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准点下班》:硬核女主如何制霸职场

我,准点下班

在国内讨论996火热的时候,日本悄悄更新了一部硬核职场剧《我,准点下班》,“追热点”的速度堪比自媒体。在某东、某云称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996是福报的时候,海峡对岸的日本播出这部《我,准点下班》碰巧实现了热点联动,剧中女主绝不加班的职场态度直怼所谓的加班文化。

过去日本的职场跟国内相比好不到哪去,而且日本还有下班后聚会的传统,社畜(shachiku)这个词是在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播出后流行开来,在这部剧里,新垣结衣饰演的女主正是一个挤公交加班被压榨的社畜。
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

对社畜来说,准点下班是奢侈。《我,准点下班》的女主则不同,她虽然在网页制作公司上班,但秉持着踩点上班准点下班、年假必须要休完、该请假就请假的职场原则。女主并不是完全不加班,而是她保持着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基本上到点就能完成工作,绝不待在办公室无所事事,而且有特殊情况会加班。

该剧的热播,一方面显示了对职场生活的反思,另一方面也展示社畜对准点下班的向往。

现实中,接受996有职场人的无奈,但身体和生活都是自己的。剧中女主对工作对人生的态度、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以及同事之间相处、新人如何适应职场等情节,都可以作为借鉴,成为我们进击职场的工具。

一 、我,准点下班

女主东山是一家网页制作公司的项目总监,平时踩点上班,准点下班。
8:55打卡
6:01打卡

上司说她下班太早了,她回答一天有好好工作,但努力到此为止。
上司质疑她下班太早
女主回答:努力到此为止
对女主来说,6点下班,一路小跑到一家名叫上海饭店的中餐厅,赶上那里6点10分前才供应的半价啤酒,点上一笼小笼包,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90522101503.jpg
新项目完成了,也觉得比起聚会,大家更想早点下班。
“大家都想在旦回家”

新来的同事三谷是一个工作极度努力的人,认为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努力才能立足。
比别人努力10倍才行
感冒也也不请假,在她看来,请假就有可能被替代,所以她从小学开始就没有请过假,为此还被嘲笑。
不敢请假的三谷
对到点就走的女主,三谷很疑惑,还追着女主问原因。
女主回答:事情都做完了
教导后辈她也很严格,认为他们应该有作为新人的觉悟,给他们灌输要努力,要提早上班、严格对待工作,并且认为自己是新人的时候也是这么被对待的。
训斥新人
“大家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因为过于严厉和紧绷,平时也是训斥着说话,新人忍受不了,立马回怼说要辞职,而且在走之前还改掉了三谷电脑的密码。
新人回怼
另一个后辈也说她思想老土。
感冒来上班只会传染给别人
备受打击的三谷第一次没有出勤,去安慰的女主却讲述了到如今还会出现在她梦中的一段经历。
女主讲述自己的经历
陷入昏迷
“自己开心最重要”

刚进职场的东山也曾经和三谷一样,怀着新人的拼命工作,即使被骂、干不属于分内的事情,也尽力去做。但经历了一次事故的她,明白了有更多东西需要自己去珍惜。

另一个同事,是刚生完孩子的前辈贱岳,东山刚进公司的时候就是贱岳前辈带的,那时候她也是提倡准时下班的。生完孩子后,贱岳的丈夫抽到了千年一遇的休产假的机会,所以她提早回来上班了。
微信图片_20190522101550.jpg

但害怕被区别对待,她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大声喊着不需要休息。
像打了鸡血
不想要被保护的前辈
其实她白天上班,晚上回去加班,还得帮丈夫照顾双胞胎宝宝,做饭,非常辛苦。
做饭
加班

太急于做出成绩证明自己没有被家庭和小孩所累,她工作上出现了失误。
方案涉嫌抄袭
为了补救工作的失误,明明很担心发烧了的宝宝,却还是说回去就输了。
害怕被说三道四
休产假的丈夫也好不到哪去,新晋爸爸照顾两个小宝宝也忙得焦头烂额,而且男人休产假似乎也不被社会所理解。
丈夫被质疑是不是工作不好,实际上在他大学工作
为了让贱岳放心回去照顾宝宝,东山只好拜托大家藏起来,假装大家已经下班了。
“同事怎么都不见了”
东山谎称他们已经下班了
同事们躲在桌子底下
女主一集解救一个问题同事,除了工作狂和新晋职场妈妈之外,还有做错事就要辞职的新人泉泽,总是不回家的吾妻。

当吾妻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东山说,我们还有发薪日。
发薪日
盼着这一天

直接粗暴,但不由反驳。

虽然到点就下班,但她并不是不关心同事,相反,每一个出了问题的同事,东山都热心帮助,亲自去找他们,并以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影响着他们。

