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经年,再会无期

“听说,你们现在在同一个城市。”

夜凉如水,我和烧烧走在天镇的江道边吹风。大冬天的在江边被风吹得瑟瑟发抖,看起来像两个蛇精病一样。

烧烧盯着江面,上边映着一轮弯月,隔岸灯火阑珊,她笑道“谁知道呢,是吧。”

烧烧已经有四年没见过他了。最后一面,大概就是中考完回学校填志愿的那天吧,她已经记不清了。

即便在同一个城市又如何?白水城那么大,而他……谁知道他现在长成什么模样?是高是矮是胖是瘦?

他在记忆中的模样好似定格在了初一。那个穿着白衬衫的爱笑少年。

“就没想过会遇到他吗?”

烧烧摇头“遇到了又能怎么样?”末了又添了一句“不能怎么样。”

烧烧已经忘了见他的第一面,只记得当时他坐在她的后桌,上课的时候喜欢作弄她。揪辫子大概是所有男孩子的通病吧。不过当时的烧烧留的是学生头,一副乖巧的模样。

怎么喜欢上的呢?烧烧说不清,许是那个时候,大家都喜欢坏坏的少年。而阿木自带混混属性,痞里痞气。

有次元旦学校开活动,阿木拿饮料泼到了烧烧的眼睛,烧烧眼睛火辣辣得疼。当时我就在烧烧旁边,我起身要去告老师,烧烧却拉住了我的手,她说怕他受到惩罚,毕竟他是老师很是头疼的学生。当时的我只觉得她傻,未曾想过,有一天我遇到那个人,也会如此傻过。

荔城中学算不上什么好学校,打架斗殴是常事,班里的女生喜欢拉帮结派,互相看不顺眼。

当时烧烧与我同班里的三个女生经常玩在一起,大家理所当然觉得我们是一伙的,也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我们遭到班里女生的孤立。其实算不上孤立,毕竟我们也有五个人,还有几个玩的来的男生,乾就是其中一个,而乾和阿木关系不错。

烧烧原本是暗恋阿木的,可不知为何,暗恋被变成了明恋,总之,烧烧喜欢阿木的消息被传出了。我想,这是我们的错,因为有次我们聚在一起,让大家各种说出自己心仪的对象。青春期的少女,总是急于分享这样或那样的小秘密。烧烧将对阿木的感情全盘托出。

当时喜欢阿木的,不止烧烧一个。还有另外一个傻女孩。

我忘记事情的全部了,记得是下午的一节体育课。自由活动时间,阿琪突然带着一群女生找上烧烧。其实,看起来,阿琪不像带头人,反而像是被推上刑场的样子,但身后有人,底气很足,她说,要和烧烧谈谈,关于阿木。

当时我和烧烧在一块儿,有点懵。烧烧说,好。

当时她们在双杠那边谈话,我不知道谈话的内容,因为子鱼拦住了我,不让我过去。当时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纪,脾气比现在任性急躁许多,子鱼拦住我是有道理的,毕竟我在也没什么用,何况有凛陪着烧烧。

谈判很失败,这么说,是因为阿琪最后放狠话说,如果烧烧还继续喜欢阿木,会找人揍她。

看着她身后混社会的女生,没有理由不相信,毕竟我们学校打架事件不少。更何况,这次事情摆明就是那群女生怂恿的阿琪。

那么阿木呢?

我已经忘记当时在课上,阿木是如何看着她们说话的。只是原本一起放学回家的人中多了一个阿木。

阿木说,既然此事是因他而起的,他自然是要护烧烧周全的。当然,此话不是和我说的,如何得知我已忘了。许是烧烧许是乾,总有一人说过的。这是唯一一次,我对阿木抱有赞赏。

但不知何种原因,阿琪的威胁迟迟没来。或是阿木,或是原本就只是狠话,又或是忌惮老师,毕竟都还只是学生,而我们人中,许多人遭老师喜欢,尤其是阿欣。

关于阿欣,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我原本以为阿琪的举动会无意中撮合了烧烧和阿木,毕竟他们交集多了,电视上不老演着男主和女主经历种种磨难,男主一直护着女主成了患难之交,之后生出了情愫吗?但是我错了,感情的事情,向来无关风与月。又或许,烧烧不是女主。

