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你努力的样子,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最好的家教,是父母的努力。

对于父母的努力与辛劳,我印象最深的事,发生在初中。

有一次,父母没有及时回家做饭,我回到空荡荡的家,感到很沮丧。

当时没有手机,无法跟父母取得联系。

我心想:父母怎么这样,天天就知道干活,饭都不做,就不能早点回来吗?我下午还要上课呢,搞什么呀!

特别生气。(拿起勺子准备舀水洗锅,却又生气,然后将勺子扔地上。)

我气鼓鼓地等着父母回来。

当他们拖着疲倦的身体、沾着泥土的衣服,回来时,我突然鼻子一酸。

母亲来不及休息,笑着对我说,“没注意时间,不知道都这么晚了,我马上做饭,不然你要迟到了。”

那一瞬间,我懂了那句经常在作文中看到的话,“母亲的身体那么瘦小,可是她的形象却是那么的伟大。”

我没了脾气,母亲准备菜,我就到灶头烧火,煮米饭。

往后的日子,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会先烧火做饭,只希望父母回来能够早点吃饭。

因为我知道,饿的不只有我自己,父母劳累了一天,其实更饿。

从那以后,我也更加懂得了独立,周末在家帮父母洗衣服、做饭。不是为了取悦谁,只是因为心疼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轻松一些。

父母无意间教会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成为了让我受用一生的财富。

大学开学的时候,很多父母将孩子送到学校,帮其铺床收拾衣物,而我潇洒的一人,独自报到,全部事情有条不紊,令舍友和他们家长叹服。

人心都是肉长的,父母的辛劳,为改善家庭条件而做的努力,孩子也是能体味到的。

父母越努力,孩子越不会抱怨。

如今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可是美好的生活从来不是唾手可得,幸福从来都是来之不易。

我也建议父母,在适当的时候,将孩子带到你的农田、工地、工厂、公司、单位去看看,让孩子感知你们的工作环境,让孩子感知你们的不易,让孩子感知你们也不是超人。

有些孩子的良心,并不是喂了狗,只是他不知道父母有多努力、多辛苦。

有些道理,不必多说,去做了,孩子自然能看懂、学会。

最好的老师,是生活的不易。

父亲从不跟我讲大道理,也许只上过小学三年级的他,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

然而,有一件事,让我刻骨铭心。

一天,父亲买了新的农用车,带我去兜风(事实上是去拉货),完事之后,顺便带我去包工头那里结工钱。

讨薪并不顺利,包工头表示暂时没钱,他们商讨一段时间后,父亲着急了。

而后,我看到了令我终生难忘的一幕。

父亲蹲下,用他犹如树皮一般粗糙的双手,捂着脸,向包工头哭诉,“孩子马上就要开学了,要交学费啊!”

我在那呆呆的看着,一语未发,事实上我已经懵了,这是我第一次见父亲哭。

这个在我心中无比坚强的汉子,居然哭了,为了生活。

后来,包工头总算是拿出来几百块,打发我们走了。

回家的路上,我和父亲都没有说话。

后来,我也未跟他人提及过父亲讨薪的事,但那个画面在我心里几十年都未模糊。


2005年,高二假期,我做了一个月兼职,到复合板工厂上班,有时白班有时夜班。

不是做文员的活,而是实实在在的体力活,两人一组,把竹帘子铺的厚厚一层,再通过机器一压,就成了复合板。

繁重、机械化的劳作让我疲惫不堪,尤其是夜班,时常站着都能睡着。

工资计件,一天大概不到30块钱,一个月下来一共800块工资。

从那以后,我懂得,生活在阶级的低层,靠体力干粗活吃饭,真的好辛苦。

我暗自发誓,“我不能这样度过一生。”

不是瞧不起劳动人民,只是那样的生活真的太遭罪。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在我内心真正地燃起,学习再不需要谁来督促。

后来我还陆续体验了建筑工地搬砖、手握锹镐挖沟、街头分发传单等等工作,而这一切,都让我清晰地认识到,用廉价劳动力来支撑生活,真的太不容易。

第二年高考结束,通知书来了,是“985”院校。再然后,大学四年,拿了数万元奖学金,不仅能够生活自理,甚至能够补贴家用。大学毕业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道理,讲一千遍也许都不会有用。

但是,一定的生活经历,可能会让孩子瞬间长大。


最好的学区房,是有父母身影的书房

前面我讲了自己的故事,这里我讲一个名人,金庸。

金庸从小到大分别就读于乡镇小学,七所流亡学校合并成的联合中学(后因写文讽刺老师,被除名转到衢州中学,后来又继续流亡至重庆),他家没有在大城市的学区房,他没有念过什么好学校。

但是他家有三间书房,是的,三间!

里面数目繁多,我只能用横贯古今中外来形容,而其中定少不了武侠。

关键是金庸家里不仅有书房,还有读书的氛围,父亲经常送书给他,而且父亲、母亲、哥哥都喜欢读书。

耳濡目染,金庸也超爱看书,不仅是小说,课本也一样,所以他一路学霸。

中学流亡至重庆后,他考上了国立政治大学,而后在23岁时,在30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公报》的两个译电员之一。

再后来,就是金庸的成名之路。

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起跑线,绝不是哪个学校,而是内心根植的学习意识。

而这个学习意识,是来自家庭的影响。

我们天天打王者荣耀、吃鸡、刷抖音,然后告诉孩子学习有多么重要,那是做梦。

我们天天在麻将馆消磨,然后叫孩子好好写作业,那是做梦。

我们徒有书房,却从不涉足,指望孩子沾上书香味,那是做梦。

最好的教育不是要求出来的,而是言传身教。

最好的房子不是学区房,而是书房。

最好的老师不在学校,而在家里。

我们可以不优秀,但是不能不努力,唯有如此,长江后浪方能推前浪。

各位父母,让孩子优秀的最佳途径,不是多么优越的条件,不是苦口婆心,而是你努力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