二 、职场硬知识

片头女主逆着人群站立
在片头,女主一个人逆着方向站在人群中,意味着这条路少不了要被责难。女主的勇气或许现实生活中我们很难有,但片中的职场知识我们可以学习。

1.价值观不同也要强融的同事关系

女主男友感慨同事关系
有时候职场是“道不同相为谋”,即使你和同事秉持着不同的价值观,也为了同一个目标合作。
尝试当一个倾听者

2. 学会示弱 ,不要强撑
女主将前辈说过的话讲回给前辈听

在职场中,特别是初入职场,一定会有各种问题,遇到困难和危机不要羞于求助,在不确定的关口及时向前辈询问,谁也不希望你有困难却硬撑着不说,到最后做出一个错的东西。

3. 跟女主学习如何提升工作效率

东山的不加班,并不是因为不认真,而是因为几大部分时间她都能准时准点完成工作。对于提升工作效率,她有自己的方法。

首先,整理桌面
将文件分好类,节省找东西的时间。
女主的分类文件
做工作表
手写在便签纸上
在便签纸上手写工作任务,重要性进行排序,贴在电脑或白板上,可以分为已完成、正在完成和未完成,在三个栏目之间进行挪动。
合理分割工作时间
4. 要爱情还是工作?我都要

女主东山可以回答的问题是:和前男友在一个办公室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前男友种田因工作调动成为了她的上司,坐在一个办公室里。

种田是一个工作狂,与东山已经订婚。本来约好了双方父母见面,种田工作加班爽约,着急的东山跑回家发现种田躺在地上,还以为他晕倒了,但他是加班睡着了,对为什么爽约也没有任何解释。
微信图片_20190522101713.jpg

当女主问种田,工作重要还是自己重要时,他漫不经心地回答:当然是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522101716.jpg
东山现在的男友则不同,他在东山所在公司的对手公司合作,想必工作也不轻松,但他有着和东山一样的想法,会下班后陪东山去游玩、出去吃好吃的,或者一起在家里做饭。
女主的愿望
有时候他也会给予东山一些点拨,比如东山说前辈贱岳以前是一个能休息就休息的人,为什么现在会变成这样。他一句道破:不想被落下吧。
贱岳前辈是不想被落下吧

工作和爱情有时候不能两全。感情是需要花时间的,前男友种田是个工作至上的人,所以经常加班没有私人时间情有可原,很难说他有错。

但东山是需要陪伴的,她热爱生活,把感情看得更重,而不是工作。
女主想做的事情

找到现男友,正实现了她的愿望。

三 、为自己而活 而不是工作

被称为社畜之国霓虹国,此前基本上一直处于全员社畜的状态,工作与生活不分,工作即是生活,在职场遭到打压、贬低、被上司窃取成果,还是要顶着压力继续工作。

第一宗有记录的过劳死是日本一个29岁的报社职员在工作期间中风身亡。

泡沫经济破灭后的80年代,过劳死的现象更为突出,并被大众所关注。

到2019年4月1日,劳动基准法、劳动时间等设定改善法、劳动安全卫生法等8项改正法开始实施,日本真正在关注劳动者的生存状况。

剧不只是鸡汤,其实是为政策服务。

在一个以加班为习惯的职场,到点走被视为不努力或异类。

是否加班不应该是由环境或职业决定的,而是由工作量决定的。但如果工作量长期不能在工作时间完成,工作安排本身也是异类。

剧里有不少情节有些过于宽容了,新人敢怼前辈说不干就不干了,前男友不仅不作妖反而时常给工作上的助攻,同事都很善良对于东山准时下班不议论也不排挤。

跟总监硬刚
当女主说她下班了,还在加班的同事们都说“走吧走吧”
在现实我们都是待宰的羔羊。

有时候是无事可做,但没有人一个人走,在紧张气氛的绑架下所以只能加班。

有时候是工作压力和上进心,想往上晋升只能不停歇。

女主说她想要的很简单,实际上太难了。

加班与否无非是自己的选择,本不应该被强迫。女主对工作的“不求上进”也不是每个人的人生信条。

生活需要什么来填充呢?有些人愿意用工作填满,有些人愿意把一部分分给休闲娱乐。

重要的是,找到与自己合拍的工作方式,和人。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要指向自己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讨论热烈的996的问题,作为社畜的我本来是没有讨论资格。但最近看的日剧《我要准点下班》,还是让我回想起了曾...
    nina啦啦啦阅读 393评论 0 0
  • 最近996的新闻不断地在各大新闻头条刷屏,所谓"上班996,下班ICU",体现了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工薪一族的最真实的...
    斯黛拉世界阅读 1,516评论 0 0
  • 如果自己不能给自己快乐,那就没有人可以给你快乐。 天有一点灰,没有前两天的晴朗。 心情也有一点灰,早上发出去的早安...
    sssssssusie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是谁?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有什么目的吗?我经历的一切都是注定的吗?我有前世吗? 太多的相关问题曾经在我脑中浮现 直到...
    星云622阅读 236评论 0 0
  • 陆小曼,这名字多熟悉啊。 接着该想到徐志摩了。 下面就该牵连到林徽因。 再接下里牵扯的人就多了。 哎呀呀,八卦的表...
    SHEROtomorrow阅读 304评论 0 0