烧烧向阿木告白了,凛是撮合者。那天我不在,只是后来听她们说起过的。

阿木拒绝了,或者说,阿木没有同意。

对烧烧来说,那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吧,但还是有几分难以言喻的伤心。

之后的一件事情使烧烧脱离了我们的队伍,而我,向来胆小怯懦,自然是选择了利益的最大化。子鱼是事件的当事人,而凛却是借题发挥者。我想子鱼也是有私心的,虽然原谅了烧烧,可放不下心中的结,所以她没有阻止凛。但烧烧虽然看起来乖巧,实则桀骜不驯,她和凛杠起来了。我们站队,自然选了子鱼和凛。毕竟当时,烧烧是“错方”。

当时的矛盾很“激烈”,曾经说过“友谊地久天长”的人恶言相向,甚至拆毁了烧烧的自行车。阿木看起来,是站在了凛这一边,许是大家都在这边的原因,许是乾或是,阿欣。

总之,烧烧成了一个人。在班级里,她没有一个朋友,似乎是一个被孤立的人。但也不尽然,起码表面上,她和一些不喜欢我们的女生,还有其他无关此事的男生,都相处得不错。

烧烧和凛还是起了正面争执,我不在,只是后来听说,阿木踹了烧烧。至此,我对阿木的好感全无。我知道阿木不是什么良善之辈,也对喜欢他的阿琪放过狠话,但是对于打女生这件事,我很鄙视,即便当时大家都只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

经年后烧烧回忆起这事,心里五味杂陈,说不清是恨还是不恨,若说恨,怎会还喜欢,若不恨,怎会于怀?

和烧烧关系的缓和,在于凛的离开。一方面凛不想学了,初二开始就没来学校,另一方面,凛强势的性格,我们着实受不了,内部矛盾越积越多,最后还是激发了,大家不欢而散。

阿木还是一直和我们同程回家,至于那件事情有没有道歉我不知道,我估计他的性格是不会的,但我也知道,烧烧心里肯定早原谅他了。

初三烧烧生日的时候,阿木送了烧烧一本她心心念念的书。

当时烧烧在看家里的店,阿木骑着单车从门外经过,一声清脆的车铃声,烧烧抬头。烧烧有些惊恐,惊的是他竟然会来,恐的是怕家里人发现。

那天夜色如何,烧烧早已忘了,只记得巷口的少年将书本偷偷塞给她时的心跳声。

之后,便没有之后了,阿木没有继续学业,他和烧烧的交集,似乎也到此为止了。

我和烧烧考上了天镇中学,所有人都不看好烧烧,可是烧烧就是有一股劲儿,她想做的事情都会全力以赴。

高二时我和烧烧同班同桌,相依过了两年,也是那时我才知道了许多尘封的往事。我原以为,阿木不过是烧烧人生中的一个匆匆过客,和许多现在不再联系的初中同学一样,却不料他在她心里住了许久,是一个现在提起还会微微心颤的人。

高中三年,烧烧再没见过阿木,而我们班散如沙粒,更是不可能有同学聚会聚餐。

高中毕业,烧烧去了泉水城上大学。

听阿欣提起,阿木现在似乎也在泉水城。我和烧烧讲了,我说,你们或许能遇到,她很平淡,她说,遇到了又如何?是啊,又如何?

后来烧烧和我打电话,她说,自从我和她说了那件事,她上街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地寻找他的身影。

我调侃她还放不下。

她却说,没有看到阿木,却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形似笑然的人。

我沉默了,他不会在泉水城,我知道的。可我还是希望是他,因为泉水城总比A市离我近。

我笑了,我想我明白烧烧了。

你在哪里已经不重要了,你就在我心里的一角,即便日后有人住进来,占据了我心的全部。你仍是记忆中明朗的少年,占据了一缕清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一个互联网产品学徒的学习笔记。 希望能通过研究互联网产品,来真正的研习用户需求/产品设计/市场定位等方面的知识...
    尹天仇阅读 198评论 0 1
  • 2017.12.13.星期三晴 下班回家,女儿已经休息了,妻子坐在炉子旁边等我回家吃饭,这几天妻子又开始...
    899037e3b5bb阅读 192评论 0 2
  • 我坚持用一套方法,结果竟然治好了我的颈椎病! 不管是久坐办公室的办公人员, 还是经常开车的司机, 或者是努力学习的...
    VVS薇薇丝阅读 1,284评论 0 1
  • Redhat/Fedora/CentOS 系列的linux 编辑/etc/pam.d/system-auth修改r...
    peidong阅读 7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