、看看自己有没有收获阶段性的成果?避免无效的努力。

毕竟,“努力”不是成功的唯一要素。

有效提升竞争力,就从下班后的这两个小时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