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篆书简明书法工具书之一

书法是我国独有的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发展,书法也不断演变革新,以适应实用的需要和艺术欣赏的需要。书体上,总得来说是由繁入简,使人们用起来更为方便;从书法技巧来讲,确是千变万化越来越多,风格也是更趋多样。如今书法已经渐渐退出实用范畴,而更多的是艺术欣赏的需求。

书法从字体上大致可以分为篆书、隶书、楷书(又称真书)、行书、草书。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下关于篆书应该了解的最基础知识。

按时间顺序,篆书包括:甲骨文、金文(钟鼎款识)、大篆、小篆。亦有一种分为古文(包括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古文以钟鼎为范,甲骨为极;大篆以石鼓为范,石鼓为极。小篆如今一般分秦篆、汉篆和清篆。

随着清代到如今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篆书书法更加的多样化,很多名家都有极其鲜明的个人特色,出现了甲骨文风格的篆书、金文风格的篆书、石鼓文风格的篆书。


小篆的历代流派。

说到小篆,你至少要知道最为有名的二李一邓,既秦李斯、唐李阳冰、清邓石如。字体上对应的是玉箸篆(亦称玉筋篆)、铁线篆、清篆。

玉筋篆,笔画丰腴如玉筋的篆书,亦称为玉箸篆。清代陈灃在《摹印述》中是如此定义玉筋篆的:“篆书笔划两头肥瘦均匀、末不出锋者,名曰‘玉筋’,篆书正宗也。”可以看到玉筋篆最大的特点是笔画粗细一致。

大家比较广为认可的说法是秦丞相李斯变仓颉籀文为玉筋篆。代表的作品是秦刻石。传为李斯所书,之所以说传,是因为近代有很多大家对是否为李斯所书都有质疑,但是没有决定性的证据证明不是李斯所书,所以我们还是认可其为秦丞相李斯所书。如今所存有《泰山刻石》、《峄山刻石》、《琅琊台刻石》。

《峄山刻石》:


秦刻石的小篆特点具有鲜明的中正、匀称、严整有序、封闭内向二趋于静态的审美特点。章法上讲整齐划一,结字大小一直、长宽比例大约合于黄金分割律的长方形。强调汉字方块中轴对称的构成,强调字的中轴左右两边的体量对应相称,布白均衡。其次,取纵势,并通过上敛下纵的对比来抬高重心,给人一种高峻肃穆之感。概言之,秦刻石的书法,表现出一种统一、严正、秩序,距度的形式美,蕴含深沉、冷静、严肃的理性精神与宏毅的内在力量。

秦刻石的价值较多的在于文字的统一规范。就书法艺术的形式而言,其意义主要是,以中锋、藏锋圆笔的运用与曲、直笔势交用为主要内容。其劲健、圆浑、内敛的线条的形质与意蕴为我国书法艺术的审美提供了一个基本范畴,但是其所书过于单调。

秦刻石是李斯书法的代表作品,亦是玉箸篆的代表作品,也是最为适合学习篆书的朋友入手的作品。

铁线篆,笔画纤细如丝而刚劲如铁的小篆,唐代李阳冰《谦卦碑》为代表。与玉箸篆的区别是,玉箸较粗、铁线篆较细,笔法基本是相同的。中锋、藏锋、圆笔的运用也较为接近。铁线之名,一说取象于“铁线草”,其叶柄细长而黑,有光泽,似铁为之。

自魏晋至初唐,所写书体以真、草、行为大宗,隶书绝少仅有,篆书几成绝响,偶有几通碑版题额。李阳冰一出,洞悉小篆,补益文字,迎合世俗所趋,其书如虎如龙,劲利豪爽,时称“仓颉后身”而名高一代,使篆书再次与真、行、草、隶分庭抗礼。

如果说李斯是否可以称为书法家还有争议,那么李阳冰称为篆书一代宗师是没有争议的。

李阳冰的代表作品还有《城隍庙碑》、《三坟记》。

李阳冰《三坟记》部分:


清篆,自唐代李阳冰后至明代,凡写篆书的都是写玉筋一类,为求圆而藏锋,甚至把笔尖烧掉,或者剪掉笔尖来书写,元吾丘衍,清孙星衍、洪亮吉等都是如此。直到清邓石如的出现。清乾嘉时期,金石之风大行,或搜集出土之钟鼎古文,或拾存摩崖碑刻,或终身研究,或著述专书,风起云涌,盛极一时。邓石如的篆书,结体气势磅礴,用笔挥洒自如,起笔处可以见到笔锋,收笔亦多虚回,多取法汉碑额,笔法亦有创新,遂能独俱一格,其造诣,冠绝一时,亦称为乃承阳冰之统,而得李斯之法者。

邓石如四体书册节选:


邓石如梅国记篆书屏:


邓石如赠华南学长篆书联:


其后,其学生吴熙载师承其法,又加以变化。小篆自邓石如、吴熙载后创出了新局面。到晚清,杨析孙写篆书参以金文(钟鼎款识)的结体。后来,吴大澂的篆书,更多秦诏版的笔意等等。可以说清篆为篆书开辟了一方更广阔的天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