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赛龙舟折射出来的点滴

龙舟竞赛

每年端午按照习俗我们老家都会举行或大或小的龙舟比赛,场面就像宋丹丹形容的那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但是今天我不是讲赛龙舟的盛况,而是将每艘龙舟背后的故事与点滴。

赛龙舟总会避免不了不同龙舟之间的竞赛,竞赛总有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就会暴露或是掩饰很多社员与社员、社员与队组织之间的一些矛盾,而这些矛盾,而这些矛盾恰恰就是我们的生活与组织的真是写照。赢了,就可以普天同庆、万事大吉,有些人可能还会去嘲讽输了的,这样矛盾可以被隐藏、被掩饰,输了或是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一个个心里很窝火,各有各的窝火,可能加上别的队组织加点油,火上浇油嘛,矛盾自然而然就会揭露出来,表面不会说什么出格的话语,但是内心就会说这个说那个的不是。

大的矛盾咱就不分析,我们就分析一下单一一点的矛盾,既定目标没有实现会出现什么矛盾呢?

1、船员自己不满意、互相埋怨



这种情况是最为常见的,因为一艘龙舟有二十几个人,从鼓手到舵手再到划桨手,一个个是分工明确的,只要一个地方出了问题,那会导致一系列问题,鼓手击鼓频率不稳定,划桨手就会跟不上节奏。舵手方向掌握不好,离目标地只会越来越远。划桨手如果某一个没有划到点上,就会导致前后划桨手的桨触碰。如果结果不满意,那么船员避免不了就会相互指责,矛盾必然出来,你说他桨吃水不深、他说你桨划的不在点上、你说他平时没有抽空来练习,导致最后时刻没有力气,他说你练习了也没用,水平就这么高。

这个问题,我只能说理解万岁,上了船大家都想赢,输了只能说是自身体力不够,应该多向有经验的队伍学习,而不是互相指责、互相埋怨。大家都知道是无意伤害对方,但是对于那些给对方说了一些过重的话的朋友们,我觉得你还是需要跟人家道个歉,都是邻里邻居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不道歉心中难免有隔阂,毕竟下一年你们还要在一起划呢。

2、没有上船的指责船上的人没有努力



这种情况少一点,只是还是会出现的,尤其是那些渴望胜利但是自己没有上船的人来说,可能不由自主的就会说那么一两句,如果换了我肯定不是这样一个结果,船上的人就会说,你上课可能更差等等。

这个问题,我也只能说下一年你上船看看,毕竟龙舟只有一艘嘛。

3、赛前出了幺蛾子



赛前出了一个幺蛾子,某些人意外不能上船或是被迫不能上船。

这个问题我想多说几句,上船不上船是谁定的?你多练了几天就可以上船?他少练了几天就不能上船?这是什么逻辑啊,你知道他为什么少来几天么,知道原因么?我们都是三十岁左右的,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早去练习的那都是好样的,完全是处于热爱这项运动,都想为队组织增光,晚去练习的那也未必不是没有原因的,单位不放假,你只能请假,但请假你不能请太长时间,对吧除非你辞职(对于这样的我只能说哥们你很有魄力)。有个三四天划,一看舵手和鼓手一看,哪些人的桨不怎么样就可以提出来嘛,这些人才应该多练习,而不是谁练习的时间长谁上。规则是要服众的,不是为某一部分人服务的,热爱这项运动的人辞职也可以来,但是毕竟是少数,大家都是普通人,都要养家糊口,能提前几天来就很不错了,尤其是那些在外地打工还急匆匆回来参赛的,你更加不能阴阳怪气的说这说那,这样就会明显打击队组织的积极性的。

4、没有服众者,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


没有服众者,场面比较乱,单凭爱好组织

其实一个队组织应该有那么一个德高望重者,一个能够撑得住场面的人,如果没有,就应该推选一个人出来,这个既然你你们推选出来的,那么你们就应该听从他的指挥与安排,不然什么大事小事都要像菜市场一样吵一吵,吵完之后依然没有一个结果。所以,一个服众引领大家前行是很有必要的。

上面仅仅是以结果倒原因,下面我们来顺着想一下



最有我们来打个比方,一个队组织我们就当做一个企业、一个公司,我们社员就是底下的员工,只是底下的员工更自由点,想干啥干啥,有一天,企业与企业之间要搞一次赛龙舟的活动。一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活动,那也是五脏俱全的活动。那么就需要一个组织者,这个组织者不一样要上船,他需要统筹安排所有事项:后勤、船上的事务、宣传者、财务会计、岸上的东西看守等等,他应该指定后勤的负责人、船上的负责人(这个人脾气不能太冲、但也要点脾气,得服众)、岸上看守者(老人妇女都行)。

  1、俗话说,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后勤就是粮草,当然那些有钱的就可以去酒店胡吃海喝了,一般还是自己开火做饭,有时间没有去划船的可以看好这一块,说实话我觉得我们队组织这一块还是杠杠的,没说的。

  2、划手这些人,上了船就要一条心。不能逞强、撑不出就要换人。

  3、宣传者就是拉赞助、拉投资的,给我们活动积攒经费的。

  4、财务会计顾名思义就是管钱的

按照企业化管理应该可以省不少事情,但是再先进的管理方式都需要大家努力配合才能将活动效益最大化,大家需要互相体谅、互相包容,而不是相互埋怨,说过过激的话者自己应该向当事人说声抱歉,一个队上的,当事人都会原谅你的,而不是打死不说。

今天是想到啥说啥了,不足之处还需各位看官指教。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