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花光所有的运气,我也要等你

I exist because you need me.

前段时间买来克莱尔的《摆渡人》,这周偶然翻起,便不舍再放下。好像从一开始,我就被吸引到了她笔下的那个荒原里,跟随着一个15岁的单亲姑娘,穿越荒漠、荆棘、沼泽。

在鼓足了勇气独自去找寻生父的路途上,迪伦遭遇了一场火车事故。良久,她才有了意识,她发现周围的人都死了。她害怕极了,拼命地走出那个漆黑一片的隧道。

没有人救她,没有人等她。目之所及,全是荒芜。在慌乱中,她看到一个男孩,就坐在那里,像是在等待什么。

女孩仓皇失措又小心翼翼地走到他面前,嗫喏着开口:“嗨,我叫迪伦。”

男孩扫了一眼,面不改色地回应:“崔斯坦。”

她怎么也不会想到:他是专程在这里等她。她也不是唯一的幸存者,而是唯一的遇难者。而他的任务,就是护送她的灵魂走过这片荒原,去到新的世界。

在异常艰险的荒原里,他和她从黎明走到夜晚。每一天,都要拼命赶在太阳落山之前跑进他们的“安全屋”。因为只有在这里,她才是安全的。那些凌厉的恶魔才不会伤害到她。

15岁的迪伦渐渐明白,她在车祸中已经死了。他是她的摆渡人,他会陪着她,守着她,保护她,直到走过这片荒原。

她慢慢地打消了心中的敌意与抗拒,她开始依赖崔斯坦,她习惯了他的存在,习惯了他朝夕相伴的安全感。只要他在,就算有恶魔也没关系,就算被成千上万的魔鬼撕扯也不害怕。他就在她身边,他会保护她,会告诉她怎么逃离,会告诉她怎样才是安全的。

直到他牵着她的手,逃过了无数个黑夜前夕与恶魔的搏斗;他拥抱着她,走过了整个凶险无比的荒原。

在最后一个湖泊面前,她开始担心,未来怎么办。没有了他的生活,该怎么继续。最后的旅程,因为她的心境,变得异常艰辛。

他曾对她说过,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你的心境

可是这次她怎么也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情,她止不住地担心、难过、忧虑,她不不敢想,没有崔斯坦之后该怎么生活。于是,波涛汹涌地湖面上,他和她都翻进了充斥着毒素的黑水里。他拼了命,把她举起来,把她救回来。

可是离别就在明天,尽管他们心心相惜。崔斯坦不是人类,他从来没有感受过人性的爱恋。在并不宽敞并不十分安全的小屋里,迪伦终于鼓足勇气表露了她的心。

他们相拥而眠。

在黎明的阳光里,他们牵手出门。她紧紧地拉着他的手,怕一转眼就见不到他。可是还是到了他送她的尽头,那个他无法到达的世界。

上一秒,他还在吻她,下一秒,却相隔在无法触及的两个世界里。

她撕心裂肺地喊着他的名字。她满世界地找他。她那么无助,那么绝望。在她看不到的世界里,只有一分钟的时间,他能够看着她。看她在另一个世界里,一个人绝望地寻找、挣扎。他的心好痛好痛,比千万个魔鬼撕扯着还痛。

只有失去,才会明白什么是拥有,才会拼了命想珍惜。

可是,谁也没想到。这个15岁的女孩,居然做出了让所有人都惊叹的决定。为了他,她决定重返荒原。没有了摆渡人的保护,她随时可能被遍地的魔鬼吃掉。

她不仅回到了荒原,而且冲过了重重阻碍,找到了他。

这一次,他们好像角色互换了。

她一直在鼓励他,勇敢地追求想要的生活。他们为了深爱的彼此,牵着手,向命运发出挑战。

或许连上天也被感动了,他们成功了。他也第一次成为了人,成为了她真正的守护者。在她被抬出隧道的那刹那,他紧紧地抓住她的手: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历经那么多坎坷,终得相守。他们的对话那么简单,却藏不住心头的暖。

这次相遇,不是初识,是历经磨难,是久别重逢。

初识时,他是她的摆渡人。他一路保护她,送她走出荒原。

再见时,她是他的摆渡人。她始终鼓励他,陪他遇见新的世界。

这样的套路,好像在《二十八岁未成年》里,倪妮饰演的大小凉夏也是如此。

小凉夏任性倔强,一次次闯祸,在失去与成长中被大凉夏教会知性优雅;

大凉夏乖巧懂事却在十年付出中迷失自我,从小凉夏的勇敢自信中重新找回自我,成为了最想要的样子。

不觉又想起那部最经典最震撼的《生活多美好》,天使为了拯救那个在现实的琐碎中迷失自我的乔治,他让乔治看到了没有他的世界,让他在失去中明白每个生命所存在的独特的价值。在乔治万念俱灰的时候,突然发现这只是一场梦,他内心充满了重生的狂喜。他大声地呼唤着Mary 的名字,亲吻着妻子儿女,连平日里最讨厌的坏掉的扶手,此刻也是那么的可爱。

这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应该是天使给他的最好礼物。

他是乔治在生活的荒原里的摆渡人,让他明白,什么是拥有。

那我们呢?

在这片现在的荒原里,谁会是引我出来的摆渡人?

可能是他,也可能是她,也或许只有自己。

No matter what happens, may you behave yourself bravel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